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剑乱舞/歌仙祭】第十六场---他的理由与她的欢迎回来

*巨型flag目录戳这里

*理由和欢迎回来一样总会有的~

*南泉没出场却一定在某处喵喵喵


 

百人一首-其之十六

 

中納言行平

「立ち別れ いなばの山の 峰に生ふる  まつとし聞かば 今帰り来む」

 

套路一多,歌仙兼定也是会习惯的。

比如他可算明白了,当她喊出一声“歌仙啊”之后,必定会跟上一大串扰人思考不说、效果还堪比洗脑的惊人发言,关键是本质上根本无用至极,其实不听也罢。

所以他不听了,就像现在这样。

“歌仙啊。”

歌仙兼定屏住心神,头都不抬,冷漠地伸手拿起一边的茶杯——不是用来喝水,是用来把杯子放下,杯子与桌子间叩出了一声清脆的“咚”,他用余光瞟到她惊得身子一抖。

成果斐然,她没再出声,歌仙满意的将注意力放回到书页上,可还没往下看两行,她就卷土重来了。

“歌仙啊。”

“……”

他心疼杯子,只好应声:“你就不能专心一些么。”

她夹着笔,笔杆在她指尖晃出了一道椭圆弧线,歌仙看她转了好几圈,知道她这是在用实际行动宣布她已经彻底分心了。

他合上书,肃了肃表情:“说了多少遍……练字要耐心细心,更要清心专心,你这样浮躁怎么能练出好字,这才练了几分钟?”

“十分钟左右?”

还好意思说。

“至少要练三十分钟,三十分钟以内不要分心和我说话。”

他冷着声音,想要让她知难而退,她喏喏答了一声“哦”,埋下头,开始继续在纸上写写画画。

 

说到她的字,那简直是歌仙兼定心头一根刺,你说她这个人倒是精神得毫无意义,怎么字里无形无神,勉强找个优点说说也就只能评价“哦,好歹还是一个字一个字分开的”……实在是难看!不,实在是不能看!

既然他是初始刀,那歌仙兼定是不会容忍自己的主人每周用那手字去写文书的,但每每催她练字练字,她又总找借口逃,他总不能把本体架她脖子上逼她吧——他倒是想。

好不容易最近也不知道是安分了还是想通了……也可能是认命了。她开始隔着几天抽时间练字了,虽然每次就练那么一小会儿让歌仙不怎么满意,但总算是开始了,他自然也兼任起了老师和监督者的角色。

但似乎弄巧成拙了,他在这儿没待一会儿她就要找话说。

 

“歌仙啊……”

“你怎么又……!”歌仙差点要摔书了,勉强忍着,“从我刚刚提醒你到现在,有过一分钟吗?”

“没有吧。”

“那你还说话!你到底是为了什么练字的?”

“为了什么……”她苦大仇深,“是歌仙你嫌我字写得难看,一有空就嚷嚷要我练字啊。”

“你都没觉得你的字确实不能看吗?”

“我要是觉得我每周还写文书吗?”

怎么还说得理直气壮???

“而且我叫你也不全是练得太无聊了想说话,咱们不是谈天,是探讨。你也说练字要清心专心嘛,我一清一专就会思考。”

是就会瞎想吧。歌仙兼定在心底这么顶了一句,当面却说不出什么,套路也告诉他如果在这里想尽办法把话题绕远了也是没用的,反而趁了她的意。

他捏捏鼻梁,妥协了:“……行,你说吧。”

她得逞一笑,放下笔,从桌后走出来坐到他旁边的椅子上。

“歌仙,你现在离开本丸,一般都是远征或是去万屋吧?”

“嗯。”

“那比如远征的时候,你有在远征路上看到什么东西,能让你立刻联想到本丸,然后就百爪挠心归心似箭身在远征心在本丸……”

“等等。”她越说越没谱了,歌仙顺着她的话想了一会儿,答,“没有。”

她活像被人兜头泼了水:“诶?!没有吗?!”

“没有。”歌仙不解,怎么,这应该是需要有的吗?

“那,那……比如说树!远征的路上看到了……对!樱花树!不会想到咱们本丸的樱花树吗?然后就想‘好想快点回来看本丸的樱花树啊’吗?”

“没有。”

“为什么!?”

“为什么……”歌仙紧皱眉头,“为什么看到其他樱花树会想到本丸的树?完全是不同的树吧,而且远征路上的风景自有雅趣,万事万物也正因为‘不同’才各自珍贵啊。”

这次她露出了“虽然你说得有道理但我不听”的表情,不甘心的再问:“那……饭吧!像长时间的远征,就会在远征地买点什么吃的对吧?”

“嗯。”

“那个时候不会想到光忠的饭吗?想着‘好想快点回来吃光忠做的饭啊’……不会这么想吗?”

“不会。”

“为什么?!!!”

歌仙看她几乎要跳起来了,更加摸不着头脑:“你问我为什么……为什么在远征地吃饭会想到烛台切做的饭?又不是烛台切做的。”

“这就要靠联想啊!”

“味道不同怎么联想……”

“那歌仙……在远征路上看到什么会想立刻回本丸啊……”

“看到什么都不会想立刻回去吧,还有任务在身。要是发生了什么急事你让召回鸽过来不就可以了?”歌仙想到了马厩旁边那个特别开辟的小小鸽棚,里面还养着没用过的召回鸽,她经常带着玉米粒什么的过去喂得不亦乐乎。

她的情绪已经从满怀期待变成破罐破摔了。

“所以……歌仙到底什么时候想回本丸?”

“……任务完成的时候?”

“不说远征了。”她看起来还打算再挣扎一下,“极化!虽然歌仙还没去……不过将来要极化的话,有三天都在外面哦!不会很想立刻回来吗?”

“那是修行不是踏青,当然要切实变强了才想回来。”

她眼神彻底死了:“歌仙,你对咱们本丸还真是毫无留恋啊。”

“能别把我说得像是就快往生的存在吗?!”

 

话到这里是聊不下去了,她长叹口气,摆摆手。

“算了算了……”她站起来,终于没了再继续说下去的兴趣,“我知道了,我继续去练字了。”

“……”

看她慢吞吞回了桌后,本来算是如他所愿了,但现在换成他心神不宁了。她说了那么一堆让人毫无头绪的话,最后似乎还用眼神给他来了个薄情判定,什么叫对本丸毫无留恋,他每次出去至少都因为有任务,哪像她没理由也要往外跑。

眼看她真的再拿起笔,歌仙越想越烦,直想把她抓过来好好问个清楚,但他刚刚还说练字要清心专心三十分钟内别找他说话……

………………烦人!

 

“……你,你先别练了!”

“嗯?”

她故作茫然地眨眨眼,歌仙兼定再不乐意,还是慢慢吐出口气来。

“你到底思考出什么了,说清楚。”

这下她的笑容何止得逞,一下变得早有预谋,果然还是被算计了……歌仙皱着眉头瞪了她一眼:“在那之前,你先给我看看你练得怎么样了。”

她点点头,把练字用得薄本递给他,他沉着脸翻开看了看。

“怎么样?”

“丑。”

“秒答?!这太伤人自尊了……歌仙,一个好老师要懂得鼓励学生啊,你委婉点。”

“好吧。”他点点头,举起本子仔细看了一会儿,再说,“毫无进步,丑。”

“委婉在评价前的时间上?!比刚才评价得还要详细?!而且比刚才还过分!”

 

没把那本子丢到一边已经是他的素养了,歌仙揉揉眼睛,只当着自己从来没让那坨字入他的眼:

“现在你可以说说你之前到底在说什么了。”

她鼓着脸:“……你往后翻。”

还得看啊……歌仙依言翻了一眼页,发现第二页不再是规规矩矩的单字摘抄,而是抄了首和歌。

“这不是‘立ち別れ’嘛……怎么抄起和歌了?”

“光写字很无聊嘛,我想抄点句子什么的,顺手翻了书翻到这首了。”

“这首怎么了?”

“我就是在想歌仙会不会有和歌里的心情啦,你看歌里都写得清清楚楚了,‘啊朋友们再见,我这就去因幡国啦,不过若是有人就像长在稻羽山峰上的松树那样等着我,我很快就会回来了哦’”

除了语调怪怪得且第一句相当多余外其他倒是中规中矩……歌仙看着那首和歌,点了点头:“所以……?”

“所以,反过来也可以理解成,‘看到了那边的松树,突然想到家乡也有人那样等着我,很快就想回来了’对吧?”

“也不是不能那么想……不过这跟你刚刚举的例子情景完全不一样吧。”

“八九不离十啦。”

不,那一二差得相当远啊!

“不过也有可能只是写点和歌当场面话吧,弄不好行平大人相当喜欢一个人远行哦。”

就算和歌确实是当时的交流方式之一,直接说“场面话”也太失礼了吧!

“好好考虑一下当时的情境再乱说可以吗,历史守护者。”歌仙此刻很想替在原行平大人吐口血。

“啊,说不定还有更尴尬的情况!比如急匆匆回来了发现根本没人像松树那样等他之类的!”

怎么还说得那么幸灾乐祸呢?真有这种事倒确实会哭……

他一边在心里向行平大人赔罪,一边阻止自己不要进入情境开始真觉得行平大人可怜。

“不过,有一个想快点回来的理由确实很重要啊,这样即使分离两地相隔千里,只要想到某样东西,就特别想回来……能这样想,有那样可以回来的地方其实很棒啊!”

她双手合十说得虔诚,他却像看到了什么刺眼的景色一样。

“……你呢?”

“我?”

何必来问他,比起只是远征或修行的他们,总有段时日要告假回现世的她才更需要那种理由吧。

“你在现世看到什么了会想起这个本丸?”

……并不是真的想问却还是问了,似乎还有点质问的味道,希望她没察觉到。

歌仙这么想着,看她理所当然的歪歪脑袋。

“全部……?”

没想到是这么个答案,他一噎:“全部?”

“嗯,比如说看到爸爸,爸爸等于家人等于你们,看,想到了。”

“……”

“还有我和爸爸完全算不上料理做的好吃的人,所以也很容易想到光忠。”

“……”

“看到书的话就想到歌仙啦!”她比了一个“八”的手势指着他,“看到有趣的东西就想到短刀们啊!还有好多好多,啊,如果不小心平地摔了就会想到鹤丸……能联想到的东西太多了,例子根本举不完嘛。”

 

歌仙有些喉咙发干,他在反省刚才那一瞬间的小心眼儿,他在反省。

 

她明显说着说着说到兴头上了,拍着手刚想接着说,太鼓钟贞宗在外头敲了敲门后进来:“主人?现在可以进来吗?”

“你都进来了啦,怎么了小贞?”

“远征部队马上就要回来了哦,晚饭已经准备好了,小光说可以出来了。”

“哦!”她开心地跳起来,比划出一个像是神秘暗号的手势,“‘那个’也准备好了吗?”

太鼓钟贞宗伸出大拇指:“小光说没问题。”

“太好了!小贞先去吧,我待会儿就来。”

太鼓钟贞宗轻巧应了一声“ok”后就没了身影,歌仙忍不住问:

“……‘那个’是什么?”

“啊,那是为南泉特别准备的啦,他喜欢的香烤秋刀鱼!”

……倒不是说南泉不喜欢吃,每次吃得也挺开心,就是吃完后他的表情多半会别扭一会儿,让人不知道能不能将其评为他“喜欢的料理”。

“怎么还单独给他准备了?”

“因为南泉才刚来嘛,歌仙,你之前有带他去远征过对吧?”

“嗯。”

“今天是他第一次单独去远征,所以要奖励一下!差不多到时间了,我要堵在门口对他说‘欢迎回来’!”

 

再平常不过,每天都会在本丸响起的句子。

那并不是南泉一文字才有的特权,至今为止已经听过很多遍。

她的欢迎回来。

 

他突然明白过来。

“这不就是理由么……”

“嗯?啊!说起来……”她突然跑回桌边,拿过一样东西给他看,“你看!我刚刚写了短笺!”

……破案了,她刚刚根本没在练字。

歌仙忍着头疼吐槽:“又不是七夕为什么是短笺……”

“顺手就写了嘛。”

她翻过短笺把有字的一面对着他,上面端端正正写着刚才那首“立ち別れ”,虽然依旧不够挺拔秀丽,但比之前写得字能看多了。

“这是另一份礼物,哼哼哼,待会儿我要偷偷粘到南泉的碗底下……吓他一跳!”

 

她笑得那么灿烂,他也只好跟着笑了。

“是嘛,那……我来负责告诉他‘寓意’吧。”

是坏笑。

她脚步一下僵住:“诶……你,你要跟他说实话吗?”

“那当然。”

“不不不等等……”她摇着头,“南泉才刚来,对我还有起码的尊敬之心哎,你说穿了他马上就会变得跟你们一样……”

 

什么尊敬之心,看看南泉一文字平时光顾着跟诅咒对抗的姿态,那种东西最开始就没有吧。

不过,歌仙兼定不打算这么直白的说,他当然会换一种更委婉,更聪明,更让她无法反驳的方式。

 

“那不是这个本丸的常态吗?”

他说得有理有据。

 

这也是理由之一啊。

 

 

【附注】

给在原行平大人一个托马斯旋转式的土下座——!

 

1. 中纳言行平,也就是在原行平,那位著名的在原业平的哥哥。这首和歌写于他去因幡国赴任前,像那个时候车马那么不便,鬼知道去那儿多久能回来,远离家人远离朋友,没有谁会喜欢这种一个人远行啦←歌仙据此吐槽让她尊重一下真·历史

 

2. 这首和歌中最为巧妙的挂词(我认为)就是まつ,所谓挂词是和歌的一种修辞手法,有点一词两意的味道,这里的まつ就既是“松树”,也是“等待”。

 

3. 这首和歌最后也演变成两种意思了,一种是本篇里婶婶翻译的那样,是感慨离别的意思。还有一种意思是由原地等待的人吟诵,是盼望归来的小小咒语。

 

4. 这个“咒语”经常用在自己养的猫跑掉的时候,把和歌写在短笺上压在猫饭碗下面,就相当于是在呼唤自家养的猫了←婶婶用这个梗逗南泉。回头歌仙把真相告诉南泉后南泉很快就会成为本丸里“毫无对主人的敬畏之心”一员(笑)

 

5. 本首和歌的决字为立(た)ち


评论 ( 2 )
热度 ( 96 )

© 锦上添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