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剑乱舞/女审出没】夜谈---今剑的场合

*TAG欢迎搜索“今天的婶婶也在努力告白”

*虽然写的是极化前的小今,但还是写了点有关极化的自己的思考,可能有些废话,而且极有可能是难懂的废话……

*对京都的活动感兴趣的话,强烈推荐看森见登美彦的书,气氛塑造的很好,看五山送火就看《四畳半神话大系》,看衹园祭就看《宵山万华镜》,至于想看天狗……那就看《有顶天家族》好了ww

 

Talk 10---今剑的场合

 

这是某一天,我和岩融聊了个天的事情。

那一天我到万屋去买了好吃的点心回来分给大家,短刀们都聚在最前面,一副很高兴的样子,我看了看那帮可爱的小短刀们,突然发现今剑并不在其中,于是我就把分点心的任务拜托给了可靠的石切丸和太郎太刀,自己到院子里去找今剑。

找了一圈没找到,我倒是看到了岩融。

“岩融,你看到了小今了吗?”

“嗯。”岩融应了一声,指指上面:“他在那儿呢。”

我顺着他的手指抬头一看,发现今剑正躺在树上睡午觉。

“哇……好羡慕……”

岩融听得一愣:“……羡慕?为什么?”

“诶?啊……因为,如果我在上面睡觉的话,肯定马上就会摔下来啊……但是在高处睡的话肯定很舒服嘛!好羡慕啊……好想成为天狗……”

“我倒是第一次听说为了在树上睡午觉想变成天狗的……”岩融有些无奈的瞥了我一眼,俯下身子来摸了摸我的头:“主人要是这么想的话,天狗是不会教主人如何飞的哦。”

说起来,以前确实有人类向天狗求教,最后学会在天上飞的传说呢。

“那如果我非常诚心的去求小今的话,他能教给我在树上睡午觉的方法吗?!”我的眼睛晶亮。

“所以说在树上睡午觉这点就是不行啊!!!”

拜师无门,我很失落。

“岩融在这儿干嘛呢?”

“嗯?啊……他不是在这儿睡嘛,有的时候他一不注意就睡过头,我就在这儿看着他。”

我愣了一愣,随后笑了:“嗯,岩融和小今,关系真的很好呢。”

被我这么直白的指出,岩融也没有不好意思,倒是爽朗的一笑,算作承认。

“也是,毕竟义经公和弁庆那么好嘛,我以前有看过相关的故事哦,尤其是他们在五条大桥相遇的那段!”

岩融笑着听我复述了一遍关于五条大桥上义经和弁庆是怎么不打不相识最终惺惺相惜的故事,虽然对岩融来说这事儿算是亲身经历啦,但对我来说,这只是在书上读到的东西而已。

“但是,许多书的记载又不一致呢……”我有些无奈:“不同的书写的义经公还有弁庆的故事都有点不一样,有关义经公的事儿也有很多模糊不清的点,都以传说居多……更可笑的是我之前还读过一本册子,上面还说弁庆不存在呢,这怎么可能嘛……”

但是,这就是历史,这就是过去。

由无数可能性交织而成,由后世的人描绘的东西。

历史可能是确实存在过的,也可能是不曾存在过的。

唯一能够诉说真实的人,永远只存在于过去那个没能诉说真实的地方,这大概是属于历史的一个遗憾吧。

“主人是怎么认为的?”

“嗯?什么?”

“那些传说,主人认为是真的吗?”

“嗯……不知道,我觉得一定有真的东西存在,但可能也有假的东西掺杂在里面,很复杂啊……”

“嗯,是啊,很复杂啊。”

岩融这么说着,抬起头来,看着树上仍在熟睡的今剑。

我也跟着他一起抬头看,突然想起来:“糟了!不行不行,快把小今叫起来!不然就没有点心吃了!”

“点心?”岩融很是奇怪。

“嗯?我没叫你们过来一起分点心吗?”

“没有啊。”

“……啊。”

我忘了,实际上我从万屋回来的时候,闻到点心香味的几个家人还有当时正好在院子里的几个家人就过来了,然后我顺手开始分点心,却忽略了最关键的一步。

我应该通知所有家人来着!!我居然忘了!!

我一面让岩融赶快叫醒今剑,一面狂奔回去,边奔边喊:“石切!太郎!!你们不要分的太快啊!有好多人都不知道我买了点心啊!”

主人的失态!这是主人的失态啊!!

 

今剑是一只活泼可爱的小天狗。

这话虽然听着怪怪的,但确实是真的。小今总喜欢在高处蹦蹦跳跳,我每次都担心他会掉下来,但每次他都能稳稳的站住脚,还冲我招手:“主人!我在上面哦!快看我快看我!”

不愧是天狗,平衡感超群,我羡慕死了。

刚入手今剑的时候他很是自豪的跟我说:“我是义经公的守护刀哦!怎么样!厉害吧!”

我自然听过源义经的大名,一想到自己竟然能入手那位源义经拥有过的名刀,我刹那间也觉的自豪感满满了。

小今很喜欢玩,最喜欢捉迷藏,不喜欢踏实的工作,他自称擅长理解马儿的心意,我便很放心的将马当番的工作交给他,而他也确实完成的很好。

他是活泼可爱的天狗,脸上永远挂着笑容,即使受了伤,也会用“只是木屐的鞋带断掉了而已”这种话来形容,我认为他非常坚强。

他常常跟我说义经公的事情,说他们一直一直在一起,说他身为义经公的守护刀,和义经公一起经历了多少回忆,当然他也提到了弁庆,自然也提到了岩融。

说起这些话题的小今,笑容会比往常更灿烂几分,仿佛自己的记忆在发光一样,让人忍不住多去倾听。

他真的很喜欢自己的主人啊。

每每看到小今,我就忍不住这样想。

但是,身为义经公的守护刀,小今在提起义经公的最末时,神色就会黯然许多。

他不仅是源义经的守护刀,还是源义经的自刃刀。

身为守护刀却未能守护主人,甚至亲自了结主人的性命,对于今剑来说,这与和义经公在一起的种种回忆不同,是染上痛苦色彩的回忆。

他一直背负着义经公的守护刀之名,也同样背负着未能守护好主人的遗憾,即使不可能有人亲口指责小今失职,但在小今心中,这必定是永远无法消失的伤痕。

 

但是,这只是传说。

 

我对历史本身就很有兴趣,以前也读过许多书籍,听了小今讲的义经公的一些往事,我对源义经的印象,从原来的“尊敬”,到现在变成了“亲近”。

毕竟,任谁看到小今用那样的笑容讲述过去的故事,都会觉得开心吧。

同样都是身为“主人”的立场,如果将来某一天,小今能跟其他人这么讲述我的事,那我一定也会很高兴。

凭着这份兴趣,我查了许多资料,不过有关源义经的记载很多,真假难辨不说,许多事还都是以“传说”为主,勉强被认为是“正史”的一些记载,又怎么可能将着眼点放在源义经的刀身上?

结果,小今是“传说中”源义经的守护刀,是“传说中”源义经自刃时用的刀。

如果,“事实上”他不是呢?

如果小今不是源义经用来自刃的刀,那他就不必背负遗憾,不必背负痛苦,一切对小今未能守护好主人的指责都可以消失。

……或许,连曾经“守护”的事情都会一并消失。

我有些怅然的合上书,第一次觉得,看着这样不确定的历史,让人无奈,也让人悲伤。

或许,保持现在这样就是好的?毕竟小今提到义经公的时候,大部分时间还是欢笑着的。

这样想的我,在外面转悠的时候,正巧碰上了小今,他这次倒是没在树上睡觉,而是老老实实的靠着廊边的柱子,睡的很安稳的样子。

“怎么又睡了啊……”我有些无奈的笑了笑,到里面去给他拿了条毯子,正要给他盖上的时候,却听到小今喃喃自语的梦话。

“对不起……对不起……主人……对不起……”

他断断续续的,小声的重复着歉意,我知道,他那句“主人”,并不是指的我。

 

“结果事情的真相到底是什么呢?历史……过去……到底是什么呢?”

这大概是不会有答案的问题吧。

不擅于思考的我最后只能放弃思考,毕竟,真的细想下去,总会让人想到不想去想的事情啊。

但是,小今会有属于自己的答案吗?

如果这个问题让小今来回答,小今会在思考后,得出自己的答案吗?

 

“今天是跟小今夜谈啊。”

“是!今天主人要和我一起玩哦!”小今活力满满的这么对我说着。

“……不是,都说了是夜谈了。”

“对啊!不是和主人一起玩吗!”

他这么认真的说着,我倒觉得有些道理了……也是也是,夜谈嘛,什么形式都可以啦。

“今天要玩什么呢?”小今十分期待的看着我。

我不知怎么的就想起了那一天和岩融的那场对话,也想起了那个听到小今喃喃道歉的晚上。

明明是挺久以前的事了,那个时候我好像还哲学味大发的开始思考历史是什么过去是什么呢,结果什么都没想出来不说,还把自己搞的头疼。

但是,看着眼前的小今,我突然又想起了那些事。

那么,该怎么办呢?

“啊!我想到了,京都!”

“京都?啊……好怀念啊!”今剑笑了起来:“感觉又想起了很多以前的事情呢!怎么,主人要带我去京都吗?”

“啊哈哈……这个嘛……恐怕是不行的……”

但是,京都。

对于小今来说,京都应该算是“故乡”一样的地方吧,毕竟那里有鞍马山,京都的鞍马天狗是很有名的嘛。

“虽然不能带你去,但是,我想到了一个好主意哦!”

“好主意?”

“嗯!我们一起来办吧!五山送火!”

“……诶?!”

 

对于生活在平安时代的小今来说,五山送火是个很陌生的东西。

毕竟五山送火的传统最早只追溯到江户时代而已,但是,提到现在的京都,我自然就想到了五山送火。

在京都的五座山上,依次点燃篝火,篝火围成大字型、妙法型、船型、左大文字型,鸟居型,十分的壮观,在成为审神者之前,我曾经去过京都,在那里见到的五山送火的盛景,我一直都无法忘怀。

“那就是夏天应该做的事啊!”我突然就干劲满满了。

不过,我可没本事准备五座山啊……只能利用本丸前那块不大的空地了。

至于篝火什么的,在那块小地方点起来的话弄不好会造成火灾,要选安全一点的方法呢……对了,最好再弄个水缸在旁边,万一出了什么事的话也好紧急灭火……

我考虑了一天,又去采办了一天,三天后的晚上,属于我家本丸的“五山送火”正式开始了。

嘛……说是“五山送火”,其实很简陋啦……我只是在地上歪歪扭扭的画了五座“山”,再把买来的蜡烛依次摆出那些形状而已。

本丸的家人们人手一支火烛,我再三嘱咐他们:“这些要依次点燃哦!但是每一个文字要一起点燃,大家注意节奏哦!”

又一次被我的突发奇想整的够呛的我的家人们,用非常无奈的眼神看了看我,又看了看摆在地上的许多许多的蜡烛。

“这要是起火了可怎么办啊……”

“没事,没事!”我安慰着有些担心的大家,对着站在水缸旁的今剑招手:“小今,发现苗头不对要马上灭火哦!”

“好!”小今也冲我招了招手,十分兴奋的回应。

嘛,对于爱热闹的小今来说,这场“五山送火”一定很合他心意吧。

“那么,听我口令!要一次成功哦!大字准备!一、二、三……点火!”

然后,是妙法、船、左大文字、鸟居。

歪歪扭扭的我画的“五山”,歪歪扭扭的摆在一起的蜡烛。

即使如此,被完美的一起点燃的一个文字,被完美的依次点燃的五个图案。

“好漂亮啊……”

虽然小,但也是足够让人感叹的场景了,大家都聚在门口对着这个“五山送火”指指点点,似乎挺开心的样子。

我走到今剑身边:“怎么样,好玩吗?”

“嗯!好厉害!”

“真的五山送火还要壮观哦!‘啪’的一下!‘唰’的一下就全部点起来了!”

“哦!!”小今听着我的形容,眼神发亮,他看着面前的小型五山送火,小声说:“真美啊……”

我买的蜡烛比较长,要烧完还有好一段时间,足够大家看个够了,家人们三三两两的聚在一起看着面前的“五山送火”,我和小今为了防止临时出什么事故,还是坐在了水缸旁边。

这样坐着看“五山送火”,真是难得的体验啊,毕竟真正的五山送火,想要完整的看到五个文字是不可能的,毕竟真的相隔五座山,要看全只能在上空看了。

不过……

如果是天狗的话,就能一次性看全呢。

能够在天空飞翔的天狗,一定能够将全部的五山送火都看在眼里呢。

“五山送火。”小今问:“这个活动有什么意义吗?”

“嘛,一开始是为了退散疫病,现在的话,有将死者的灵送到另一个世界的意义在里头哦。”

“将死者的灵……?”

“嗯,稍微有点拜祭的意思呢。”

“是嘛,送灵啊……”小今这么说着,双手合十,面对着眼前的五山送火,闭上了眼睛。

大概,在他的心中,此刻就在送灵吧。

将义经的灵,郑重的,珍重的,送到那个世界去。

 

传说,是个很微妙的东西。

历史也是如此,过去也是如此。

不在当下的东西,都是十分微妙的。

我们并不知道那是不是真的,也许完全是假的,也许完全是真的,又或许是真假掺半。

对于今剑来说,他所期望的传说,到底是真的,还是假的呢?

如果是真的,他一生都会自豪于自己是义经公的守护刀,也会一生都自责自己最后未能守护好他。

即使有人说源义经的自刃守护了自己的尊严。

但对于今剑来说,主人的命,一定比尊严什么的要重要许多。

但是,如果是假的,那个时候的今剑,又会作何考虑呢?

对他而言的存在,记忆,又会变成什么样的东西呢?

这虽然只是一点毫无头绪的预感,但我总觉得,在将来的某一天,今剑会遇上这样的选择。

又或许,他会别无选择。

但是,有一点是事实。

唯有一点,不是传说,不是历史,不是过去,是我们可以肯定的事实。

无论传说是真是假,无论历史是否存在,无论过去怎样改变。

即使今剑只是传说中的,源义经的守护刀。

但是,在今剑的心中,是有源义经这样一个人的。

对于他来说,即使过去的记忆都只是一个“传说”,但他对源义经的念想,并不是虚假的。

就像此刻,在这个简陋的五山送火前,默默的再次将义经的灵送往彼世的,此时此刻的他的想法,他的思念。

这些,全部都是真的。

因为“感情”,是单方面的东西啊。

 

……我想把这些话,告诉小今。

不过这么复杂的东西,等我想完再想着复述出来,早就忘的差不多了……

比起这些乱七八糟的东西,我觉得我还有更重要的话要跟小今说。

所以我对他微笑了,对他说:

“小今,这里是你的家哦!”

小今一愣,随后也对我露出了一个灿烂的微笑:“嗯!我知道,这里是我的家,主人是我的主人!”

然后我们一起,对着还未燃尽的火光,合上掌来,默默闭上了眼睛。

 

“来年的夏天,我们再办这么一场五山送火吧。”

“好啊!只要主人想办,我们就再办吧!”

“不光是五山送火,还有很多很多好玩的东西啊,明年我还想尝试一下办个衹园祭,肯定也会和今天一样热闹哦!”

虽然又是我的突发奇想,不过,听到我的话,今剑再度笑了起来,眼中熠熠生辉:

“嗯!真期待今后的夏天啊!”

 

Special Talk---中场过渡

 

为了办五山送火,夜谈系统不得不中断三天,即使如此大家玩的非常尽兴,也不枉我尽心尽力准备这三天了。

不过又是画五山,又是买蜡烛,最后还把所有人都卷进来只因为要一起点火,想想我这个主人,真是给大家添了不得了的麻烦啊……

万幸最后没有发生火灾,平安结束,老天保佑啊!

 

“真是的,主人的鬼点子还是那么多……她抱着那么多蜡烛进门的时候都快吓死我了。”

“还买了很多火油呢,我还以为主人打算烧了什么地方。”

“今天我一直都提心吊胆着呢。”

“瞎说,我看你玩的挺开心的嘛。”

“开心是开心,这跟提心吊胆又不矛盾!”

由于夜已深,活动快要结束的时候那个人就已经困的不行,最后被人背回房间,残局什么的自然就要靠大家来收拾了。

“夜谈断了三天呢,按主人的意思,明天会重开吧。”

“嗯,下一个应该是轮到谁了?”

听到这话,一起默默收拾蜡烛的左文字三兄弟中的其中一位,手停顿了一下。

“那个时候你对我说了加油呢。”宗三左文字笑了笑,看了一眼小夜左文字:“这次轮到我跟你说了,加油啊。”

虽然这并不是什么需要加油的事情。

小夜左文字再度拾起了地上的蜡烛,也不抬头,半天才“嗯”了一声,以示听见。

TBC.

评论 ( 18 )
热度 ( 366 )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锦上添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