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剑乱舞/歌仙祭】第二十三场---他的秋心与她的应季关怀

*汇总目录请戳这里

*秋天明明是个好季节

*歌仙已经有预感了,这种事不可能只发生在秋天


百人一首-其之二十三

 

大江千里

「月見れば ちぢに物こそ 悲しけれ   わが身ひとつの 秋にはあらねど」

 

歌仙兼定把她最近一系列的反常行为,统称为“热牛奶攻击”。

这个起名水准太过低劣,以至于歌仙无意间在心里想“啊,又是热牛奶攻击”时自己都被吓了一跳,在那之后每想到一次眼神就会黯淡一点,心也跟着死去一分。

可他也再难找到比“热牛奶攻击”更贴切的名字了,因为在她那一系列怪异而瘆人的举动中,给他带来最大冲击的,就是每天晚上那一杯热牛奶。

那杯热牛奶不是她自己煮来喝的,而是特意端给他的,里面还加了蜂蜜,每次都没搅匀,害他除了忍耐对她莫名举动的疑问,还要忍耐对那几圈金色涟漪的在意——相比之下那个装牛奶的杯子是粉色的这件事都不值一提了。

 

她倒是从来都没有藏着掖着,每次敲开他门时都说明来意:

“歌仙!我来给你送热牛奶了!一口气喝掉哦!睡前喝一杯很助眠的!”

那并不会被杯子里袅袅飘出的热气所遮挡的灿烂笑容无疑让歌仙难以招架,他甚至连一句“为什么”都只能噎在嘴边,取而代之的是一句略显生硬的“啊,谢谢……”,然后伸出双手去接那只杯子。

 

除此之外,她的“热牛奶攻击”还包括其他招数,比如大前天她忽然塞给他一本动物图册,神神秘秘地说:

“放心,我已经替你翻过了,里面都是治愈的猫猫狗狗,你可以挑你喜欢的看。”

自打由刀剑化身成付丧神后,还真没什么机会考虑自己是更喜欢猫还是更喜欢狗的歌仙兼定,那一天放弃了宝贵的阅读时间转而翻完了一整本图册,没怎么感受到她说的什么“治愈”,倒是知道了不少养猫养狗的小知识。

歌仙想不通她为什么要把这个给他看,只能猜测她是不是终于厌倦了本丸中的伪猫科伪犬科,打算养几只真猫真狗,才在用这个暗示他?

而第二天,她画风一转,绝口不提前一日的猫狗之事,跟他瞎聊半个钟头,问得都是些无关紧要的小事,还在他每回答一句后,就非常用力地点头,对他说:

“嗯!我懂!我理解!你不是一个人!”

 

可她刚才问得只是“你觉不觉得这两天下午茶的点心都太甜了”,而他回答得是“本来就是甜味点心啊,你不是最喜欢吃那些吗”,哪个字能担得起她那么大的反应?

 

这些还不是最可怕的,最可怕的事发生在昨天。

她在他远征归还时来迎接他,居然没有第一时间去接那只资源袋子,反而露出殷勤到可疑的笑容,对他说:

“歌仙!你最近累了吧?我来帮你捏个肩怎么样!”

……不怎么样,他差点以为自己走错本丸,第一反应是回头找门。

 

她根本没有体会到最近他一见她就想夺路而逃的心情,当天晚上和那杯热牛奶再次如期而至,还跟他抱怨:

“歌仙,今天我说给你捏肩,你往后退干嘛啊?!明天不许跑哦!牛奶趁热喝掉!助眠的!”

助不助眠他不知道,反正他喝下去后只觉得有什么东西在他胃里燃烧,他难受得在床上翻来覆去,实在难以入眠。

搞不懂,搞不懂她为什么要做这些事,他倒不至于看不清她的那些“热牛奶攻击”其实是在讨好他,可是为什么呢?难道在他不知道的地方她做了什么对不起他的事?烧掉了他的和歌集?摔坏了他的茶杯?踩烂了他栽培的花苗?

他在心里掂量了一下如果她真的做了那些事的话他会怎么样,但怎么想也不过就是说教几句……几百句就能解决的事,要是她不搞这些老老实实过来跟他承认错误,他甚至能少说她两句,她何必这样,把他当什么了,他还能打她不成?

算了算了。

歌仙暗自决定明天一早就要去找她说清楚,她既然那么怕,那他就承诺一回“不管你最近做了什么错事,我绝对不会生气”不就行了?也算她达成目的了。

这样一来,她应该不会再做那些反常举动,“热牛奶攻击”也就能到此为止了吧。

 

十分钟后,歌仙睁开眼睛,猛地从床上坐起。

不行,太在意了!他必须现在就去看一下他的和歌集、茶杯还有花苗有没有事!

 

……于是他就这样折腾了大半夜,确认了和歌集完好,茶杯健在,花苗依然茁壮成长,这下更是不知道她到底做了什么错事,他好愁。

对付丧神来说,一夜不眠并不是什么大事,之前特命调查时他们在外面安营扎寨,也曾轮流守夜,但现在他是有心事,换谁犯愁一夜第二天起来都会身心俱疲,他光出门走几步就觉得有气无力,相比之下她倒是精神百倍:

“早啊歌仙,你今天好像起晚……”

她话还没说完,突然神色大变:“怎么回事!你怎么憔悴成这样了?!昨天还好好的啊……你喝热牛奶了吗?”

歌仙给她吵得头疼:“喝……喝了。”

“可你看起来就好像三天三夜没睡觉啊……热牛奶不行吗?”她看起来大受打击,“这就是逃都逃不开的秋天诅咒吗?歌仙你不要愁啊,要好好休息,什么事儿都别放在心里,我可以替你分担啊!”

她放柔声音,几乎是在用传教的语气对他说话:“歌仙啊,我知道秋天对你来说很难熬,但你想想栗子!想想秋刀鱼!想想松茸锅!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她举得这几个例子让他只想给她个白眼:“……我又不是你。”

“……那你想想桂花?枫叶?”

她本来也想说三个词,但第三个词怎么都想不出来,歌仙看她皱着眉头拼命想食物以外的秋日特色,忽然觉得心里一松:

“……你刚刚说什么来着。”

“嗯?枫叶?”

“不是那个,前面说的,秋天对我来说……”

“很难熬?”

“对,你怎么得出的结论。”如果不出意外,症结就在这里了。

她歪歪脑袋:“咦,不是一直都这样的吗?我前几天看到一首和歌,说看个秋天的月亮满脑子都是伤心事,虽然并不是只有我这儿是秋天,但我还是越想越伤心……什么的。”

“……”这都翻得什么玩意儿,不管什么季节听到这种翻译才会越想越伤心吧。

“然后我就想到了,你说伤春悲秋,好像悲秋的概率大一点,你看‘愁’这个字拆开来就是‘秋心’,说明一到秋天,你们这些文系自然就会开始发愁,秋天,简直就是你们漫长的生理期啊!”

歌仙听得眼前一花:“你说什么期?生……生什么期?”

“不要纠结这个,你只要知道我肯定是很懂这一块……”

“我也懂!”他暴喝出声后才反应过来,“不是……我不是……不是说那个懂……行吧你接着说。”

 

他放弃思考了,他投降了。

 

她露出“善解人意”的笑容,拍拍他的手臂:

“我的意思就是,既然你注定也要经历这一段,作为主人的我肯定不想让你一整个秋天都没精神啊,所以我给你准备了这些……”

她不知道从哪里掏出一个本子,翻开来给他看,写在最上面的“秋日关爱歌仙活动”外加三个感叹号占了几乎半页纸,过于巨大,十分显眼。

那下面就详细列明了她具体的关爱行动,第一行就写每天晚上要给他送一杯热牛奶,后面有个括号,标注着要记得加蜂蜜。

他还看到她写了要送他一本动物画册,不过作为备选的动物太多,显然她历经了一番艰难抉择,最后猫和狗以微小的差距战胜了仓鼠,歌仙倒觉得二打一不太公平,仓鼠好歹也要和排名第三的松鼠结成队伍。

她写要经常找他聊天,给他鼓励,多对他说“你不是一个人”,还抄了不少鸡汤句子,连出处都标出来了。

那些参考书的名字她还整合起来另起了一行,成为了一条全新的计划,这条歌仙最为心动,因为她写要拉上小夜陪他一起看书。

他看到还没有成功实现的“捏肩”也写在上面,她不知道从哪里抄了个穴位示意图,画得歪歪扭扭,他发自内心的想没让她捏肩真是太好了。

他越看越想笑,终于知道她做的那些并不是什么讨好而是“关爱”,这竟然是一场季节限定活动,不管换成谁应该都想不到。不过她想起做这件事的时候早就过了初秋,现在要他再放松身心去享受,恐怕也只有一个月……约三十杯热牛奶。

 

这么一想,忽然就觉得太少了。

 

大概从这一刻才真正生出一颗“秋心”的歌仙兼定,决定不再继续看下去,这样等她真正一条一条落实她写出来的那些计划时,他还能保留一份惊喜。

不过……

 

“热牛奶吧。”

“嗯?”

“桂花、枫叶、热牛奶。”

 

他替她补上第三个词,是他刚刚想到的。

只要想想这些,就能安然度过这个秋天。

 

……还有今后每一个秋天。

 

 

【附注】

不得了,今天的附注会很沙雕


1.想知道“热牛奶攻击”怎么念吗,请跟我重复:热、牛奶、攻击

也就是hot milk attack(现编),换成日语就全都用外来语的形式,请务必试想一下歌仙在心里念出这个仿佛啥必杀绝技的词儿的模样!

 

2.本篇的灵感来自我在床上打滚时想到的“秋天是文系漫长的生理期”,哇那可真是一句名言,想完我就边爆笑边继续打滚x


3.不过这首和歌想展现的重点不是秋天的愁绪,是化用的技法,大江千里本身就是一位非常擅长化用汉诗的歌人,像这首化用的是白居易《燕子楼》中的一句“燕子楼中霜月夜 秋来只为一人长”←歌仙:所以我没有愁,非要愁也是某人让我愁的。


4.本首和歌的决字为つき


评论 ( 15 )
热度 ( 92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锦上添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