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剑乱舞/歌仙祭】第十七场---他的路过与她的积少成多

*巨型flag目录戳这里

*这篇里面的叶子指代了太多东西以至于想在附注里说明都无从下手……已经算是指代一切了所以不说也没啥关系吧!各位按自己的喜好理解就好!

*非要这么别扭一方面是我个人的习惯x还有就是,这种对话如果正经起来,结束对话时气氛总会尴尬,所以不如有点微妙的别扭,嘴硬到最后会很有意思ww


百人一首-其之十七

 

在原業平朝臣

「ちはやぶる  神代もきかず  竜田川  からくれなゐに  水くくるとは」

 

歌仙兼定是在本丸背阴处的某棵树下找……看到她的。

 

她低着头,手上还像模像样的捧了本书,只是半天没翻过一页,可见读得有多心不在焉。

难得看她安静到没有动静的程度,这已经足够反常了。歌仙知道这两天战况不佳,本丸的队伍更是接连经历几场败退,说是“败退”,也并不是血流成河溃不成军——刀剑男士们多少受了点伤——只是她判断再前进下去损害会更大,就在中途强制将队伍传送回了本丸。

这样的临场判断在这几天内多次重复出现,适时撤退显然比鲁莽前进更明智,但再怎么说,连敌人的面都没见上几次就打道回府,很伤士气,当然他们要是能毫发无伤长驱直入,也就没有撤退的必要了,说来说去便是练度不够、经验不足、时机不当,要找原因总有很多。

她这几天忙前忙后照顾伤患,既看不出消沉也看不出沮丧,仿佛完全没把眼下压抑的形势放在心上,但果然在人后就苦恼得坦然啊……歌仙看她头越来越低,几乎要埋进书里。

这种时候若是连一句安慰的话都说不出来,可真是对不起这副难得的身躯,歌仙在心里过了两句温和的说辞,正了正脸色,向她走去。

但一走近他才发现,她连布都没铺一块,居然就那么坐在地上,裙角上再明显不过的灰渍看得刺眼,歌仙至少吸了三回气才把一句“给我起来!”的暴喝给咽回去。

还安慰……安慰个鬼,他本来想着至少陪她坐一会儿,现在要他跟着一起坐地上?不可能,绝对不可能。

……所以他只好站她旁边。

她扭头打量了一下根本算是干杵在一边的他,似乎快要开口说话,最后却又把视线转了回去,这下歌仙也失去了可以开口的时机,两人各自都开始了拉锯式的一声不吭,也不知道彼此在犟些什么。

这成了一场忍耐度的比拼,向来习惯接她话的歌仙因为心里存了想要安慰她的心思,即使一言不发,也显得坐……没有坐,只有“立难安”,最后还是她像忍受不了沉默一样长叹一口气:

“唉……谢谢你跟我搭话,我没事,你不用担心。”

 

原来她知道他是来做什么的。

 

但鬼使神差的,歌仙来了这么一句:

“……我还没向你搭话。”

 

“我抢答不行啊?!”她还第一次被这么堵回去,噎得一口气差点没上来,“你找什么茬啊!你这也算安慰别人的态度吗?!”

已经堵过一次的歌仙再开口时顺畅许多:“我也不是来安慰你的。”

——顺畅许多的堵了她第二次。

“那你是来干嘛的???”

“……路过。”

这唬烂借口纯粹用来圆场,但显然根本起不到圆场的作用,歌仙兼定,一个在说话之道上深谙“自己瞎扯的话自己圆”的刀剑男士,刚才达成了“一分钟内把天聊死”成就,现在她看过来的眼神就像在看一盘隔夜的馊菜。

 

失败一次没有关系,歌仙兼定调整心态,卷土重来:

“你在看什么呢?”

“……”她对他今天如此反常还锲而不舍的“没话找话说”的表现感到莫名,眉头都快皱成三折了,“……伊势物语。”

 

哦,伊势物语。

他还以为她受挫后会发愤图强看点兵书……真是高看她了。

当然古典文学也没什么不好,不过为什么是伊势物语?

 

直觉告诉他如果在这里问出了“为什么”,那他将会达成“五秒把天聊死”成就。

 

歌仙思索片刻,决定避开这个话题:“……那个又是什么?”

“你今天问题好多啊,什么又是什么……”她露出了往常他被她打扰阅读时会露出的表情——这让歌仙一瞬间都有些恍惚。她很快发现了他指的“那个”到底是什么,“你是问这个?是落叶书签啦,我自己做的。”

她说着把书签塞到歌仙手里。那枚叶片并不是因为寿命将近而从枝头上凋零,看上去是一场风雨过后的产物,叶脉中的勃勃生气被永远锁在这一片青绿色中,叶片边缘还晕染着一层薄红……确实能被她一眼看中。

“很漂亮吧。”她挺起胸,仿佛在炫耀自己做成了一件大事,歌仙看她因此恢复了一点往日的状态,暗自放下心来,本想跟着附和两句,却看她神神秘秘的凑过来,悄声说:

“歌仙,你的和歌开关……打开了吗?”

“没打开……!”他被她搞得恼火不已,“还有别说什么‘和歌开关’!”

“但是关键词已经凑齐了……你肯定能联想到啊!那首著名的和歌,哪怕是我都能背下来了!真好啊……我以前就挺在意的,那到底是什么样的景色啊……枫染龙田川。”

 

没想到她竟然会用这样的句子来注解风景,歌仙回味了一下,竟觉得有些说不出的意境,他不禁侧目,又仔细看了看手中的叶子。

“……只有一枚……就不会有那样的景色了。”

“诶?”

“这一枚如果掉进水里,会怎么样?”

“……飘来飘去?最后……会沉下去吧。”

“这就像现在的我们,不会是‘枫染龙田川’,而是‘枫埋龙田川’了。”

“咦……等……你刚才是用和歌讲了个笑话吗?”

“只有这一枚是不行的。”歌仙不为所动,继续说下去,“要有更多。”

她像是有些难以理解:“……你是在说……现在的我们还不行……吗?”

“已经好很多了,特别是你,以前的你更差劲。”

“差,差劲?!”

“完全看不清战局,也不去分析场上的形势,曾经害得别人受了非常严重的伤……”

 

她好像被人迎面劈了一刀。

 

“后来又变得战战兢兢,几乎因噎废食,数次浪费大好战机,还因此跟别人吵架……”

 

这次是板砖,这次是一块板砖拍在脑袋上了!

 

“等,等等……”她几乎要趴下来,“为什么突然开始批评我……你这个已经算是人身攻击了吧……”

“不过这次你的判断很对。每一次都很对。”

“……”

“你看得很清楚,撤退得很及时。你也积累了很多经验。”

他的俯视让他的话更有说服力,但她还是移开了视线。

“但是我们……还是不能前进下去啊,就算积累了很多经验,我也早就不是第一天当审神者了,却还是会……”

她话还没说完,歌仙忽然弯下腰,将那枚落叶书签抵在了她的额头上,他的手指隔着那枚叶片,轻轻地戳了一下她。

“你还只是这样而已。”

 

还并不是能将龙田川染上唐红的枫叶。

仅仅只是稍微被晕染了边角,仍然青涩稚嫩的——

 

“那……那不就只能先耐心一点,慢慢地慢慢地,积少成多……”她眨了眨眼,眼中有一闪而过的雾气,“终有一天,我们能不再失败,走到最后吗?”

“那是你的任务,是你该给我的承诺。”

“那你负责什么?”

“我负责实现你的承诺。”

 

辅佐她,教导她,让她更快、更好的去适应。

让他们手中的“叶片”,能够再多一些。

让这个本丸,能够往前再走一点。

 

她笑了起来,又有些窘迫的别过头:

“嗯,你说得对……积累是很重要的。这次是我在暗自焦急,才会被情绪影响……啊!不过说到积少成多……”

她忽然来了精神,右手捏拳,重重锤了下左手:“在原业平不就是积少成多的典范吗?三千多段感情啊!我也努力的话,能不能像他一样啊……”

“……你能不能挑选一下努力的方向。”

“但是想想都很壮观啊!如果一个女孩子也算一枚枫叶的话……哇,三千七百三十三……那可真是另一种意义上的‘悠悠神代事,黯黯不曾闻’啊!”

 

啊,这也是极好的句子。

不管是刚才那句枫染龙田川,还是现在这两句,这越品越有味道的句子……歌仙有些在意最后一句她会怎么说,但仔细想想这可能是她的翻译吗?难道她在这方面也积少成多,终于觉醒了文学细胞?

“啊,刚才你在心里夸我翻译得很好吧!但是很遗憾!那是书里写的啦!如果我来译这首ちはやぶる,那应该是‘震惊!前所未见!枫树大面积枯死!龙田川竟然被红叶填满!’”

“别擅自添加事件!把我刚才一瞬觉得你长进了的感动还给我!”

“感动?如果感动的满分是1的话,你倒是说说你刚才的感动大概是多少?”

“微尘以下吧。”

“你这不是完全没相信那是我译的吗!这点程度你还让我还?!”

 

她气鼓鼓地翻了个白眼,却又噗的一声笑出声来,终于站起身来,还伸了个懒腰,仿佛刚刚从某个地方爬出来一样。

“歌仙,你安慰人的方法真的很不对劲!”

“都说了我不是在安慰你。”

“哦?那这算什么?”

 

她就是笃定了他的真意,才能如此肆无忌惮,但他反正已经堵过她两回,也不差这名正言顺,至少想要稍微掩饰一下的第三次。

“只是正好路过……就……”

 

就想站在这里而已。

 

 

【附注】

太有名了反而生搬硬套都很有难度……

 

1.有名到简直不需要注解的和歌!还有作者!特别是作者!稀世的花花公子!俊美无双!风流倜傥!传说一生与3733位女子交往,恨不能每一天都在换女朋友(假说)的在原业平!伊势物语中收录了许多他的和歌,所以其中主人公的原型基本就是他没跑了(况且里面主要讲的就是恋爱故事)

 

2.这首和歌非常有名的翻译在正文里已经引用了大半:悠悠神代事,黯黯不曾闻,枫染龙田川,潺潺流水深。

 

3.这是一首“屏风歌”,就是和着屏风上的图案吟咏的和歌。而屏风后面的人,就是在原业平那三千多位交往对象中可以说最为有名的二条后(藤原高子)

 

4.决字为ちは

评论 ( 4 )
热度 ( 65 )

© 锦上添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