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剑乱舞/歌仙祭】第二十七场---他的喜好与她的猝不及防

*汇总目录请戳这里

*好事发生的太过突然就不一定是件好事了(笑)

*这篇也没啥要附注的!决字是みかの!


百人一首-其之二十七

 

中納言兼輔

「みかの原  わきて流るる  いづみ川  いつ見きとてか  恋しかるらむ」

 

“歌仙!我知道了!我知道了!”

她兴奋地叫着他的名字冲进厨房时,歌仙兼定正在切甜瓜。

切瓜和杀敌一样,都是用刀的活儿,所以务必得小心谨慎,左手要用极其完美的猫爪式按住瓜,右手握着刀把,食指与拇指轻夹刀身,手臂稍稍用力带动手腕,然后……

 

然后他切歪了。因为他下刀的时候她正好闯进来。

 

“啧。”歌仙放下刀,看着案板上那块刚刚被他切下,但是与之前齐整的甜瓜小块完全不同的残次品,不爽地看向罪魁祸首,“你来做什么?”

“诶为什么生气了我啥也没做吧……啊!有甜瓜!是给我吃的吗?”

“……吃吧。”

“谢谢!这一次买的瓜都特别甜呢!我开动……疼!”她一脸震惊地捂住手背,“你打我干什么啊不是同意我吃了吗?!”

歌仙皱着眉头,指了指刚才切坏的那一块瓜:“先把这块吃了,还有,不要直接上手。”

“那你倒是早说啊……”

她一边抱怨着一边取过放在旁边的牙签,叉走了案板上的那块瓜,甫一放进嘴里她就满足地眯起了眼睛,唔唔两声大概是在夸瓜很甜,显然她在意的只有味道,再被切得乱七八糟,好瓜还是好瓜。

等她又吃了几块瓜后歌仙才问:“你不是在写文书吗?”

“现在是十分钟休息时间。对了,歌仙,我知道了哦!”

“我不太想知……”

“有一首和歌嘛,就是写那个喜欢上了一个从没见过的女孩子的那首……”

被无视了啊……歌仙认命地闭上眼睛,再睁开:

“「みかの原」怎么了吗?”

“对对对,藤原兼辅大人的「みかの原」,最开始读的时候我就觉得这首和歌上下句完全没什么关系……”

“那是因为你根本没读懂。”

那首和歌的上句可是用了不少手法,要细细鉴赏才能品味出其中的奥妙……

“反正那也不是重点啦,重点是,这明明是首恋歌,描写的恋情却是‘喜欢上了一个从没有见过的女孩子’,明明没有见过怎么会喜欢上,很矛盾嘛。”

“哪里矛盾了……”

“嗯?”她歪了歪脑袋,“你不觉得矛盾吗?那你说在什么情况下人会喜欢上一个从来没见过的人?”

“首先。”歌仙快速地切完了剩下的瓜,拧开水龙头,开始清洗刀具,“对和歌的下句一般有两种解释,一种是‘喜欢上了一次都没见过的人’,另一种是‘只见过一次,但非常喜欢’。如果按后者的解释就不矛盾了吧。”

“但是前一种解释才是主流吧。”她等他清洗完器材,递了根牙签给他,示意他也赶紧来吃瓜。

歌仙接过牙签,接着道:“一次都没见过,也就是从来都没有相遇过,但不代表没有‘听说’和那个人有关的传言,比如说有那么一位容貌秀丽聪慧知礼的女性,虽然从来没有见过她,但一直听闻她的芳名与事迹,不禁对她心生爱慕……简而言之,就是对心中的‘理想型’产生了憧憬,实际上见没见过也不是那么重要。”

“歌仙的理想型是容貌秀丽聪慧知礼的女孩子啊……”

怎么突然扯到他的理想型了……歌仙皱了皱眉,说:“各人喜好当然有所不同,我只是说了一些共性的特征……而且没有人会不喜欢容貌秀丽聪慧知礼的人吧。”

“也是哦,主要还是看脸。”

“知礼也很重要。”

“果然就是歌仙的理想型嘛……”

他实在不想再在这个话题上纠缠下去,只能特地给她递话头:“刚才你不是说你知道了吗,你知道了什么。”

“啊,故意扯开话题了。”

 

烦人!

歌仙瞪了她一眼,故意叉走了她本来打算下手的那块瓜,听到她错愕地发出“咕”的一声实在让人神清气爽,他在心里暗自得意,连带着口中的瓜都变得格外香甜。

 

她也知道再紧追不放迟早要踩雷,就爽快地退了一步:

“嗯,对理想型的憧憬……原来如此,挺有道理的,不过我想到了另一种更有可能的解释哦。”

“另一种?”

“刚才也说了,‘没有见过却喜欢上了’是个矛盾点,不过也许矛盾打从一开始就不存在哦?就像歌仙说的,只是没有见过不代表没有‘听说’,我的解释就是……只是没有‘见过’,不代表没有‘感觉到’。”

“感觉到……”

“发觉自己喜欢一个人的时候不是一般会心跳加速吗,虽然没有‘见过’她,但是‘感觉到’了她,‘感觉到’她之后还心跳加速,这首和歌的下句……是在描写见鬼的场景啊。”

 

……

……

……

 

不,见鬼的到底是谁啊?!

 

怎么都想不到她的“知道了”竟然是这样一个答案,在这一刻觉得自己才是见鬼了的歌仙兼定刹那间感到了心跳加速——当然是气的:

“你是说这首恋歌里的喜欢的感情……你所说的‘心跳加速’其实是见到鬼的恐惧吗?!”

“嗯,吊桥效应嘛。”

“……我还是第一次听说这种吊桥效应。”

而且吊桥效应好歹也要在心跳加速的时候“看到”对方才算数吧,一方是人一方是鬼还怎么形成吊桥效应?!

“其实到不了‘恐惧’的程度啦,这首和歌很明显是首恋歌。”

“你还知道这是恋歌啊……”

“见鬼的恐惧带来的心跳加速很难被误会是恋情啦,所以稍微降低一点等级,看不见的调皮女鬼偷偷地对着那个人做了些无伤大雅的恶作剧,比如拽拽他的衣角啦,撩撩他的头发啦,在他耳边吹风啦,把野花放在他头顶啦,偷吃他的甜瓜啦……明明看不见她,但又能感觉到她,她似乎就在自己的身边,回过头去的时候却又只剩下风吹的声音。不管是开心的时候还是伤心的时候,都能感觉到她就在那里。啊,好想见到她,好想对她道谢,好想触碰她,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自己的心意就仿佛那奔涌而出的泉水,也快要把‘我’的恋心分成两半……为什么从来没有见到过你,却又那么喜欢你,究竟怎么样你才愿意在我眼前现身……”

 

她双手交握,动情地望向远方,但又很快收回视线,恢复嬉皮笑脸的模样,笑着说:

“怎么样,这样的解释也不错吧?”

 

“……啊。”他慢慢地、慢慢地深吸了一口气,轻声道,“……是很不错。”

 

“诶。”

明明得到了肯定,她却忽然慌了神:“诶……诶?!等……为什么歌仙你还附和我了?!你知道我是瞎说的吧!实际上我觉得正确的解释是歌仙你说的那个……为什么?为什么?!”

歌仙看她抱着头一脸不敢置信的模样就想笑,但他摇了摇头,语气还是认真的:“你的解释可以说得通。而且……恋歌只是一种题材,它描绘的是‘恋’的物语,‘恋’的可能性。”

 

既然是可能性,只要符合一定条件,就可以成为可能性的一种。

而听的人最终选择哪一种“可能”,全看自己的心意。

也就是……全凭他的喜好。

 

“说不定……知礼也不是那么重要。”

“啊……?”

“对女鬼的要求也不能那么高啊。”

“歌仙……歌仙你怎么了啊……我好像听不懂你在说什么了……歌仙……”

 

她估计是真怕了,眼睛越睁越大,声音越来越飘,这个样子,倒很符合她刚才的“见鬼”说。

那么,在现在的她的眼中,他就是鬼了?

 

这样想着,歌仙轻笑一声,把牙签放到一边,伸手捏起一块瓜,轻巧地丢进嘴里。

偶尔这样试一次,好像也挺不错的。

厚实的果肉化作甜美的汁水浸润了整个口腔,甜瓜的清香气息从食道一路向下,大部分都落入了胃袋,但总还有一些漏到了胸口附近,无端让人心情愉悦。

他看她还处在愣神状态,半天没有再吃一块瓜,于是十分好心地伸手在她面前晃了晃,提醒她回神:

“快点吃吧。再不吃……就没你的份了。”

评论 ( 17 )
热度 ( 95 )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锦上添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