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剑乱舞/歌仙祭】第二十五场---他的审判与她的过分入戏

*巨型flag目录请看这里!这次真的写完四分之一了!

*歌仙老父亲上线!

*审判请勿掺杂私人感情!伤及无辜啊!


百人一首-其之二十五

 

三条右大臣

「名にし負はば  逢坂山の  さねかづら  人に知られで  くるよしもがな」

 

 

歌仙兼定发现,最近这段时间她的情绪波动得很厉害,但又很有规律,大概一周发作一次,一次发作两到三天,发病日通常是周四。

比如上上上周四,她会毫无预兆的忽然傻笑起来,然后越笑越大声,越笑越猖狂,笑声从“嘿”到“哈”到“嘎”,让人怀疑她身体里是不是有一千只活鸭。

一周后她就不笑了,皱着个眉,板着个脸,见谁都瞪眼,啃苹果的时候特别用力,咔咔作响,仿佛嚼人骨头。他看到的时候吓了一跳,都忘了提醒她这种吃法太没规矩。

再一周后她改伤心了,蹲在池塘边唉声叹气,还时不时抹一把眼睛,歌仙看她在那边晃晃悠悠,都怕她会不会蹲得脚麻了掉水里去。

 

他从没正式问过她到底为了什么事如此反复无常,这里面有很多这样那样的顾虑……不过,其实他心里有数。

她会变成这样,是因为一个人,而且,是一个男人。

那个男人叫“今井”,在她愤怒的那一周里他不止一次听到她在房间里大喊“今井君这个大笨蛋!我要诅咒你!”

 

——这后面接的诅咒就五花八门了,比如吃团子没有竹签,吃章鱼烧酱汁太少之类的。

 

在歌仙听来,她那句话的重点根本不是什么大笨蛋,也不是什么诅咒,而是今井君。

 

今井、君。

 

这绝对是个男人,而且是个与她同辈的男人,她居然在生气的时候都不会直呼其名,真是让人难以把握她和那个叫今井的家伙之间的真实距离……

歌仙可以确定此前他从未听过有关这个“今井”的事情,不管是今还是井,他一个字都没听到过。

为了排除是他信息太落后的可能性,他在和小夜一起喝茶时若无其事地问出了“你知道今井是谁吗”这个问题,然后从不管听到什么都会好好思考后再回答,却又不会多嘴去追问其中深意的小夜那里,得到了“不知道”这个答案。

小夜说不知道,就是真不知道;小夜都不知道,说明短刀们不知道;短刀们都不知道,那这个本丸没一个刃会知道……他不是落后,他是情报太超前了!

她连真名都没对他们瞒过,更不用说交友关系了——况且她的朋友们都是些会往本丸寄莫名小玩意儿来彰显存在感的类型。所以如果她不说,那就说明根本没有必要特地说出来,换言之那个今井只是她在哪里偶然遇到的、可以说上两句话的、没什么特别意义的人。

 

那么问题来了。

 

这么一个人,怎么能让她的情绪产生如此剧烈的起伏?

从开心到愤怒到伤心,喜怒哀乐基本是全套了,而且没有喜和乐!她就开心了一周!但凡她能开心地更多些或是更长些,他都可以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生气也是,她那种生气就是小孩子没吃到好吃的东西而闹别扭那样的等级,放着不管也不会有问题。可伤心就不行了,就算他没有看到她落泪,但她失落的叹息和烦恼的模样都是真的,她要操心的事情那么多,一个偶然遇到的、可以说上两句话的、没什么特别意义的、不知道从哪里冒出来的陌生人凭什么还要给她增加这样的负担?

更关键的是,才认识没多久情绪就变化得那么多那么快,这其中绝对有问题!说不定那个偶然遇到的、可以说上两句话的、没什么特别意义的、不知道从哪里冒出来的、卑劣的小人是用了什么不可告人的手段……

歌仙依稀记得在哪里看到过,有些精于玩弄人心之道的人不仅可以通过语句和声调,说话的节奏还有故意加入的关键词来暗示、控制他人,甚至还会辅佐一些危险药物……她看着挺有戒心,实际上他早就怀疑是个人就能用好吃的东西把她骗走,人类对食欲的抵抗力简直弱得不像话,再这样下去迟早……

 

“歌仙,歌仙你在吗……哇你怎么了脸色那么严肃,你在生气吗?”

“……没有。”他摸了摸自己的脸,想靠外力让表情松懈一些,“怎么了?”

“我是想来借本书……”

“哦,是来借《防身大全三百六十式》吗?”

“……啊?为什么你会有这种书?”

“还是来借《不要听陌生人说话》?”

“你背地里其实都在看这种书吗?!这根本不可能是你主动买回来的吧?!”

 

她这倒说对了,确实不是他主动买回来的。

是他去万屋淘旧书的时候被声称“卖完这单我就回老家了所以要清清库存就多送你几本吧”的店主强硬买一赠二的——前两天他去万屋看到那家店还生意兴隆着呢。

 

刚才说的那两本书光看标题就让他没有想要翻开书页的冲动,把它们摆上书架都觉得拉低了书架的格调,所以一直以来歌仙是把它们收在箱子里的,但他现在觉得有把它们拿出来读一读的必要。

……特别是给她读。

 

完全不知道歌仙心中有此等想法的她笑容中透着狐疑:

“你今天好奇怪啊……算啦,我也不打算借走,只是记得你有那本书所以来查查看,可以让我进去吗?”

他往后退了一步,把门拉得更开了一些。

她进来后直奔书架:“我记得应该是在这边……什么嘛歌仙你刚刚在骗我吗,什么防身大全什么陌生人的,根本没有这两本书嘛。啊,在这里……”

她抽走书的速度太快,歌仙根本没机会去看她究竟拿了哪本书,她翻阅的速度也很快,显然对要查的东西很有眉目:

“哦……我果然没记错,就是这个,这个的意思是……”

她开始对着书本自言自语起来,看她这么专心,歌仙也不好插话,只好站在一边等她看完。

“这句好难理解啊……这里是这个意思,那这里就是原来的意思……啊!是这样啊!呜哇今井君……”

歌仙眉头一跳。

“太狡猾了吧!这谁能不动心啊!”

“……”

 

差点要把桌角掰下一块的歌仙就此在心中结案,她刚才的那句话已经是十足的证据了,那个今井绝对有罪!

 

“太好了,这就是今井君真实的心意了吧……他和实花稳了!我终于可以放心追到最后了!我本来还在想如果他再和女主角牵扯不清的话我绝对要弃坑的……!”

 

……等等。

好像……还不能太快下判决,现在开始重审。

 

“那个……”

“嗯?”

“刚才……你……说的今井……”

这一次要从收集证据开始,从头开始。

“哇难得你会问我漫画的事……我说的是最近非常有名的少女漫画《恋爱吧古典部!》”

 

一下就出现会推翻一切的决定性证据了!

 

“你可不要因为名字就有偏见哦!这个故事展开很吸引人的!特别是男二号今井君……今井俊介和女二号白石实花的爱情线!太好看了!实花刚出场的时候我就觉得她跟今井君是绝配!顺便一提今井君可是里面的超人气角色!在他和男主角之间我和清光都选了他……”

 

啊……还出现人证了,确实,如果是漫画的话题那小夜不会知道,但加州清光肯定会知道。

“为什么没有推荐给小夜看啊……”

这实在是一句无理的挣扎,怎么想问题都出在最开始就自乱阵脚的他身上。

她歪歪头:“嗯?小夜?小夜对漫画感兴趣吗?我完全不知道……我倒是想推荐给宗三看来着但是他一听到名字就拒绝我了根本不听我安利……啊,我还没说完呢,说回到作品本身!”

 

她并没有注意到他从刚才开始各种微妙的反应,继续兴奋地跟他讲:

 

“这个《恋爱吧古典部!》里面真的有很多古典文学小知识哦,故事的节奏一直都很好,最近几周更是暴风骤雨般的展开!哇我的心情真是就像在坐过山车……大概是上上周……不,上上上周吧,看到实花勇敢告白,今井君避无可避的时候,我就觉得这一对肯定没问题了!我特别高兴!差点就想给本丸的大家发喜糖了!”

为什么要为别人的恋情成就发喜糖……而且……这就是她那一周高兴成那样的理由啊。

“没想到下一周的连载又扯到女主角的事,今井君那个笨蛋!怎么能不正面回应实花的心意!实花那么好!”

啊,是她生气的那一周。

“上周我真的看的好难过啊,那个氛围太揪心了,我好怕他们就这样完了……太苦了,追个连载太苦了!”

是她伤心的那一周。

“但是这一周一切都峰回路转了!太甜了!今井君居然给实花写情书告白!在信里写想送给实花逢坂山上的真葛草……我读的时候一开始没理解是什么意思,那个‘逢坂山のさねかづら’我总觉得在哪里看过……然后,就是这个!”

她把刚才一直在翻的书给他看,那是一本解读和歌中各种意象的书。

“我说怎么那么眼熟,这就是百人一首里的那个啊。在那首和歌里,逢坂山和真葛草都是‘想要见到你’的隐喻,和歌的意思是‘有没有也像那样隐蔽的方法,能够让我传达对你的心意,把你带走’。在漫画里,今井君只用了前面这一句,那不就是直接告白吗!太让人心动了!实花都脸红了!不过后面有个分镜我不太理解……为什么听到告白后实花会用那封情书打一下今井君的手……是被告白太高兴了吗?”

 

不……

如果他没有猜错,那个叫“实花”的人脸红的场景,和后面的那个举动并不完全是因为被喜欢的男性告白了。

逢坂山上的真葛草,作为重点的“真葛草”,还有另一个名字叫“小寝葛”——同样也是一种点心的名字——它不仅有表达思慕的意思,更有“想要与你共度春宵”的含义,是大胆火热,却又不失风雅的告白之语。

如果这个故事的作者,确实是带着这样的意思作画的话,那说不定……就像她说的,他不该因为那个名字而对故事本身产生偏见。

 

不过……恋爱吧古典部……

果然还是不想让起那种名字的漫画出现在自己手上!

 

到这里,所有的证据已经齐全,如果说他还有最后一点想要确认的事,那就只剩……

“那个漫画,是每周四发售吗?”

“是啊,我每周四都很期待的!咦……歌仙,你好像……很感兴趣嘛!”

没想到竟然能在漫画上与他有共同话题,因为发现了这么件新鲜事而眼睛闪闪发亮的她非常兴奋:

“那我把之前几卷都借给你看吧!你也绝对会喜欢今井君和实花那条线的!特别是今井君,你肯定能感受到他的魅力的!”

 

唉。

就是因为她连看个少女漫画都会这样,他才会放不下心,才会误会啊。

 

歌仙苦笑起来,小声说:

“啊……大概,不能吧。”

 

 

 

【附注】

随便扯两句吧!


1.每多提到一次今井君,歌仙对这个人的形容就愈发恶劣。好可怜哦,明明是人气漫画的男二号呢!


2.在思考本篇的“剧中剧”,也就是恋爱吧古典部(笑)的人物名字时,最先定下来的就是“今井”这个姓氏,俊介这个名字是随便加上去的!

 

本来在初稿的设想中,歌仙并不是从婶婶这里得知真相,而是从同样在追连载的清光那里知道实情,在听说今井君的大名叫“今井俊介”后,产生了“这个人连名字都那么庸俗”的想法。不过后来一想歌仙在发现是自己搞错后应该不会再嘴毒x才对,所以就删掉了这段,连带着清光的出场也不见了!我好恨!

 

另一个人物白石实花,为什么取这个名字呢……请看下一条!


3.好这里是下一条(笑),稍微蹿个题,讲一下和歌里「さねかずら」,我查了下这个其实是种藤蔓性的植物!中文译成的“真葛草”,日文可以直接写成実(さね)葛(かずら)。

到了秋天,実(さね)会因为季节变化而从白色变成红色。

因为被告白(确切的说还附带了隐晦黄段子x)而脸红的女性角色,从白色(白石)转而变化成红色的“実”(实花)!就是这样决定的名字!


4.歌仙在本篇里提了一嘴的点心小寝葛(也读作さねかずら),是确实存在的,是夏天能吃到的一种和果子!

 

5.这首和歌的决字是なにし

评论 ( 12 )
热度 ( 88 )

© 锦上添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