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剑乱舞/歌仙祭】第十四场---他的救场与她的紧急求助

*巨型flag汇总目录请戳这里

*喂定家!你选的恋歌也太多了!我这边很难搞啊!(无理取闹中

*这篇写的很顺!这说明什么?说明我和食物两情相悦x



百人一首-其之十四

 

河原左大臣

「陸奥の しのぶもぢずり 誰ゆゑに 乱れそめにし 我ならなくに」

 

“歌仙,怎么办……”

她颤抖着、不敢置信的盯着自己的双手,空无一物的手掌在她眼里仿佛被鲜血溅满一般,她终于察觉到自己做了一件怎样的错事,喉咙中逸出了绝望的呜咽:

“不是我的错,不是我的错……这不能怪我……都是光忠……光忠太诱人的错!”

 

“有事你可以说,不用演。”

以上,是歌仙兼定观“剧”完毕的冷漠感想。

而且她演得实在让人无从反应,这个台词听起来既可以算是食人魔的自白,也能搭上出墙红杏的边——这让他拿捏不准自己的角色定位,不等等,他并不想参与她的即兴剧——而且不管是哪类她这态度都是拒不认罪,很嚣张啊。

正为自己演技日益精湛而沾沾自喜的她听了他的话后一下子泄气了:

“为什么你总是不懂得配合一下我呢?文系的清高真是太难搞了……”

歌仙一字不差的回:

“为什么你总是不懂得把话说完整呢?想要听懂你的话真是太难了。”

 

本来以为这样小小的回敬一下能让她听出他已经快说出口的“别再打扰我读书了”,没想到她居然凑得更近了。

“哇!我还以为你会不理我,没想到把话题带回来了!”

……她倒是机灵。不过既然听出来了怎么不赶紧把原委解释清楚反而又扯远……感到自己的好意被白白浪费的歌仙没好气地哼了一声,避开了她闪闪亮亮看过来的眼神:

“到底怎么了。”

 

也不是不好猜。

都是光忠(的料理)太诱人的错——那句话基本可以这样补全。

想来是她又把烛台切做的饭后点心在饭前就一扫而空了吧,现在才什么时候,离晚饭时间还早得很,有那么饿吗?

她这样“屡教不改”,说实在的,他们也习惯了,现在连说教都只像例行公事——这真的在他们的职责范围内吗?他们被召唤出来到底是干嘛来的……歌仙经常这么想。

不过既然这样她根本没必要跑到他这里来大演特演吧?总不可能是来指望他在烛台切说教的时候去求情?那可真是拜托错人了,在说教这件事上他还算是这个本丸的鼻祖。

……应该不会吧。

 

歌仙暗自好奇的等着她的解释。

“简单来说……”她纠结了一会儿,发现似乎不太能简单说,只好先勉强用一句话概括,“我刚才把光忠给我准备的炸鸡块饭团给吃了。”

哦,她昨天确实说想吃那个,今天就做了,到底是烛台切。

“既然是给你做的,不就是给你吃的?”

“嗯,但是吧……因为实在是太好吃了,我一个没忍住,就……”

“吃了一百个?”

“……你对少女的胃袋是不是有点误解?”

哪位女性会用“胃袋”来指代自己的胃。歌仙没什么表情的看了她一眼:

“你如果说吃了一百个,我会信的。”

她立刻要为自己的食量正名:“那是饭团!是米!不是单纯的炸鸡块!没办法分分钟吃一百个的!”吃一百个饭团可还行,猪都吃不下。

 

她丝毫没察觉到自己信誓旦旦的宣言相当于在说单纯的炸鸡块她就可以分分钟吃一百个,这个食量已经很惊人了。

本丸大多数人相信她真的干得出来——然后她会抱着肚子疼上三天三夜最后发誓从此和炸鸡块形同陌路——为了不让她迎来这样的结局,给她吃东西时他们会计算着供应。

……怎么有点像在养猪,她应该是他们的主人吧?

这么一联想再看一看她,歌仙一个没忍住漏出了点笑声,虽然赶紧用咳嗽混了过去,但还是引起了她的注意,“怎么了?你笑什么?”

“没什么,你继续说。”

“哦……”她并没有释怀,但难得歌仙主动给她递词,她就赶紧接着说了,“我只吃了四个啦,关键是这个炸鸡块饭团是光忠给我和小贞开的小灶,一共就四个。”

“也就是说……?”

“我把小贞的份也吃了……就是用的这双罪恶之手!”她不忘再演一下,随后脸色难看了起来,“现在小贞在远征,等他回来发现光忠给他留的饭团被我吃了,肯定会很生气的,怎么办啊……”

总算了解了事情经过,在歌仙看来这也不算什么大事:

“你直接去跟烛台切认错,让他重新做一份不就行了?”

“就是因为那样不行啊,光忠和小贞是同一拨远征,早上光忠说他打算远征的时候和小贞一起吃,但是刚才我去厨房的时候看到便当盒还在那儿……”

 

原来如此,所以烛台切光忠忘记把做好的饭团带走,就被她给……嗯?

——少了一个人的份吧。

 

目前得到的信息是,烛台切为她和太鼓钟各做了两个炸鸡块饭团,其中太鼓钟的份,根据烛台切光忠的证言,和厨房中的物证,表明烛台切本来打算作为远征便当带走。

但是这样数量对不上。

歌仙知道她在远征部队的安排上也总是在操闲心,太鼓钟又刚来,没理由不让他和烛台切一起去远征,甚至,可能就只有他们两个人,所以烛台切才会想到带便当去。

那么,既然烛台切说了要和太鼓钟一起吃,没道理不做自己的份,而且都用上便当盒了,只放两个饭团肯定说不过去。

所以便当盒里至少该有四个饭团——也就是烛台切和太鼓钟的两人份。

她又不会跟着他们去远征,依烛台切的性格,为她做的饭团肯定会分开放,而她说她一共吃了四个饭团……

 

已经看穿了真相的名侦探歌仙心底雪亮,又有些好笑:

“你其实吃了六个饭团?少说两个做什么?”四个和六个能有什么差别。

“不不不!”她赶紧辩白,“我真的只吃了四个,光忠给我做的饭团是送到我房间里的,因为实在是太好吃了,我吃完之后很恋恋不舍啊!然后我去厨房洗盘子,没想到看到了光忠落下的便当盒……歌仙,你不知道,里面的炸鸡块饭团在召唤我啊!”

嗯,炸鸡块饭团听到这话应该挺高兴的。

“我这不是失去理智了嘛!”她脸红了,“这次我吃了两个吃饱了,就回过神来了……”

 

然后她立刻发现大事不妙。

本来等光忠他们回来,他和小贞一人吃两个,再各分她吃一口,三个人其乐融融共享炸鸡块饭团,多么的和谐,多么的美好。

要是四个饭团她全吃了那也就算了,无非就是土下座赔罪,光忠大度,小贞别扭一会儿也就好了,回头光忠再重新做,他和小贞一人吃两个,再各分她吃一口,三人重归于好共享炸鸡块饭团,多么的和谐,多么的美好。

偏偏是不上不下的两个!太尴尬了!既然还有饭团剩着,再重新做总是有些别扭的!所以光忠会选择都让小贞吃,那小贞肯定不乐意啊!折中下来最后就是他和小贞一人吃一个,根本没有她的份,还吃得不尽兴!

全是她的错!

 

“不是我的错啊!”

“你刚才都一脸‘全是我的错!’的表情了,为什么一直不肯承认……”

“因为……”

她突然露出了得逞的笑容。

 

糟了。

踩进陷阱了。

 

歌仙被她那双比刚才还要亮的眼睛紧紧盯着,不由的往后让了让,但她还是不依不饶的贴近过来。

“歌仙,你知道的吧,那首著名的和歌。”

“哪,哪首……”这次又是哪首和歌要遭殃。

“那个时候,发现自己犯下大错的我在厨房里手足无措的时候突然灵光一现!不是有那么一首和歌……‘到底是谁让我的心情变得如同摺衣上的乱纹一般,啊啊,这可不是我的错啊’这样的……很棒的甩锅和歌哦!”

“真亏你能把那首陸奥の说成是甩锅,那可是恋歌啊……”还是讲的单恋,这个人把独自陷入情沼满腹酸涩的人们的心情当什么了?!

“嗯,我知道,还是单恋对吧?我对光忠的料理也是绝妙的单恋啊!”

“……”

“然后,说到和歌就想到歌仙,而想到那首和歌的我……就想到了你!”

“哈……”

“所以歌仙!现在只有你可以帮我了!”

她双手合十,对他的态度仿佛求神拜佛:

“在光忠他们回来之前帮我做两个炸鸡块饭团混过去吧!你不是一直自称非常会做料理吗!”

“这就是你求人的态度吗???”

 

再敬谢不敏最后还是被卷进来了,是他倒霉。

其实他早就想到了,她跑过来跟他说当然就是要拉他进来掺和一脚,他本来还想看看她会怎么请求她,没想到居然用那么蹩脚的“联想”,真是服了她了。

要做炸鸡块饭团,主料当然还是炸鸡块,歌仙用束带绑住袖子后穿上围裙,思考了一会儿,弯下腰翻找了起来。

果然……

他很快找到烛台切腌好的鸡块,那个烛台切肯定不会只准备一点鸡肉,毕竟都要做炸鸡块了,多腌一点鸡块也可以做以后的配菜。

打开盒盖后一下就闻到了烛台切精心调配的酱料的香味,这种香味并不坏……歌仙唇角微扬,检查了一下鸡块的腌渍程度。

这样的话只要直接下锅炸就可以了……他点点头,挑出几块鸡肉放到碗里备用,合上盖子后看她在旁边傻傻的盯着看。

“别光看着,去穿围裙,然后按我说的做。”

“诶?我也要来帮忙吗?”

“你再问一遍。”

“我现在就来帮忙!”

她高举双手,扭头就把旁边挂着的围裙拿下来,手忙脚乱穿了半天,被他拍了下脑袋:

“笨手笨脚。”

他绕到她身后帮她系好结,轻轻推了她一把:

“先去那边,把最左边的瓶子拿下来。”

“哦,哦……”

 

遵照他的指示她干了许多事,比如说他要她拿的小瓶子其实是蚝油,要往鸡块里再滴一点作为“隐藏的味道”,她倒的时候歌仙还在旁边吓她,说什么一旦倒多了会完全破坏光忠自豪的调料的味道,吓死她了。

使唤她调完味后又被要求去淘米,要赶在光忠他们回来之前做好需要加快速度,她不得不一路小跑。

歌仙看着她小心的用手指试着水和米的比例,提醒她水放少了,又看着她把火开了后才要求她去准备下一步。

他其实并不讨厌做料理,他讨厌的是做料理的过程中蒸腾熏人的热气,还有随时会飞溅而来的油星。

不过轮到他当番他还是会做的,就好像轮到他畑当番他也没有偷懒不干,而且他并不是只会蒸米饭——真是不明白为什么她总是说他是自称会做料理,难道她以为本丸那么多人的料理全是烛台切一个人做的,而他,还有其他人只是打打下手?

该说她是过于信任烛台切的手艺还是什么……虽然在烛台切来之前他们吃的东西是比较粗糙。哦,该不会她一直在记恨那个时候本丸没人管饭害她总是要向他们献丑吧。

小心眼。

她应该还不知道他为什么要让她来一起帮忙吧,其实很简单,让他来救场根本已经是于事无补了,他怎么可能做出和烛台切一模一样的东西,那个太鼓钟也不可能吃不出来,况且……等他们回来时估计饭团才刚刚做完,怎么可能跟放置在便当盒里晾上大半天的饭团一样。

她的所作所为肯定是会暴露的,这个笨蛋怎么就没想到这一层。

她虽然表面上还有空演给他看,其实很不安吧,果然因为太鼓钟刚来她还不太熟悉所以下意识的想要小心对待?而且因为他是烛台切重要的人,就更慎重了?

所以……与其让他在这里帮忙重做,不如干脆真的“重做”,到时候当她终于反应过来不得不向烛台切他们认错时,这个饭团就变成了“因为想要弥补过错所以亲自下厨”的东西,而他……只是来帮忙的,调味什么的全是她做的,回头饭团也要让她来捏。

 

这样就皆大欢喜了吧。

真是让人费心。

 

他突然想起他们应该很久没有一起在厨房做饭了,因为他一开始就说过不喜欢会糟蹋自己衣服的工作,以前也确实放任不管。

不过,如果她真的认为他只是“自称”,怎么会来向他紧急求助?

这里面到底有多少成分是在埋怨啊……歌仙猜测着,看向身旁的她,她正紧张的盯着炉火。

他还是讨厌料理的过程,像他需要让蚝油和鸡肉充分融合,就不得不亲自伸手进去搅拌。就算带上她在万屋买回来的什么“一次性手套”,黏腻的酱汁好像还是嵌在指缝里一样,令人不愉快,让人喜欢不起来。

但是,还是得好好的完成。

 

这到底要算谁的错呢?

 

他炸好鸡块后要求她先把饭团捏一半,她还是没明白过来,指着自己:

“我捏?我捏有可能会散哦……”

“捏紧实点就好。”

“但,但是,万一捏不出完美的三角形……”

“形状不重要。”

让烛台切知道她这样努力弥补,恐怕高兴都来不及,太鼓钟也是,比起现在随时能吃到的烛台切的料理,偶尔吃一次她捏的饭团也会觉得新鲜吧。

顺利的话说不定都没有说教了。

“快点捏,鸡块要凉了。”

“是,是!”

她皱着脸努力捏着饭团,很努力的想要捏出三角形来,歌仙看准时机把炸好的鸡块埋进去,她赶紧用力捏紧。

“这样就行了吧……”

好不容易捏好一个,她有些兴奋的举给他看:

“快看快看!是炸鸡块饭团!”

“嗯。”他不由得放柔声音,“做的很……”

“太好了!!”她根本没听到他难得的一句表扬,捧着饭团放到嘴边,啊呜一口吃掉了。

歌仙:“……你吃什么?!!!!”

“诶?”她茫然的抬起头,随后反应过来,“啊,我是顺手,呃……我得尝尝这个和光忠做的像不像!”

“……”

 

这个人,这个人……!

 

差点就打翻油锅外加被她活活气死的歌仙兼定顺了半天气,算了算了,其实他早有预料,所以饭和鸡块都多准备了一些。

不气不气,不气不气。

他做了好几个深呼吸,总算平静下来。

“……所以……味道怎么样?”

她拼命点头,非常惊喜的样子:

“很好吃!歌仙,原来你真的会做饭啊!”

“……谢谢你这句让我一点也高兴不起来的感想。”

“我夸好吃了啊?”

“呵呵。”

 

她搞不懂他怎么又不高兴了,文系名刀果然很难搞啊。

难道因为她没有及时道谢?

她想了想,试探的说了一句:

“谢谢你……?”

“这句应该一开始就说吧。”

“啊哈哈……”果然是没有道谢啊。

她赶紧舔掉黏在手指上的米饭,这次真心实意的再道谢一次:

“歌仙,谢谢你,饭团很好吃。”

“……嗯。好了,快点捏下一个,烛台切他们要回来了。”

“哇啊!我知道了!”

 

他果然还是不喜欢做料理。

不过……下次,再做做别的吧,不会弄脏手的菜品优先。

 

 

 

【附注】

 

1. 这首和歌在我这里被用的面目全非,实际上比喻很精妙的,里面用于代表恋心纷乱的物品就是「しのぶもぢずり」,也叫“信夫布”,是地方名产,具体的可以参考这里:https://bqspot.com/tohoku/fukushima/682

 

2. 和歌的最后一句我ならなくに,直译就是“不是我的错啊”,那就是“让我焦灼的你的错”喽?

我看到好多鉴赏在吐槽不要把错推给别人www

 

于是“甩锅和歌”的灵感就是这么出来的。

 

3. 一个从来没有做过炸鸡块的人为了写这个疯狂查到底有啥玩意儿可以作为炸鸡块的隠し味,查到的有:大蒜、芥末、法式清汤(?)、蚝油

 

查完后的我:诶,真的要在这里面选吗?没有可爱(?)的调料吗?比如蜂蜜啦,牛奶啦,炼乳啦。

 

4. 本首和歌的决字为みち,这里的「陸奥」的读音是みちのく

评论 ( 11 )
热度 ( 84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锦上添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