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剑乱舞/歌仙祭】第二十二场---他的天气与她的心情播报

*汇总目录请戳这里

*明天的心情是——?

*这次也没什么好附注的,本首和歌的决字是ふ


百人一首-其之二十二

 

文屋康秀

「吹くからに 秋の草木の しをるればむべ山風を あらしといふらむ」

 

“歌仙老师!请问您现在的心情如何?”

意义不明的问话,诡异瘆人的笑容,太过刻意的敬语,还有几乎要捅到他嘴边的……美味棒。

歌仙沉默片刻,不闪也不避,正面迎接挑战的举动是从她手中抽走那根美味棒,并直接吃掉。

就好像战事刚起就烧人家大本营一样,她当场愣住:“诶……我,我的美味棒……?”

 

太可惜了,美味棒已经牺牲了。

 

吃美味棒就是要咔嚓咔嚓吃才会觉得美味,歌仙吃完后拿出手帕拂去手上的豆粉:“味道不错。”

她终于彻底回神,开始嚎叫:“美味棒强盗!美味棒强盗!!”

“是你送到我嘴边的。”根本就是在做强盗发言的歌仙振振有词,“而且还是拆了封的,我自然以为是给我吃的。”

“我是会把手里的食物拱手让人的人吗?!我只是用美味棒假装话筒而已?!”

“这谁知道,万一你做了什么对不起我的事,想用美味棒来弥补……”

“你根本就不是用美味棒就能打发的人吧?!!!”她的眼睛里几乎要冒出血泪,“我什么都没做!你是在明抢!!”

“什么都没做?”

“对啊!”

“是嘛……那我现在的心情还可以。”

 

措手不及,这是绝对的措手不及,已经不单单是烧大本营的程度,是己方成员全部反水只剩她一个对战全世界那样的残酷。

 

“诶,诶……”

猝不及防得到了回答,从结果上来说已经达成目标的她丝毫感受不到胜利的喜悦,身子甚至不稳地晃了又晃:

“不,不是……哪有人吃了美味棒后心情会不好的!”

 

又转回来了,美味棒怪圈。

差不过对美味棒话题开始感到厌烦的无情的歌仙兼定,将她的反应完全算作闹小孩子脾气。他在以家长思维判断该怎么结束这种话题,不过就是吃了她一根美味棒,是家里没粮了还是万屋不进货了,大不了远征回来给她带一箱嘛……

“那什么,美味棒……美味棒的问题先放到一边。”

她自己也觉得话题好像总是绕着美味棒打转,只好先忍下失去美味棒的伤痛之情,开辟全新的战场:“刚才你说的不行……要更有那种……日记的感觉!”

 

日记的感觉……是什么?

日记他倒是知道,就是“日日记录”,记下每一天发生的事,哪怕是一点点小事,一年后翻看也会得到一些感慨,不过弄不好会变成翻旧账时的物证……有一种令人生畏的魔性啊,日记。

歌仙想了想,姑且以日记体的形式再答了一遍:

“今天无事,我的心情……还可以?”

“啧……刚刚还抢了人家美味棒的家伙说什么‘今天无事’啊……”她偏过脸,隔了一会儿再转过来,“不是这个意思啦,日记的感觉应该是这样的——今天我的心情是‘晴天’!”

 

啊,确实是有的,这种以天气指代心情的方式。歌仙总算理解她为什么将这种形式说成是日记的感觉,因为大部分日记在正式记录之前都要写下日期和天气,也就顺带写上一句心情总评吧,比如“今天天气很好,我的心情也是晴天”……之类的。

有是有,就是很俗,俗到歌仙都不愿意去想象她是不是也这么记过日记,他不想表现得那么露骨,但还是被刚才那种土味熏天的手法逼得后退两步。

在她眼里这就是新仇旧恨:“你退什么?!!你再这样今天你就不要当近侍了!”

对她来说这句已经是狠话中的狠话,想想也知道会对本丸里的哪些人产生效果……不过歌仙是免疫的。

大概也是知道他免疫才会这么说吧。

不过用在刚才那种情境下,与其说他免疫,不如说根本是打偏了。

“……我今天本来就不是近侍。”歌仙好心提醒一句。

“对哦,我也想起来了,刚刚气糊涂了。”她尴尬地搓脸,硬是进阶了下一句,“那就取消你下次的近侍资格!”

“下次轮到我差不多一两个月以后了,那个时候你还记得?”

“记,记得吧……”

他摇头失笑,笃定道:“不,你记不得。”

 

其实还是有点效果……吧。

 

因为太了解她,以至于这种一时兴起的逗弄也变成了捏人七寸,看到她被噎得没有话说只能蹲在一边拔草根碎碎念,歌仙的心情现在已经变成了“晴天”。

她说的很对,没有人吃了美味棒后心情还不好的,他现在就因为那根美味棒及后续而晴空万里,精神上。

 

“这是欺凌,这绝对是欺凌……”

毫无威严的本丸之主看上去又搞笑又可怜,良心差不多开始复苏的歌仙终于手下留情——虽然他暗自掂量了一下,觉得顶多也只是“玩过头了一点点”的程度:

“所以……用天气代替心情。怎么了?”

几秒过后,她闷闷地说:“……你还要赔我一根美味棒。”

“好,赔你一整包。”

“啊……那我岂不是赚了?”

 

他当然不是用美味棒就能打发的人,她才是。

毫无难度,极好对付。

歌仙兼定完胜。

 

“那么,话题重开……一般来说就是有的吧,用天气代替心情。”

“啊,虽然俗了点,确实。”

“并不俗好吗!直接用天气元素很有趣啊,心情很好的时候就是‘晴天’;还可以的话,就说‘现在的心情是多云’;有一点微妙的烦心事就是‘心情阴郁’……也就是阴天;出现麻烦事的话就是‘小雨’,随着麻烦事的增多,还可能是中雨、大雨、暴风雨……”

她几乎把能对上的情景都说了一遍:“不过风呢?‘风’代表什么呢?”

 

心情的变化与天气的变化,是波长相合的两种变化,但是风……如果说今天的心情是‘风’,那是什么心情?

好像被天气和心情都排除在外了……歌仙想。

风很少能单独作为天气的一种吧?不管是晴天多云还是阴,都会有风,即使是空气黏稠到像是凝固了一样的酷暑,“一整天一点风都没有”的可能性依然很低,因为太过常见,所以被排除在外……不,是没有办法被任何一种天气排除在外。

“不过风的话,一般心情会差一点吧,有首和歌还写‘哇秋田的山风真厉害啊,整座山都被吹秃了哇,草木都被吹得东倒西歪了啊……’这种景象下天气还是阴沉一点比较好吧?晴天加上那么大的风,草根都在天上飘……微妙……”

最微妙的明明是在这里提到那首和歌,确实是有那么一首和歌……不,根本没有……不,有……

“哪里都没有说把山吹秃了……”

“那么大的风,地都吹荒了,山还不秃吗?!”

……山还是能坚持一下的吧,只是深秋的风还不是寒冬呢。

而且弄不好真的是晴天时的风。

“不过用天气代替心情,其实有点不严谨……”她忽然作出反驳最初立论的发言,“天气可以预报,但心情完全不可以嘛。”

瞬间抓到一点闪光火花的歌仙喃喃道:“……心情也可以?因为都可以有风?”

“诶?”

“因为捉弄你,所以今天的心情是‘晴天’的我……”

“喂这个因果关系,喂……”

“和美味棒被抢走了,心情有如‘小雨’的你。”

“……至,至少也是‘中雨’的程度吧!”她强调了一下,歪歪脑袋,“但是……你的心情可以是‘晴天有风’,我的心情是‘中雨夹风’?”

然后到了明天,会因为明天的事而改变心情的天气,但是……不一样的天气,不一样的心情,却会有一样的风。

 

“这样就可以预报了……”她说。

而且这样,好像忽然就得到了一种证明。

一种,大家其实都有同样的心情……的证明。

 

因为待在一起,因为待在这里。

 

“那么……现在开始播报明天的心情。”

她双手轻握,好像拿着用空气美味棒作成的空气话筒,说出来的预报却随便的不行。

“就算不知道明天会发生什么,但总之心情可以是风!那么,让我们把镜头转向这边的歌仙……你明天的心情是怎么样的呢!”

 

到哪里去对焦一个空气镜头啊。

歌仙兼定露出一副被采访到的无辜路人的表情,不情不愿地看着某个点开口。

“啊……基本是风吧。”

评论 ( 7 )
热度 ( 69 )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锦上添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