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剑乱舞/歌仙祭】第五十四场---他的直抒与她的偏门思路

*巨型flag目录戳这里

*歌仙说的“上次”指的是第二十场。另外后世对和歌的评价其实主要是温柔,被我扩充了,因为我觉得很搭本次歌仙的状态www

*别问我剩下七个结局是啥,反正都是在夸(笑)



百人一首-其之五十四

 

儀同三司母

「忘れじの 行末までは かたければ 今日を限りの 命ともがな」

 

如果歌仙兼定手够快,这个时候他已经开始拖地了。

然后,他就会遇上某人鞋都不脱直闯手合室,一边大喊“古今!!!”一边给他的辛劳成果添上鞋印,最后被他一个手刀就地制裁,再连人带鞋拎出去——但好在,他的手还没那么快。

 

更准确一点,是歌仙其实还没开始打扫,只是刚把一块布拿到手上,她就进来了。

 

这个人显然不知道自己幸运地捡回了一条小命,还在到处找古今传授之太刀:“哎,古今呢……不是说他在手合室吗,怎么就剩你了?”

歌仙的视线就钉在她的鞋上,他倒要看看她什么时候能发现这个错。

“……手合早就结束了。不过,他好像说了今天有什么事情要出去,现在应该不在本丸吧。”

“啊?!”她当即惨叫一声,略显夸张地抱住头,“怎么这样!我找鹤也不在,三日月也不在,膝丸也不在,髭切也不在,狮子王也不在,就连大包平我也没见到!怎么偏偏今天一个都见不着呢……诶,等一下……”

歌仙觉得她说着说着那视线就冲着自己来了,他抬起头,发现她真的在盯着他看:

“……对啊,还有你呢……歌仙啊,你也可以的!”

“……”

她忽然就对着他喜笑颜开,让歌仙本能地感觉到“情况不妙”,他迅速在脑中过了一遍刚才被她列举出来的人的共同点,一时间只想到两个,他先说了其中一个:

“……我可不是太刀。”

她摆摆手:“跟那个没关系,今天真是见了鬼了,地藏啊岩融啊也都不在。”

样本又多了两个,歌仙几乎已经猜到她筛选的条件是什么了:“……我也不是来自平安时代啊。”

这次她笑起来,那手摆动的幅度更大了:“哎呀,话是这么说,别人可能不行,但你没问题的,你可以四舍五入!”

 

别啊,别让他四舍五入啊。而且平安时代和室町时代的差距这怎么四舍五入啊?因为论锻造年代大概率不会差上五百年就直接四舍了吗?四以下开头的数字都能舍吗?

 

歌仙实在是搞不懂她的脑回路——他有时也庆幸自己还没能马上就懂,那实在太可怕了,感觉会是思考水平的巨大滑坡——但不管懂没懂,她这个壮丁显然已经抓到他头上了。

就这样,歌仙的打扫手合室计划暂时性破产了,不过等到了晚上这个房间自然还有人要用,不急着打扫也没事儿,他也就难得偷懒一回,只简单地收拾了几下就跟着她走了。

让人欣慰的是,她在离开前总算反应过来自己没脱鞋的事儿,他们的视线在空气中短暂相逢,然后她相当露骨地避开了他的目光,过了一会儿,她缓缓比出了一个道歉的手势。

 

歌仙在她看不见的地方露出了笑容。

 

但等两人坐定时,歌仙已经恢复成“我是被抓来凑数的,我好无辜”的那种眼观鼻鼻观心的状态,直到她掏出一本花花绿绿的杂志,哗啦哗啦翻着页,对他说:

“我们来做个心理测试!”

歌仙一愣:“什么?什么测试?”

“心理测试!好,请听题!”

“啊?”

她根本没理会他的疑惑,继续说:“假如!你在森林里迷路了,现在面前有两条路,左边的路隐约能看到灯光,右边的路则是一片漆黑,但飘来好闻的饭菜香味。请问,你走哪边?”

歌仙没明白这种问题怎么能做心理测试,这问题有正确答案啊。

他严肃回答:“应该待在原地再仔细观察,就近找安全的地方休息。看情形是在说夜晚的森林吧,既然已经是迷路的状况了,更不能轻举妄动。”

“……呃,不是,你要做选择啊。”

“我选了,我选待在原地。”

“……”

她还真的低头再仔细看了一遍题目和选项,再抬头时语重心长:

“歌仙啊,心理测试不是这么玩的,你得在我给你的选项里做选择!”

 

……他当然知道,他就是故意的。

特别是“在给定的选项里做选择”这句话,别人说说也就算了,她来说嘛……

 

歌仙似笑非笑地瞟了她一眼:“是嘛,可我怎么记得昨天让你在冰激凌和蛋糕里选一个,你说小孩子才做选择,大人既选冰激凌也选蛋糕,还要选布丁……我是室町时代的,我也能选布丁吗?”

“……”

她被他整得哑口无言,连带着听懂了他的弦外之音,恨恨地站起来,从厨房拿来了她最喜欢的那种布丁,连带着勺子整整齐齐地码到他面前,这次正面直视他,诚恳地道了歉:

“歌仙,我错了,我下次再着急进手合室我也记得脱鞋;还有昨天我确实不该贪吃,那半个蛋糕是我的错……咱们不能停滞不前,你左右两条路好歹选一条吧!!!”

她说到最后还演出一副“我已经要声声泣血了你还不可怜可怜我吗”的神情,不过歌仙其实也就要她清楚地反省,现下听她道了歉,还拿了赔礼——因为昨天那蛋糕是他买回来的,但那个放进冰箱后味道会大打折扣,但凡她少吃那个布丁,或者先吃蛋糕,也就没现在的事儿了——自然会见好就收。

 

他只是一脸平静地——但又略带舒心——拆开布丁,当着她的面吃完,又用她一并准备好的手巾优雅地擦了擦嘴唇,才松口道:

“那就走左边那条吧。”

“好嘞!”她冲他狗腿一笑,赶紧对照着选项翻页,“左边那条路……你顺着路走到尽头,发现了一幢小木屋。你走到窗前观察了一阵,感觉不到里头有人,这个时候,你发现屋门没关,你会……A,直接进去。B,绕到木屋后头再看看情况。”

 

之前虽然是逗她,但歌仙是真的觉得这个“心理测试”哪里怪怪的,刚才的选项也是,这里也是。

“这有必要分成两个选项吗?最后都是要进屋的吧。”

“但还是有个先后顺序嘛,所以你是要绕到屋子后面再观察了?”

歌仙不置可否,她就当他默认了,按着这个选项再往后翻:

“选项B……哦,你绕到木屋背后,发现有一个老人倒在那里……这题我会,这题选A,上去帮忙。”

“你等一下。”刚刚那种情况就算了,怎么还有替他作答的,“另一个选项是什么?”

“B是转身离开。你怎么可能选这个。”

她说得那么肯定,倒是让歌仙反驳也不好,沉默也不好,还给她弄得有些不好意思了,刚刚吃下去的布丁好像还没完全坠到胃里,他忍不住换了个稍微放松的坐姿,等着她说下一题。

但没想到没有下一题了,她也很惊讶:

“诶,怎么到这里就结束了。总共八个结局,你的选择是结局二,老人就是小木屋的主人,你救了人家一命,对方非常感谢你,邀请你在小木屋过夜,天亮后你就顺利离开了森林。”

“……”

 

好微妙的一个普通结局!!虽然是个好结局!

 

“心理测试的结果是这样的,根据你的选择,能够看出你是一个更注重视觉情报,在关键时刻也能保持审慎的态度,且心地善良的人……呃……”

她的表情也微妙起来:“也不能说它说得不对,但是……”

“但是这好像就是刚才那三个选项的总结。”歌仙替她说全了。

“哎不应该啊这什么玩意儿……”她往前翻了几页,又从头看起,来来回回好几遍后,她终于发现了重点,“啊!这不是心理测试,这是趣味测试啊?!”

 

测了半天合着是个乌龙,且整个过程也说不上有什么“趣味”,里外算下来她倒赔一个布丁,实在血亏。她大受打击,当即瘫倒在桌,甚至还要用脑袋去磕桌子,歌仙再知道这也是她演出来的,也怕她一时不知轻重,到时候真磕到脑袋,情急之下用手给她垫了一回,又顺势戳了戳她的脑门:

“行了,测都测完了,你就想古今……还有其他人测这个?”

“不是这个啦……”她闷闷地说,“是正经的心理测试,我之前读一首和歌……”

 

听她说到和歌,歌仙才明白过来,时代还在其次,和歌才是重点,古今算是最佳人选,而他也是因为有和歌要素才能四舍五入。

 

她还在说和歌的事儿:“那首和歌呢,说的是有关感情的承诺太不靠谱,指不定没过多久就把誓言忘光了,人也变心了,一想到那种光景啊,就实在难以忍受,想来想去不如就今天死了算了……”

“等等等等,你再等等。”

她翻译得实在是丧——丧就算了,人家丧,那也是喜乐间的哀愁、期待中的忧思;她这个丧就好比喝高了抱着电线杆哭一样,毫无美感,实在超出歌仙的承受范围,他才紧急喊停。

歌仙想了想,觉得她可能是没搞明白背景:

“你怎么又说‘死了算了’,上次就让你别这么译了……你知道这一首是什么情况下写出来的吗?”

“我知道啊,新婚嘛。”

“……”没想到她真的知道,那歌仙倒是惊讶了,“你知道还这么译?”

“对啊,知道不知道有什么关系,不如说知道了还更糟呢。那么快乐的日子,对未来的想象却那么悲观,甚至还要一死了之,这想法很极端啊!我看着看着就怕那会儿特流行这种思考模式,就……想看看大家会不会也受到影响,然后误入歧途!”

 

所以她才到处找平安刀,要给他们做心理测试,连带着他也受牵连,中心思想是早发现早治疗是吧?

 

总算厘清了她的思路,歌仙真是哭笑不得:

“你,你这个人……你就不觉得是你那句‘死了算了’翻得不好吗?既然写于新婚之时,自然要换个柔情一些的角度。后世可是把它评为‘不论技巧、直抒心意、极尽温柔’的一首啊。那位大人想表达的不是‘死了算了’,而是把死的沉重与誓言的珍贵、现下的喜悦联系起来,越是觉得说‘死’言重,便越能体会眼下幸福的顶峰,虽然顶峰之后,确实就……这就好比上次鲶尾给你编得那个可爱的发型,你还记得自己是怎么说的吗?”

她想了想,想起来了,有些不好意思地说:

“……哦……我说,再也不洗头了……”

“对,还有昨天那个蛋糕,我拦着你的时候你说什么了?”

“呃……我说就算撑死也要把它给吃完……”

 

他怎么会真的让她撑死,虽然这个“仇”他是小心眼记下了,刚刚也趁机报复了。

 

歌仙笑着问她:“你说说看,你昨天的那个‘死’,又算是什么死啊?”

给他这么一举例,她想起自己也经常夸张地乱用这个死那个死,但都不是“死了算了”的那种死。

……她倒也说过“死了算了”,不过那也是玩笑话,至少不是她刚才翻译出来的那种感觉。

她点点头,总算明白了歌仙的说法,但还没来得及附和他,歌仙又说:

“但是呢,和歌赏析不分对错。那一句写在那里,也就像个测试题,选项一是认为那是一句稍有夸张的感慨,话越是说得重,也代表感受到的幸福越多。选项二呢……就是你那怨天怨地的‘死了算了’,你选什么?”

她本来都打算承认是自己想错了,但他忽然铺了那么长的台阶,想忽略也不行,况且……如果在这里故意不改口,好像更有意思?嗯,绝对更有意思!

于是她轻咳一声,说:

“你让我选嘛……那我就选二吧。这测试的结果是什么啊?”

“选项二啊……”

 

他就知道她会硬选这个,理由嘛,估计是觉得选这个能再为难他一下吧。

 

——他倒也会庆幸在这个时候能那么快地明白她的想法。这种感情,有什么测试能把它看穿呢?

 

“选项二,说明你是一个能认同自己的想法,不轻易被他人动摇,看问题喜欢另辟蹊径的……充满自信、心思坚韧、脑筋灵活的人啊。”

 

她被夸得猝不及防,歌仙甚至怀疑她的瞳孔是不是都要放大了。

……别的不说,她那嘴半张在那儿,让他想到刚刚那布丁要是还没吃完,这会儿舀一口放她嘴里,不知道她还记不记得嚼。

他偷偷地想象了一会儿,趁她不注意,悄悄把她手上那本杂志扒拉过来了。

她刚刚说什么来着?那个趣味测试……有八个结局?


评论 ( 5 )
热度 ( 25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锦上添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