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剑乱舞/歌仙祭】第二十场---他的狼狈与她的求生技能

*巨型flag目录戳这里

*这次也不知道算谁的惨剧

*第一次写歌仙祭的时候我说从此7月是歌仙的季节,第二年的七月这玩意儿写了五分之一,真是要写死我了x


百人一首-其之二十

 

元良親王

「わびぬれば  今はた同じ  難波なる  身をつくしても  逢はむとぞ思ふ」

 

天气渐渐热起来后,她就常常从仓库里把橡胶泳池拖出来用。

她刚把那玩意儿拿回来时是为了夜谈,想用来钓鱼。后来发现没准备鱼,只能把它当脚盆用,歌仙兼定就怀疑这东西会在仓库里放到天荒地老,沾灰三尺。

没想到没过多久她就带着它重见天日,这次的功用是完全的脚盆,以她为首,在短刀中间大受欢迎,大家小板凳搬过来一排排坐着,脱鞋褪袜,光天化日的就在里头踢水花儿玩,还很凉快,就是玩完了地上全是水洼,要绕道走。

歌仙自然是不会跟着一起凑这不风雅的热闹,他另有事要做。

 

即使这个本丸已经迎来那么多刀剑男士,歌仙还是觉得这本丸实在大得毫无必要,空间大了房间就多,空地也多,刀剑男士一多,田地利用率倒是提高了,大家种瓜种豆种蔬种果,慢慢地也开始种花种树。

歌仙自己有块花田,被他严格分成四小块,春夏秋冬各有不同,现在是夏天,他在“夏”那一块地里种满了桔梗,花期一到蓝紫一片,赏心悦目,歌仙每日悉心照料,定时定点浇水,忙得自有味道。

只是他的花田旁边还有一大块空地,不是用来种东西,是她用来安置橡胶泳池的,他正在给花浇水,一抬头看她左手拖水管,右手挂着瘪成一条的橡胶布出来了,这边就一个水龙头,她来了自然给她用,他赶紧回身给喷壶里装满水,算是先囤一波。

她已经不是第一次把橡胶泳池拿出来玩了,一来二去早就熟门熟路,把橡胶布往地上一放,三两下就充好了气,接水管拧水阀也很顺手,她捏着管子退到泳池边,轻轻松手,水流“噗”的一声应声而出,打在泳池底,像是下了一阵小雷雨。

她挑这儿自然有她的意思,一边给泳池注水,嘴上也没闲着:“歌仙啊……”

歌仙站得离她不近,水声一隔,也听不见她在说什么,但看她一张嘴他心里就毛毛的,远远看到她也看过来,就应了一声:“你说什么。”

她握着管子,没法作手型喇叭放大声音,只能稍微提高一些:“你听见了吗!”

歌仙看她嘴巴开开合合,看口型应该是问他听没听见,说实在的……他不想听见。

但是不能装没看见,他们眼神还对上了,总得说点什么。

于是他又问一遍:

“你在说什么?”

 

这问句要多轻有多轻,她能听见才叫有鬼。

 

但她素来是有点回应顺杆就爬的典型,一看居然还是听不见,看来不靠吼的是不行了,立时把声音提高了好像有八百度:

“你在说什么——!我完全听不见——!你站那么远干嘛——?!”

 

震耳欲聋,歌仙差点把喷壶丢下去捂耳朵。

 

不担心他自己的耳朵,也要担心担心她的嗓子,歌仙没办法,也提高了音量:“……我怕你……水溅到我。”

这可真是顶莫名其妙的帽子,她想我还两手拿着管子呢,又不突然撒手,怎么就会溅到他了。

但她这么想,不代表歌仙放心,这种东西在她手里可都是危险品。

歌仙自认为已经算说得委婉,奈何句子本身就是嫌弃的意思,也遮掩不起来,她越想越冤,差点跳起来,手上一滑,管子就要飞出去,歌仙立刻倒退两步,她又扶稳了管子,有点结巴:“……你,你瞎说什么!我很小心的好吧!给我过来!”

 

他没有瞎说,他有证据。

 

但她既然说了“给我过来”,又那么强硬,就差把“这是主人命令”几个字拉出来当注解了。

歌仙知道她很少拿主命来压人,往往只能用音量和语气来意思一下,他也不好意思假装不懂,只能叹口气,把喷壶放到一边,走过来。

路过水池,她让他先去把水关了再过来。

等走得距离差不多了,他停步。

而她显然对他们之间的距离还不满意:“再过来点呀!”

歌仙一动不动,用眼神表示拒绝。

她气得要翻白眼:“你还是站得很远啊!”

“不远了,你看我们现在可以对话了。”

“……”

 

她权衡了一下,觉得与其僵持,不如就那么开始,也就不再强求:“好吧,其实我是在想……你说我要不要学游泳?”

歌仙略感意外:“你不会游泳?”

 

他知道她喜欢爬高,而所谓有上有下,爬高应该对应着“下水”,反正都不是什么安生的活动,他还以为她会。

 

她摇摇头:“我没正经学过,当然不会啊,你会游泳吗?”

这话问出来简直让人怀疑她的脑袋,歌仙半晌无语,最后说:“我是刀。”

“刀怎么了,怕锈啊?你又不是不洗澡。”

“……洗澡水里又没有盐。”

“除了大海,正经的江河里也没什么盐吧……盐又有什么,你不是还喝味增汤吗?”

“……”

“还有盐饭团、腌鱼、咸菜……”

“行了行了。”他要是不打断估计她要开始报菜名,歌仙放弃了,“我也没正经学过,也没机会试,大概是不会游的。”

 

他们的战场迄今为止都比较正常,不是什么刀山火海,也没有什么空中战水中战,不会游泳也没什么不方便的地方,她当初在审神者培训的地方练体能,也没有游泳这门课。

歌仙不知道她怎么忽然想要学游泳了,听她说:“但我最近觉得游泳还是挺有用的……比如万一哪天掉水里了,还能扑腾两下自救。”

这倒是,可能性也很大,她要总是瞎跑,迟早有一天跑河里去。

“或者我不小心把什么东西掉水里去了,也能游过去捡回来。”

也是,总不能寄希望于河神的考验。

“还有大家好像都挺喜欢大海的,特别是陆奥守,他本来就喜欢船,上次看了个纪录片,就总是说要去海边玩,要是不会游泳,去海边有什么意思啊!”

她轻轻踢了一下脚边的橡胶泳池:“不过这个还是太小啦,稍微游一游可能还行,要是学会了游泳,就去万屋买个大的,在里头尽情地浪……”

她的句子本来到此为止,但来自歌仙的视线有些刺眼,她咽咽口水,喏喏地加上几个字:“……花一朵朵……?”

歌仙收回视线,“哦”了一声。

“这么想想,是不是还挺有用的……也算求生技能嘛!”实际上已经展现过另一种求生技能的她干笑着,突然说,“一开始我还只是想想,前两天读了首和歌,倒是更坚定了!你看和歌有云,‘要是就这样见不到你,还不如死了算了,我现在就跳海,来证明我想见你的决心!’,听听,跳海表忠心……”

她啧啧感叹一会儿,又说:“毕竟是恋歌,也能理解,不过指名要跳海这点还挺微妙的,恋人间的赌咒发誓嘛,万一真不会游泳,岂不是就完蛋了?你说对吧。”

 

歌仙……说不出来对不对。

不是听不出来,不是说不上来,而是说不出来,他心里一咯噔,想的是坏了。

她说的这什么跳海和歌……他竟然毫无头绪!

 

她又不是第一次说什么“和歌有云”,往常哪一次不是她刚开头,他就知道她在糟蹋哪首和歌,带着心痛的吐槽最是有力,也能让她记住,算是一次额外教学。

但这次她这都收尾了,都问起他的想法了,他居然根本想不到她到底在跟他说哪一首和歌。

这可是个大问题,他知道她会瞎译,但不会瞎说,顶多句子粗糙,大意还是八九不离十的——所以更气人——那么就是他真没听说过?

他没听说过,反倒被她说出来,这是什么玩笑。

歌仙有些头疼,他在想到底哪首和歌既是恋歌,里头还有海的意象,还要写到跳海……怎么有和歌竟然会写跳海?

越是急,脑袋越是不清醒,所以歌仙也不敢急,轻吸一口气,慢慢筛出几首来,但又一首首否决了。

“咦……你怎么一句话也没有,是不是又嫌我译得太糟?”她看他半天没反应,说,“不过我觉得这首……”

“别说!”

歌仙一听就知道她要把和歌的前几个字念出来,这就好比玩百人一首时念决字,他听听弄不好就知道是哪一首了,可他现在不想知道——不想在她的提醒下才知道。

这和面子有点关系,和自尊心也脱不了干系,但他也知道她每每跟他聊天要扯和歌的那点小小偏心,现在他接不上去,就只剩尴尬。

 

她终于注意到他脸色不对,小心地问:“……怎么了?”

歌仙无话可说,她仔细观察了一会儿他的样子,有些不确定:“难道……你不知道我说的是哪首吗?”

 

这是捅了他一刀了。

歌仙一滞,狼狈都显露在了脸上。

 

她平常也喜欢讲些冷门的东西来逗他,让他说自己不知道,继而光明正大的笑他一番,刚才她下意识那么一问,反应过来现在可不同,她自己到底讲的是哪首和歌她最清楚,以歌仙的学识,不可能不知道才对,但他卡了壳,就好比胸有成竹的上战场,一拔刀却挥了空,比那种状况还尴尬。

“呃……就是那首……”她想着要弥补一下,但也不敢直说,只好绕一绕弯子,“要不我把作者告诉你?”

“不行。”

 

好嘛,铁骨铮铮啊。

 

她跺脚:“你还是让我说吧!”

“不行。”

“我不嘲笑你!”她都有点急了,“你就是和歌读太多了,才会忘了一首两首……是我错了,我译得太烂你才想不出来的!”

“不行。”

“歌仙!”

“不行。”

她瘪一瘪嘴:“……你别再想了,你理理我。”

没等他有什么反应,她又说:“我发誓我不会用这个来嘲笑你的,你要不相信我跳……跳个池子?”

歌仙瞥一眼橡胶泳池,忍不住问:“……你不是不会游泳吗?”

“这池子那么浅,我都不用扑腾啊。”

“那可没什么诚意。”

她一噎,却看到他放柔了表情:“你说吧。”

这惊喜来得突然,她眼睛一亮,还有点不敢相信:“可,可以吗?”

 

有什么不可以,说服自己别赌这口气,也花不了多少时间,她一两句话就行。

 

“说吧说吧。”他摆摆手,神色轻松不少,“想不起来就是想不起来,也不知道你是从哪儿弄来一首偏门和歌,不是故意的吧?”

“不是故意!真不是!不过也不偏门吧毕竟还是百人一首里的……我一般也只看那些啊……”她嘀咕着,“我先把作者告诉你,这首和歌是元良亲王写的……”

“你给我等会儿。”

她笑:“想起来了?”

歌仙可一点没有“终于想起来了”的满足感,只有满脸黑线:“那首跟跳海有什么关系?”

“嗯?和歌里不是说了难波……后面又接了那个什么舍弃生命,不就是要跳海吗?”

 

跳个屁!

 

歌仙实在是很想就这么喷出来,但他还能憋一会儿,也就憋住了:“……跳什么跳,当然不是!那个本意是水中路标,所以才接在难波后面!实际上是个挂词!后面的就跟海……跟水没关系!”

什么跳海表决心,原来全是她的错译,这首和歌是元良亲王与天皇嫔妃藤原褒子的恋情被撞破后写下的和歌,决心倒是真表了,但也就点到为止,说说场面话,哪里用得着跳海!

“这挂词也算常用了,整首和歌不过就是说‘今日之别再难见,不若舍身永相守’……哪里跳海了!别把手法也译进去!”

她惊讶地张大嘴:“啊?那也就是说……是我误会了?跳海表不了决心?也不一定要学游泳?”

歌仙坚定地回:“不用游泳,不用跳海,不用表决心!”

 

怪不得他怎么想都想不出来她到底在说哪首,原来不是他有问题,果然是她有问题!

 

“早知道我就不该细想,下次再有这种情况,我就先怀疑你。”

听到这句,她连连点头:“怀疑吧怀疑吧!反正你是专家,你懂得多,这下放心了吧?你还是那个精通和歌的文系名刀呀!”

她冲他挤眉弄眼,弄得他老大不自在:“……你说过不会用这事儿来嘲……”

“乌龙一场怕什么!”她说着笑着,还手舞足蹈起来,“反正下次……”

话还没说完,她手一松,管子嗖一声,脱手了。

 

歌仙之前虽然把水龙头关上了,但她可没把软管里的水排尽,跟他说话时为了不漏水,她还特意捏着管子,口朝上,这下一甩,本来还在管子里倒流的水全出来了,直接泼了歌仙一身,他的鞋都湿了。

这实在是场飞来横祸,她都吓呆了:“我,我……”

歌仙阴恻恻地来了一句:“……我就说……你看看,我说什么来着……!”

她疯狂摇头,看他衣服上斑斑水渍,觉得自己是大限已至,特别是那水还在他衣摆下滴滴答答地欲断换休,也不知道现在夸他一句“真是水灵灵的美男子”有没有用。

 

但挣扎还是要挣扎一下的,她说:

“那么多水,算,算不上溅了吧……应该算……”她看了看他身后那片桔梗花田,憋出一句,“……浇灌?”

“浇灌是吧。”

歌仙冷笑一声,转身去拿架子上的喷壶,拿完了端在手上又重复一遍:

“浇灌是吧。”

 

她继续疯狂摇头。

但已经迟了,歌仙兼定学着她之前说“给我过来”的口气,也对她说了四个字:

“站着别动。”

 

这后半句绝对没有好话,她僵着身子,绝望的想。

……还有没有求生技能了,赶紧想一个,保命啊。

 

 

【附注】

这首和歌中的恋情倒是真·不伦←所以读的时候在想“哇靠不伦梗之前用过了这可怎么办”而满头冷汗

 

1. 橡胶泳池的出处乃秋田的夜谈,有兴趣的欢迎去看看~

 

2. 写的时候定下了“错译”的基调,所以相对应的需要从歌仙的角度写个正确的翻译出来,差一点就要写大白话了,转念一想歌仙可不会这么译啊www

 

3. 挂词就是みをつくし→身をつくし,本意是澪标,这个手法已经不是第一次被提出来了,在之前的歌仙祭中就被歌仙吐槽过不能直接翻译手法。

 

4. 这首和歌的作者元良亲王,可以说是万花丛中过,片叶沾满身,据说只要见到美丽的女子,是要追着赠送和歌的,所以这首和歌也不过是他诸多恋情中的一段,决心是表了,但肯定不到要跳海的程度x

 

5. 这首和歌的决字为わび

评论 ( 5 )
热度 ( 104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锦上添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