【刀剑乱舞/歌仙祭】第十二场---他的下次与她的长长久久

*巨型flag汇总目录请戳这里

*歌仙:米饭有什么不好!

*NO光忠!NO宴会!


第十二场---他的下次与她的长长久久

 

百人一首-其之十二

 

僧正遍昭

「天つ風 雲のかよひ路 吹きとぢよ 乙女の姿 しばしとどめむ」

 

本丸开宴会的理由千奇百怪,歌仙兼定认为,再奇怪也奇怪不过今天这一场。

在这么一个前不靠节日后不着节气的普通日子,她为什么要以“听说万屋米店上了新米”为由开宴会,他真是想到宴会都开起来了还没想通。

话说回来,万屋米店上新米,还只是听说……到底跟他们这个米粮尚且充足的本丸有什么关系啊?

他知道她平时一直不是什么正经……嗯,好像过于直白了,换种说法,不是拘泥于“合理”的人——歌仙矫饰了一下对她的评价——他可以勉为其难退后五六十万步,尝试着从她的角度想一想。

比如新米和宴会,理所当然能想到新嘗祭,但新嘗新嘗,好歹要把新米买回来尝了才算搭上关系吧,现在这样算什么?况且今天宴会的料理还是以关东煮为主,米呢?!

……米呢!!

并不算稻米狂热爱好者的歌仙兼定不由自主的两度在心里为米争取存在感。

 

他想起本丸刚建立的时候,那时在物力上他们一穷二白,在人力上烛台切光忠还没来,她一提起宴会的事儿就悲痛,说:“咱们宴会跟平时能有什么区别?不就是把酒摆到台面上吗!”

她说着说着情绪有点激动,吓得当时正喝酒的次郎太刀忙把放在桌上的酒壶拿下去。

等后来小有积蓄了,烛台切光忠也闪亮登场了,开宴会不再是个遥远的梦想,于是时令一变宴会就要抓紧办,到后来大大小小的节日都能拿来做开宴会的理由……但至少还算个理由啊,他知道这样想很扫兴,但米呢?!

“咦,歌仙你想吃米饭吗?”

“噗……咳,咳咳……”差点以为自己把心声给说出去了的歌仙呛了一口,在半真半假的咳嗽声中想自己应该还不至于因为几杯酒就失去语言控制力,他犹豫了一下,问:

“……我刚刚说话了?”

她摇头:“没有啊,只是我看你的表情觉得你好像很想吃米饭。”

……这算什么解读,想吃米饭又是什么表情?

歌仙被这些疑问堵的头疼,她却理所当然采信了根本就是她自说自话的“想吃米饭说”,还贴心提醒:“要吃饭可以去吃哦,锅里有饭的。”

说完她盘腿在他身边坐下,开始解决她手里的关东煮们。

她的碗明显比她平时吃饭用的碗大多了,被丰富菜肴挤兑上来的汤汁间露出了半颗鸡蛋,溏心的一面被浸润得十分鲜艳,还有数量明显居多的鹌鹑蛋与各种丸类填充了碗里的角角落落,唯一不算荤菜的只有几串年糕,至于香肠竹轮虾球鱿鱼卷什么的正被她有条不紊的消灭,很显然这是她精心挑选的搭配,没有萝卜和香菇来搅局,连土豆和海带都没有一席之地。

总是说自己大气成熟的人从不掩饰在吃上面的孩子气,那一碗肉蛋盛宴让他哑然失笑,很想立刻捞一碗蔬菜来逼她营养均衡。她像是感应到一样用手护了护碗,警觉抬头:

“……到底怎么了?那么想吃米饭吗?”

“你怎么非要认定我想吃米饭。”

“嘛……”她突然移开视线,“因为是歌仙嘛,我想你大概会在意这算不算山寨版的新嘗祭。”

他一愣之下才发现原来她知道……不对,她最开始就猜到他会往那方面想了!

“你这个人……!”

“我错了!我错了我错了!”深知歌仙没有一手刀敲上她头纯粹是他还有最后一点快被她耗完的素养,她飞速咽下口中的肉丸,“你听我解释嘛……你看现在这个时期,也没什么节日是不是?而且开宴会怎么能没个由头呢!要是想开就开,岂不是显得我很骄奢淫逸?”

歌仙兼定忍不住嘴角抽抽:“……你不必刻意用那个词。”

“我这是为了把情况说得严重一点。然后我就听说新米那件事啦。”

“那你去买啊。”

“家里有米还买,这是浪费,博多要生气的!”

“平白无故开宴会也是浪费。”他没好气地说,却又软了语气,“……平白无故也没什么。”

 

她就算真的说“虽然没什么理由但我们开个宴会吧”这种话,已经养成了只要她高兴至少先捧场这种不良习惯的这个本丸里的人,也不会有什么特别反应,烛台切依然会采买足以做成宴会料理的食物、其他人自然会准备适合宴会气氛的一切、他当然会说她两句,比如说她一天到晚就想着吃。

却也不会厌恶,也一定不会厌倦这热烘烘的、软绵绵的、吞没,却也算包裹心房的宴会气氛。

……这就好像主人使役刀剑去做什么事根本不需要理由,她却总是要刻意找出理由来。

 

“我可是一直耿耿于怀哦,直到光忠来了之后才慢慢有欢迎家人的宴会……以前大家来的时候根本没时间准备。”

最开始的时候一天来数振刀剑,想办都来不及。

“所以要尽量补上,用什么理由都行啦。”

“……那今天是补谁的欢迎宴?”

她把竹签上的年糕咬下来,托腮想了一会儿:“嗯,今天的不算!”

他突然想要伸手敲一敲……倒也没那么严重,就对着她的脑门弹一弹也行。这么想着,他只是把手中的酒杯换到了另一只手上。

“啊,不过歌仙你来的时候虽然没有宴会,还是有欢迎仪式的。”

歌仙皱起眉头,初来本丸的那一天历历在目,大事小事不断,好像并没有什么能被称得上“仪式”的……

“你忘了吗?!”她摆出一副大为受伤的表情,“我不是对你鼓掌了吗!”

“……”

 

歌仙真是被她这一句气得要吐血,那叫什么欢迎仪式!那时他面上镇定,其实也不知道该做些什么,只是跟着她往前走时她突然停下,转过头一言不发对他鼓起了掌,频率快得确实像什么仪式,巫术仪式之类的。

眼看他不出声阻止她就打算一直拍下去,她的手在他眼里都快重影了,歌仙有些眼晕的伸出手往下一按:

“怎,怎么了……?”

“没什么~”她笑起来,然后突然掏出入职时政府给的包裹,歌仙知道那里面有能召唤出他们的道具。

她得意的耸着肩膀:“哼哼哼,见证我新人手壮的时候到了!”

 

……对他而言,倒是见证他从今往后兵荒马乱付丧神生活的时候到了。

 

“你把那个叫欢迎仪式啊……”歌仙不是很想掩饰他对那段回忆的不屑。

今天的关东煮宴会比往日的宴会都要显得热气腾腾,随处摆放的简易煤气炉上还能听到汤汁煮开时咕咚作响的声音,参加宴会的付丧神们隐在一片蒸腾的白气背后,如果不是食物的香气过于强烈,倒很有两分云雾缭绕的意境。

“这样一看不管是新嘗祭还是和歌都很相配了吧。”她小声笑着,一字一句的念她乱翻译的版本,“快把这些云雾多吹过来一点吧,这样不管是仙女的身姿还是开心的时间,都能长长久久了。”

“这里可没有人跳舞。”

“不要那么死板嘛,而且我看次郎和日本号他们再醉一点应该就要跳起来了。”

歌仙可以确定如果他们跳起舞来根本没人想看,如果当时不是五位少女而是五个男人跳五节舞的话,也没人想吟出什么“しばしとどめむ”了。

他的表情很明显,她的反应也很明显:“噫……你们脑子里都只想着漂亮的女孩子!”

“什,什么叫我们……!”歌仙被这一句噎到耳热,手中的酒是喝也不是不喝也不是,在他觉得脸上也快染上热度时,她笑了起来,终于换了话题。

“怎么样,这么一想是不是还挺合适的,这次的理由。”

“不,还是莫名其妙。”

“呜哇,真严格。”

“……也没必要一定要让这次开心的时间长长久久,筵席终有散场时……下次再开就是了,一次一次累积下来,也算是长长久久的快乐。”

 

与其期待着不会结束,不如去期待下次还会开始。

就算下次她又想出莫名其妙的理由了,他们都会奉陪的。

哪怕是想不通的他,也会陪她的。

 

“而且……你要是不换个理由下次再开宴会,我就会一直纠结这次这个,吃什么关东煮啊……”

他很有唠叨架势的嘀咕起来,换来她的挤眉弄眼。

“歌仙你……真的很想吃米饭吧?”

“不要再提米饭了,我明明是顺着你的话往下说!”他瞪她一眼,“我的意思是……同样的长长久久累积下来,不知道哪一天是不是就厌倦了,你还是赶快想想下次,再下一次,还有之后的很多次用什么理由吧。”

对时间不对等的他们来说,用次数上的长长久久去替换时间上的长长久久,也许……

他看到她望向自己的眼睛,忽然生硬的改口:

“就是,能有不同的……不同的快乐。”

“不同的美食!”

“……”

“哦,哦对对对,快乐,不同的快乐!”

“你现在改口也没用了。”

“……哎呀。”她尴尬的在碗边搓手,“这个,内容不重要嘛。”

他冷笑一声,伸过手去拿走她碗边的一串鹌鹑蛋。

几乎从来没被当面抢过食物的她眼睁睁见他吃完后还赞叹了一句“确实很美味”后才反应过来,要不是她碗里还剩着食物,她都想把碗甩到他脸上去:“你……你……歌仙兼定?!!!”

 

哦,生气了生气了。

 

“你没看到我一直在吃肉丸啥的吗!这些蛋!这些蛋是我特别留到最后的!”

“这种天气留到最后都冷了,不如尽早吃掉。”

“你管我啊!!!!”

“知道了知道了,下次再帮你拿。”

“什么下次!这次就去拿!现在就去!快点去!!”

 

他真的已经很久很久没有看到她如此“认真”的生气了,食物的怨气真是重啊。

丝毫没有悔改之意,甚至还有点想笑的歌仙兼定站起身来,说:

“好了,现在就去帮你拿。”

 

既然劳他去拿,就别怪他拿回一碗以蔬菜为主,顶多、顶多再有两串鹌鹑蛋的组合了。

……

算了,三串吧。

 

 

【附注】

这次其实没啥好附注的,说点在文头不好体现的东西?

 

1.新嘗祭,“嘗”这个字就是尝啦,是庆祝稻米丰收,祈求明年收成依旧良好的重要祭典,于11月底举办。←本丸这次宴会也发生在11月,确实是前不靠节日后不着节气。

 

2.据说以前还有非要在新嘗祭时才能吃当年新米的传统,不过现在几乎没人会这么做了……我觉得因为11月份再吃新米真的很亏←但本篇还是不停使用了新米这个梗x

 

3.这首和歌据说正是在祭典上写成的,描绘的是少女们跳五节舞的场景,在那种场景下吟出的和歌(请各位代入观者视角)还请大家多多体会一下其中的微妙之处。←然后就知道为什么婶婶会拿这个打趣而歌仙难得会尴尬了。

 

4.当时的本丸因为没有笼手切江与丰前江这两位唱跳担当所以宴会的气氛还不够热闹(笑)

 

5.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婶婶在喊歌仙全名的那一刻是真的生气了,接下来再开口时就纯粹是抱怨了。←因为害怕打击报复。后来歌仙果然拿回了很多萝卜和香菇。

 

6.本首和歌的决字为天(あま)つ


评论 ( 9 )
热度 ( 88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锦上添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