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职/小甜饼/给张佳乐】幸运之日

*汇总目录戳这里,本篇有提到老韩篇的设定!

*我写着写着就觉得张佳乐你这人生里太多绕不过去的男人了吧?!虽然还是写得很开心的www长度是小周篇的一半,小周真的是超越不了(……)

*整篇起源其实是我有一天发神经说“我想给张佳乐写离婚文学”,但小甜饼怎么离婚呢??我没办法啊!然后这就是我的答案!!



(1)

所谓“天要下雨,娘要嫁人”,意指那些必然会发生、人力无法阻挡的事情。

考虑到她家父母结婚多年感情仍然尚可,她爸身体也一直挺硬朗,十有八九不会发生“娘要嫁别人”的未来,所以她一直觉得这个“天要下雨”的后头得配上别的话才对。

后来长大了,能参悟人生哲理了,她就想到了一句更登对的下文。

 

——天要下雨,人会倒霉。

 

活的年头越长,她就越体会到生活的慈悲并不体现在让人不倒霉上——人,一定会倒霉——而是体现在“倒大霉前可以先倒几个小霉”上。

像她今天刚从床上下来就左脚踩右脚绊了一跤;刷牙的时候不小心把满是牙膏沫子的牙刷捅到了昨天刚换的睡衣上;吃早饭的时候被面包屑呛到,还呛了两次。

如此密集的倒霉信号,肯定是在提醒她今天一定要谨言慎行,不然会出大事。

 

曾经也有这样的天启摆在她的面前,她没有好好注意,后来就出车祸了。

……往事不堪回首,她再也不敢了。

 

所以她今天异常谨慎,出门前至少检查了三次家里的水电煤气、五次防盗门的保险、七次钱包和证件,最后却在地下车库前发现自己没带车钥匙。

完了,她今天完了,好想请假。

 

但今天是周一,没有哪个打工人敢在周一请假。

 

所以她最后还是得认命地打道回府拿钥匙,再打起十二万分的精神,在一路都是红灯的通勤大道上安全驾驶,直到她没有缺胳膊少腿地坐到自己的办公桌前。

她同事早到了,正在桌对面吃早饭,她想了想,觉得必须给人家一点预警,毕竟她们不仅是同组同桌的同事,更是同校同院的同学,要不是彼此之间差了五届导致她们根本不可能在校园里相逢,那基本就是天下大同的关联。

换句话说就亲得不能再亲的师姐,于是她堆起笑容,探出身子,向人诚恳道:

“姐,今天别让我做什么重要的工作啊,我一定会搞砸的。”

亲师姐正剥着鸡蛋,闻言粲然一笑,连头都没抬:

“你想得美。”

“……”

 

行吧。天要下雨,人得工作。

 

不过一天下来,不知道是不是她的小心谨慎起了作用,除了“打印机卡纸怎么都修不好”和“卫生间里没有卷纸”这种小问题以外,最倒霉的事就是临下班前的加班通知而已,况且这次加班大老板还请了顿丰盛的晚餐,省了个餐费,四舍五入甚至可以算好事?

——后来其他人陆陆续续都下班了,就剩她们组的人还在挑灯夜战,她半夜三更发现手上的工作少说还能再搞两个钟头,就觉得这果然还是件倒霉事。

她趴在桌上,满面愁容:“真不敢相信今天才周一……”

“是啊,但往好处想明天至少可以下午再来。”身后的同事如此接茬,站起来伸个懒腰,跟其他人打招呼,“大家继续,我先去休息室死一下。”

“嗯………………嗯?”

 

如此重大的口误直到事发三十秒后才终于被人察觉,而且怎么听怎么都更像死前留言,反应过来的苦命人纷纷吓到颤抖,直到有人举手提议:

“要不咱们……点个宵夜吧……”

显然深夜加班的辛劳只有夜深时分的美食可以慰藉,大家热情响应,她一琢磨,想自己是组里的新人,就自动自觉地举起手来:“大家想吃什么?这顿我请吧。”

 

人一到半夜,对食物的喜好就开始变得有限,像今天几个小时前大老板请客的时候眼前这几个人里还有点了沙拉的草食爱好者存在,但到了现在这个点,那张口就是炸鸡奶茶烤冷面,单纯是单纯,但愣是没法在一家店里买全。

她还在思考该怎么下单会划算一点,突然收到亲师姐的小眼神,示意她看手机。

她点开一看,发现某个小群里有几条新消息:

 

——待会儿发○○平台的红包,今天都是大包,第七个最大,要在零点前领完,大家怎么样?

——也像上次一样24小时内可用吧?我明天可能要,不过不一定要拿最大的,有谁现在要用啊?

——我们。因为我们还在加班。

 

最后那句正是亲师姐的留言,对哦,她怎么把这个群给忘了……

她赶紧跟着补上一句:

 

——是啊,我们在加班呢。

 

此话一出,群里还剩的几个人都被炸出来安慰她们了。

 

——啊?天呐姐妹们也太惨了吧!

——怎么这个点还在加!

——太苦命了,你俩拿吧,你们一起的是吧?我帮你们!

——对,我们先刷,刷完六个叫你们。

……

她感激地抬起头冲亲师姐抱拳,对方一扬头表示不必多言,示意她再看手机,她一低头,发现亲师姐额外私聊她,要在外卖餐点里追加披萨,芝士加倍的那种。

 

过了一会儿群里发了红包链接,抢了的人都报了数,报到6后大家艾特她们,她赶紧回了个笑脸表情,点开链接,熟门熟路地操作起来。

跟平时在平台里点一点就能用的红包不一样,这个群里的红包是有些特别的内部红包,领的时候不仅要卡时间,最后还得输手机验证码。

不过反正是输自己的号码,都不用过脑子,特别是她的手机号最后几位在九宫格上是同一排,手只要划拉两下就行,不过有的时候手太滑也会输错,像她之前好几次把最后的5给按成4,还好都及时发……

……等等,她怎么觉得现在这号码的最后一位看着就像4啊??

她定睛一看,发现还真是输错了,可惜她的手比眼睛快,在发现这个错误前已经把发送验证码的键给按下去了,等待输入验证码的120秒倒计时早就开始计数了,这会儿都115秒了。

她赶紧退出去想重输一次,但再点进链接后还是验证码已发送的状态,现在只剩112秒了。

 

……合着是在这里等着她。

 

她看着还在继续无情读秒的页面,绝望地闭上了眼睛。

 

现在是2025年7月17日的晚间11点58分。

天没下雨,人在倒霉。

哪怕距倒霉的“今天”过去就差两分钟了,该倒霉的人,还是会倒霉。

 

(2)

这话再说就有点老调重弹了,但人,或多或少都是要倒霉的。

细想她过去的倒霉经历,往远了看是高中的时候辛辛苦苦排队一小时,轮到自己时新品却刚好卖完;往近了算就是上个月心血来潮开车去新开放的动物园玩,结果愣是没有车位,最后只好打回转。

但人虽然不能控制倒霉事的发生,却能控制倒霉后的心态,像她就心态很好,振作很快,认识她的人都夸她是个乐天派。

……只有她自己知道她只是装着不那么在乎罢了,毕竟霉都倒了,还能怎么样呢?

 

所以,眼下这个红包,她也不能怎么样了。

 

……但她心好痛。

好奇怪,按理说这也不是什么大事,红包再大能大到哪里去?有必要为十块二十块的数额垂头丧气吗?

不过今天确实和平时不太一样,虽然不至于诸事不顺,但小问题不断也够烦心的,最后的最后还来这出……她的MP快撑不住了。

而且她可是加班到这个点了!再出点事可不光是情绪上的心痛,得是物理上的心梗了!

 

可能是看她半天没动静,亲师姐走过来:

“怎么了?红包领了没?”

她感觉心在淌血……但在别人面前还是得笑:“哈哈……我犯了个蠢,输错手机号了。”

“啊?那你退出去再试呢?”

“试过了,没用。算了吧,群主不是说都是大包嘛,没必要非拿最大的。对了姐,要不你来领吧?待会儿我把钱转你。”

“我领倒是没什么。”亲师姐说到这儿,有个微妙的停顿,“……不过钱我是不收的,那今天就我来请,披萨我也照点。”

“这怎么行!上个月也都是……”

“那你想办法搞到这个验证码啊。”

 

师姐!亲师姐!!为什么突然要在这种小事上跟她较劲啊???

 

她此刻的表情肌肯定僵住了,但亲师姐是一脸轻松,游刃有余:

“快想办法,想不出来我随时可以替你领。不过……”

说到这里,对方脸上的笑有些淡了。

“你入职也半年啦,坏习惯真是一时半会儿改不掉哈。”

 

她感觉到这句话是意有所指,心中某个隐秘的角落轻轻一震,让她不太好受。但她又有些似懂非懂,唯一确定的是看人家这态度,肯定说到做到,只要这次外卖不是她付的钱,那她回头就是跪下来抱着人家大腿哭求,人也不会收了。

……不是她在这儿假矫情不想欠人情,实在是上个月她从早到晚真的蹭了人家不少顿,再不抓住机会回请一次,她作为社会人的某个成分就彻底没了!比如脸皮!

 

还剩60秒。

 

啊啊啊!不管了!!

 

倒霉多多的今天、最容易情绪不稳的深夜、还莫名其妙吃了一记有点恶劣的激将重拳。

如此天时地利人和,就算是她也终于被激起了一团火气——烧断了脑子里的一根弦。

 

她立刻复制了那个错误的手机号,调出短信页面,左右开弓飞速编写消息。

她一边打字一边就在后悔,想刚才输号码的时候她怎么就不能上两只手……而且脑袋里还有半条没彻底烧完的理智弦正冷冷地嘲笑自己。

做什么无用功呢?这信息发出去又能怎么样?难道她还真指望那个收到验证码的人会把验证码发回来?怎么可能,那可是验证码,绝不能透露给陌生人的信息之一,哪怕短信上写明了外卖平台的名字,也该警戒!

而且也不想想现在几点了,人早该睡了吧?说不定都看不到这条信息。

还挣扎什么啊,到时候失败了,不更让人难过吗?

 

——她这么想着,还是点了发送键。

 

不管怎么说,至少她努力这么一下亲师姐能看见,弄不好能明白她的决心,待会儿愿意收钱。

但她抬头的时候看到的却是人家憋红的脸。

 

“……你给人发什么信息啊……我跟你开玩笑的,你让我用你的号领不就好了?”

“………………对哦,还有这招。”

 

她头有点晕,呆呆地看着对方,眼睁睁看人家的肩膀开始震颤、抖动、疯狂抖动。

就在这时,她听到了短信的提示音。

 

后来直到外卖顺利送到,她的理智都没上线,还是大家把餐盒一齐揭开后瞬间爆发在办公室中的油脂香气让她惊醒。她赶紧打开外卖订单,确认自己是用红包下的单,另外,那个红包价值六十元,金额大得她眼珠子要掉出来。

她不敢置信地又看了一遍减免金额,还是六十,妈啊她这辈子就没见过六十元的外卖红包……

有人把冰奶茶塞她手里,凉得她一激灵。

“发什么呆啊,赶紧来吃。”

“嗯……”

 

东西捧在手里就让人有了实感,她看看手里的奶茶,心中“嘭”地一声拉开了香槟塞。

太棒了!幸好没放弃!幸好领到了!她赚了!!

对了!那个好心人!都是多亏了人家……她得赶紧发信息去道个谢!

等她返回短信页面一看,却惊讶地发现自己早在四十分钟前就发过一声谢谢了,对方虽然没有回复,不过应该是看到了吧……真是太感谢这个人了,她现在甚至都有冲动去给人独家定制个匾,上面就写“真情洒满人间、六十归你一半”。

……好像不是很押韵哦。

大额红包的喜悦和领取过程的惊险让她现在有点过度兴奋,她又盯着那号码看了看,再次复制了一回,这次却是打开微信开始搜索。

“啊,搜到了,浅花迷人……?”

她试着点了一下朋友圈,但对方的朋友圈不对陌生人开放,她能看到的信息就只有这个昵称,还有对方的头像。

这个人用头上戴着花环的小松鼠当头像哎,有点可爱……虽然凭头像判断人家的真实身份实在太武断,但直觉告诉她这个浅花迷人绝对是个萌妹子!

一个特别善良、可爱、睡得还挺晚的萌妹子!

她一边脑补一边把人家的号码给存进了通讯录,想了想又给人发了条信息。

这是她第三次给这个浅花发消息了,第一次她很焦躁,第二次又没印象了,但这第三次,里头每个字都盛满了她最真诚的感谢。

谢谢这个善良可爱,现在应该睡觉了的浅花妹妹!

祝她好梦,好人一生平安!

 

(3)

平安,是挺平安的。

但好梦是坚决不能好梦的,而且现在的浅花压根不是可爱萌妹,是暴躁老哥。

这个点在国内当然是夜深人静好眠时,放在苏黎世却是晚上刚开始,根本不是睡觉的点。张佳乐也毫无睡意,他想现在就算有人拿枪指着他的头说“不睡觉就崩了你!”他也只有英勇就义的份了。

叶修还挺惊讶:“你真在紧张啊?”

“不然呢?第一天的赛程、第一场比赛、第一个上场,换你你不紧张?”

“我紧张很正常,但你不应该啊,那么多第一,你听了不热血沸腾么?”

“找打是吧。”

眼看张佳乐真要跳起来动手了,叶修赶紧举起双手,表示不再闹了,他想这人平时一股子忧郁劲儿,该炸毛的时候倒也不含糊啊……

如果对方是刚出道的新人,即使知道鼓励的话起不了什么作用,叶修多少也会说两句,但眼前的人是张佳乐……不如说,换成这个队里的任何一个人,有空说废话,还不如就把时间交给他们自己。

他作为领队,现在能为他们做的事,也只有在这里“待着”,特别是他估计张佳乐待会儿还会说话。

果然,没过几分钟,张佳乐又开始了,这是叶修第三遍听到他说这话了。

“我真是想不通……为什么是我?”

叶修也第三遍回答他:“你抓阄抓到了。”

“我就是不明白这个啊!我问你,为什么肖时钦不参与抓阄?”

“你让机械师打头阵不心虚吗?”

“你让弹药专家打头阵不心虚吗?!机械师不合适我就合适了?你怎么不让枪炮师上呢?”

叶修特别诚恳:“沐橙抓阄了啊,她没抓到,你抓到了。”

“……”

“……”

“行。”张佳乐对天翻了个白眼,“那为什么第一场要让枪系上?”

“实际上,我认为你们任何一个人上都没问题。”

“……”

张佳乐没想到叶修说得那么直白,一时没接上话……还有点高兴。不过他笑到一半就停了:“对啊,大家都没问题,那为什么是枪系?”

“你想,既然大家都没问题,那我们还要考虑什么?第一场,开幕秀,那么重要的大场面,我们最需要的是什么?”

“什么?”

“士气。”

“……”这话还有点道理。

“也就是炫。你们枪系最炫。”

“……”

 

如果可以,张佳乐想把叶修按在地上打。

 

但很显然不可以,所以他只能咆哮:

“炫什么啊?!对我们是炫!那你让小周上啊!”

叶修满眼真诚:“小周抓阄了啊,他没抓到,你抓到了。”

“……”

“……”

张佳乐不说话了,再说话他会气死,他玩手机。

……说是玩,他也没那个心思,只是平白又在屏幕上添俩手指印而已。

作为毫无疑问的老手,他打过的比赛不计其数,总决赛都打过四次了,世邀赛的第一场比赛,那真的只是场子大了点而已。

所以他现在的焦躁、烦闷、静不下心……跟在国内的时候也差不多,赛前两小时最闹腾,真快开始了他反而安静不少,为了集中注意力。

不过国内赛场他都跑过,再不是主场也不会太陌生,这里却全然在另一个国度,多少让人有些……拿捏不住。

好在叶修这个领队还算有良心,刚刚那段没营养的对话翻来覆去他也知道说了三遍了,就算再说第四遍,他估计叶修还是会像没事人一样摊开双手回他“你抓阄抓到了啊”。

是啊,谁让他抓阄抓到了,只能认命了。

 

张佳乐刷着手机,希望能看到些爆炸性消息好转移注意力,但这个点整个社交平台都风平浪静,实在不是什么八卦的好时机。

这个时候,他听到手机一声响,信息提示框跳出来,却是一条莫名其妙的短信。

“我到哪儿去点外卖啊,给我发验证码干嘛……”

张佳乐嘀咕着,却把整条短信都点开了。要搁平时,这种信息他肯定是转手就删不留痕迹,但今天显然不是“平时”,所以就算是这么简单又无聊的一条消息,也多少让他找回了一点日常的感觉,他忍不住就多看了几眼,甚至把验证码都背下来了。

他的手机又响了一声。

来得还是一条短信,不过这次不是刚才那个外卖平台,张佳乐想这个手机号怎么看着这么眼熟,再仔细一看发现那手机号跟自己的就差末尾一位,也挺有缘分的。

而短信的内容则表明这个缘分完全是不得了的孽缘。

 

——你好,抱歉打扰了,我不小心输错号码,你有没有收到○○平台发的验证码?那是用来领外卖红包的,听说金额挺大……真的不好意思,能不能麻烦你把信息转发给我?

 

这个点还领外卖红包?是不是在加班啊,好辛苦啊……

张佳乐暗自感叹着,随手在对话框里打下一串数字,发了出去。

那边很快就有了回音。

 

——谢谢你!听说那个红包真的很大……谢谢你!

 

做好事被人感谢当然让人心情愉快,但这个人怎么说两遍红包很大,还都是听说?听说红包很大是什么操作?

他转头问叶修:“老叶,你听说外卖红包最大能拿多少啊?”

叶修也是一个反应:“为什么是听说?”

“你就说你拿过多大的。”

“最大的……好像十块吧?哦不是,沐橙给我抢过一个,大概十来块?”

“十来块也挺大了,我每次都是两块五啊三块五什么的,还非得带零头,那个就很灵性。”

 

从这里开始,话题就跑偏到哪家外卖便宜又实惠了,本地店没法聊就聊连锁店,到最后张佳乐还花式夸了一下霸图食堂,直到叶修提醒他现在可以去试电脑了,张佳乐才发现他一点也不紧张了,因为脑子里全是吃的。

好想回去吃好吃的……

不过,要回去也得打完比赛再回去,吃东西,也得赢了再吃才更香。

所以,就从他这个“第一场”开始赢起。

 

他站起来简单收拾了一下,示意叶修先去,他待会儿就来。他刚把随身的包背起,就听到兜里的手机又响了一下,他拿出来一看,发现还是之前那个人的信息。

 

——谢谢你肯相信我!那个红包真的很大!如果方便的话,可以加一下微信吗?我也给你发个红包!

 

哦,这次不是听说了,看来那个红包是真的大,光从文字上就能看出这个人很高兴了。

 

陌生的场地、恼人的时差、地理的距离。

但这个人的这份……属于自己的喜悦,却那么轻易地跨越了一切,来到他的面前,让他也不禁受到一些感染,变得高兴起来。

那么,他自己的这份想要获得胜利的信念,是不是也能超越一切呢?

 

这么想着,张佳乐写了一句话,发送出去。

——红包就不必啦,你领到就好。其实我接下来有一场很重要的比赛,你能为我加个油吗?

这次当然也很快有了回信,是来自他熟悉土地上,在这个点似乎还在奋战的、某位陌生人的善意。

——加油!祝你旗开得胜!

 

张佳乐忍不住笑了。

啊,真神奇,这个人怎么猜到他是打头阵的,刚好祝他旗开得胜啊?

……果然,挺有缘分的。

 

(4)

从第一天比赛的结果来说,不仅张佳乐旗开得胜了,整个队都旗开得胜了,好像冥冥中验证了叶修那句“谁上都没问题”,大家都很高兴。

再一看第二天的赛程没他们啥事,大家就更高兴了。

回酒店后张佳乐洗洗刷刷,一看零点都过了,换成国内差不多六点,他想那个半夜加班的苦命人怎么着这会儿都该睡了吧,再不睡他都想劝人辞职了。

之前人家说要加个好友给他发红包,他给客气拒绝了,但这会儿首胜的高扬感还挺新鲜,而且也算借人吉言,他想就交个朋友也没啥……可不是贪图人红包啊!

于是张佳乐复制了人家的电话号码,想在微信里搜一搜,结果一打开微信,却看到了一条好友申请。

那申请正是“那个人”发来的,因为备注里写了“我是那个领了大红包的人”。

张佳乐一看就喷了,他想咱们这事怎么最后的着眼点全是大红包,这红包究竟有多大?他好在意啊!

 

所以他通过验证后先给人打了个招呼,说了些比赛赢了啊感谢你替我加油啊之类的话,最后问:

——你领的那个外卖红包真的很大吗?有多大?

 

那边半天没回信,看来是在休息了,张佳乐替人放了心,自己也躺到床上去,想了想,又把微信打开了。

这次他点开了人家的朋友圈,然后发现这人虽然设置了半年可见,但这半年里也一条都没发过,留给他的可见信息也就一个名为“深海远帆”的昵称和头像。

他点开头像,欣赏了一下图片里在帆板上乘风破浪(动图是他脑补的)的肌肉型男,开始思考这有没有可能是这个人的自拍。

一个热爱运动、会领外卖红包、文字间讲文明懂礼貌的型男。

天呐,这简直就是世界上另一个他啊!虽然是室外版的!

张佳乐自己脑补完毕,非常满意,然后他翻个身就睡着了,梦里海平面上不停冒出钱来,有个天之音在那儿说“你抓阄啊,抓到钱就都归你。”

……这究竟算好梦还是噩梦,就得见仁见智了。

 

她醒来的时候已经是下午两点了。

昨天最后回到家是一点半,她累得不行,简单洗漱一下就睡过去了,现在一睁眼一看两点,掐指一算还睡了快十二个小时,再一看工作群里大老板说你们组昨天辛苦啦,今天下午也别来了,明天再准点上班吧。

……这坚定了她要留在这里为又发钱又给假的大佬抛头颅洒热血的决心。

虽然不用上班了,但她饿,还是得起床。这次左脚没有踩到右脚,刷牙洗脸也一切正常,她坐在桌前啃面包时想今天倒是鸟语花香,她刚刚看手机好像瞟到了什么陌生对话框。

……嗯?

她叼着面包去捞手机,打开一看发现还真有消息,是浅花发给她的,时间是今天早上六点半。

不会这个点才睡吧?!浅花妹妹你身体没事吧!!

后来她看了人家的朋友圈才解开疑惑,最新一条是张湛蓝晴空,配字“苏黎世的蓝天”,她一查,原来和国内有六小时的时差,也就是说她昨天发错短信的时候人家那边差不多晚上六点,怪不得那么快就有回复了。

她继续啃起了面包,又点开那张异国天空图,感觉蓝色就是好,看着看着心情都开阔了不少。

她想这个妹子挺文艺的,不知道在国外参加什么比赛,说不定是个艺术家。

 

——就这样,她和张佳乐都因为错到离谱的推理方式而在对彼此的认知上越来越偏,直到半年后才解开了误会。

不过对“现在”而言,“半年后”还有些遥远。

 

他们后来在国内晚六点,国外午十二点的时候顺利接上了头,张佳乐顺便解开了红包之谜。

 

深海远帆:是60块。

浅花迷人:?

深海远帆:对,60块。

浅花迷人:……我这辈子都没见过?

 

她抱着手机直接笑倒在沙发上,想这反应跟她之前一模一样!啊,安心了,看来不是她没见过世面,就是那么大的红包很少见嘛!

 

深海远帆:我也是昨天刚见到,以前最多20了。

浅花迷人:……我这辈子也没见过20的??

深海远帆:我后来听说那个红包其他人拿的差不多在30左右。

浅花迷人:我更没见过了???

深海远帆:哈哈~我也是加群之后才知道世上竟有那么大的红包啦。

浅花迷人:什么群啊我的天,我也想加。

 

她看着这行字,心里一动。

 

深海远帆:你等等啊,我去问问。

浅花迷人:?

 

那个红包群其实是她那位亲师姐的私人群。她是在这家公司中途招人的时候投的简历,而且早就不是应届应聘了,所以并没有同期的伙伴,组里的其他同事全是前辈,她一开始还挺紧张。

不过主要带她熟悉工作的前辈对她一直挺亲切,工作指导也细致有耐心,还经常请她吃吃喝喝,又从来不问她为什么要从上一家公司辞职——直到她们一起出去喝酒的时候她喝高了自己说出来了。

第二天她上班的时候特别尴尬,很怕人家再提起……可一坐到桌子前,对方却兴致勃勃地过来说:

“哎你还记得昨天跟我说了什么吗,我们可是校友啊!没想到竟然是小师妹,来来来,我把你拉到一个好群里去。”

 

从那天开始,人家就不单是她的前辈,而是亲师姐了。

 

她现在要把浅花拉进那个群,当然要先征求亲师姐的意见。

 

——姐,昨天发我验证码的那个人,我能不能把她也拉进羊毛群啊?

——可以啊,你群里说一声呗。

 

亲师姐回复得过于爽快,她一愣,真去群里问了。

 

——朋友们,我想拉个人进群行不行啊?

——当然可以啦,也是你们公司的吗?

——不是,是私人朋友。

——那也可以!我们这儿全是朋友拉朋友嘛~借问一句是萌妹子还是美男子?我都可以的,联系方式透露一下?

——不要理他,你拉吧。

 

最后一句是群主回复的。

 

她得了准信,就赶紧去跟浅花报喜。

 

浅花迷人:人呢?怎么不见了?

深海远帆:来了来了!可以了!我拉你进群。

浅花迷人:啊?!

深海远帆:以后我们就能一起抢红包了!你来不及看群消息我提醒你!

浅花迷人:哇!哎呀你太客气了吧!

深海远帆:应该的!毕竟昨天的60块应该有你一半啊。

浅花迷人:好!那我们以后一起抢!我也要抢60块的红包!

深海远帆:加油!

深海远帆:对了,你今天也有比赛吗?

浅花迷人:今天没有,明天以后就一直有了,一直到6号呢。

深海远帆:那比赛也加油!祝你成功!

 

看着这条消息,张佳乐笑起来,想这句祝他成功的话就挺奇妙,一般通常的加油鼓劲都是什么一定行肯定赢,像这个人昨天就说旗开得胜,他还以为今天也是差不多的话。

该不会是注意到这比赛周期挺长,故意避开会让人有压力的字眼吧?

他突然升起一股冲动,写下一句“等我回来请你吃饭吧!”,但想想又觉得没头没尾,最后还是都删了,换成了一个普普通通,表示谢意的表情。

 

(5)

其实她特别在意浅花的比赛结果,每天都刷人家朋友圈,但人家在里头既不报喜也不报忧,她也不敢主动问,只能想没消息可能就是好消息。

不过他们也一直在聊天,她看浅花后来也发苏黎世的风景,想了想,就随手拍拍Q市的夏日风情发朋友圈,结果人家在底下给她留言,说知道你喜欢大海了能不能再拍点海鲜看看?要烹饪好的那种。

 

在张佳乐回国前,他们之间的“抢红包同盟”其实是暂停的状态,这导致张佳乐每次发现群里有大额红包但自己竟然不能抢也不能用时就要去哭诉一番,刚开始人家还会安慰两句,熟了之后就变成“没事啊,我领了替你用吧”,让他又好笑又生气,就用超快手速狂发表情包轰炸他们的聊天界面。

张佳乐并不知道这样做只会让她在那边笑得更开心,而且还给人增加了一个错觉——会闹别扭的浅花妹妹更可爱了。

后来等他回国了,同盟正式成立,张佳乐发现那可真是个宝藏群,除了外卖红包还有各种各样的红包,他最开始仗着手速抢了不少,金额都挺大,搞得他心情愉悦,连续几天请全战队的人吃饭。

霸图众虽然领他的情,但内心还是非常疑惑,想为什么他突然如此大方,难道世邀赛的冠军奖金那么多吗?

张新杰说你们真是想多了。

 

两周后张佳乐就消停了,因为那一天是他信用卡的账单日,他想为什么我领了那么多红包但开销却变大了?

 

深海远帆:不会吧……

浅花迷人:你也去看看账单啊。

深海远帆:我看了啊我前两天才还完……我再去看一眼。

深海远帆:……

浅花迷人:看完了?

深海远帆:……我好像快破产了。

浅花迷人:好巧哦,难兄难弟。

 

她和张佳乐在那一刻同时悟出了真正的省钱秘诀根本不是多抢红包而是最好别看手机,这才是勤俭持家的真谛。

 

第十一赛季的赛程因为多了场世邀赛而做了些调整,由于今年第一届世邀赛大获成功,显然今后还会有第二届第三届,所以以后比赛日程肯定也会有变化。

不过全明星周末是不会变的,每年都在第一个周末举办,今年是烟雨主场。

她不关注荣耀这个游戏,自然不知道这些有的没的,只知道元旦伊始浅花就说自己去S市了。

 

深海远帆:真好啊,那边园林可有名了。

浅花迷人:是啊,以前去比赛的时候顺便逛过几次。

深海远帆:还有博物馆……我想买里头那个秘色瓷莲花碗曲奇。

 

张佳乐一搜,发现那是S市博物馆以自家的镇馆之宝为模型做出来的特色文创食品,他在备忘录里记了一笔,想回头去了可以买几盒。

至于买了之后是同城快递,还是干脆约出来吃个饭——这个念头都拖了半年了——张佳乐决定以到时候的心情来定。

 

但张佳乐没想到真到了那个时候他的心情是慌乱。

因为他发现自己手机不见了。

总不能是丢在博物馆了吧……他找着找着冷汗都出来了,正巧楚云秀和苏沐橙手挽着手刚逛街回来,他赶紧过去问妹子们借手机。

苏沐橙把手机递出去,张佳乐在通讯录里一翻,不敢置信:

“你怎么没存我号码?”

苏沐橙笑笑:“几乎用不着呀。”

“我看其他人的号码你就存了啊??”

“哦,那些好像也没用到过,下次不存了。”

“……”

楚云秀还在旁边补刀:“你放心,我也没存你的。”

张佳乐想怎么的,这世界上会好好存人手机号码的靠谱人只有他了吗?!他回头就把她俩的手机号也删了!

不过那也得是找到手机之后的事了,他只能自己拨号。他们现在都在全明星会场的后台,到处都有工作人员跑来跑去,有个人匆匆忙忙跑过来:

“楚队苏队!太好了你们都在……哇啊!”

工作人员跑得太急,被脚下的线绊了一下,把前头的张佳乐撞得踉跄两步,好在张佳乐反应快,还空出一只手扶了人家一把,工作人员站稳后拼命低头道歉,他笑笑表示没关系,再一看因为刚刚的碰撞他都把号给拨出去了……

没过多会儿,电话就被接起来了。

 

“你好,哪位?”

张佳乐一愣,想自己的手机难道真丢了?但又觉得哪里不对,就把手机拿下来重新看了一眼号码。

这一看他吓得手机差点摔出去,电话那头的人对这边的状况一无所知,还很奇怪怎么没声音了。

“你好??听得见吗?”

“呃你好……听,听得见……”

“你好,不好意思,请问你是哪位?”

“我是……”

 

这话头停在这里,那边又沉默了,她真的是莫名其妙,想自己为什么想不开接了个H市的来电,人家一句完整话都不说,她都搞不懂该怎么回了。

但过了几秒,她好像听到电话那头隐隐约约是有人在憋笑的声音,十分诡异,就在她开始考虑要不要直接挂电话的时候,那边终于又肯继续开口了。

 

“我拨错号码了,不好意思。”

“哦……”

“两个号码太像了,最后一位本来该拨4的,不知道怎么回事就拨成了5。”

“是嘛……嗯……?”

“嗯。”

“……那个号码……呃……”

 

她仔细看了一遍来电号码,确定这是个H市的电话,但是,但是打来电话的这个人……这个人……?!

她本来正坐在沙发上边吃零食边刷剧,然而现在她的现实世界好像变得比电视剧还要刺激了……她猛地站起来,却又在反应过来自己做了什么后尖叫了一声:

“啊我的薯片!”

“噗……”张佳乐就差在那边暴风狂笑了。

她听到这一声,想还管什么薯片啊!

“等等,你是……浅花吗?”

“是,我是浅花迷人,你好啊,深海远帆。”

“你……你……你……”

她表现得像是一个卡住了的复读机,表情迷茫,脑袋死机,还一脚踩到了刚刚掉下去的薯片残渣。

此刻,不管她心中有多少千言万语,最先脱口而出的,还得数这句——

 

“你……怎么是个男的?!”

 

(6)

张佳乐把手机还回来的时候苏沐橙问:

“你找到手机了吗?我们都没听到来电铃声啊。”

张佳乐笑眯眯地摇了摇头。

苏沐橙莫名其妙,想他没找到手机为什么还笑得那么开心??

过了一会儿宋奇英也跑到后台这边来了,手上还拿着张佳乐的手机:“前辈,不知道为什么你的手机跑到我包里来了……有你的电话。”

“哦!我就说嘛,谢啦小宋。”

张佳乐笑着拍拍人的肩膀,拿着手机走了,宋奇英也在奇怪他怎么看起来心情那么好,再一看楚云秀和苏沐橙都在,有礼貌的孩子就站直了想跟她们两个打招呼,但俩姑娘正凑在一起嘀嘀咕咕。

 

“他刚刚在跟谁打电话?不是拨自己的号吗?”

“不知道啊,他把通话记录都删了。”

“那么快?绝对有猫腻,待会儿套他话去。”

 

两人八卦完,抬头看到宋奇英,楚云秀就笑着跟人打招呼:

“小宋,你们霸图要有春天了啊。”

宋奇英:“?”

 

小宋不懂,但小宋大受震撼。

 

那边确实笑得春风满面的张佳乐接起电话,听到对方长舒一口气:

“太好了,你找到手机了啊。”

“嗯,我也猜到了应该没丢,放错包了。”

“那就好。”

“……”

“……但你怎么是个男的呢??”

张佳乐都快笑得肚子疼了:“你还问我,我还想问你呢,我也没想到你是女孩子啊。”

这话其实是假的,他早就心中有数了,毕竟他可是男的,能不知道男的聊起天来是什么样吗!

“啊?我哪里表现得像男的了?”

“那你说我哪里表现得像女的了?”

她言之凿凿:“头像太可爱了,还有名字。”

……其实性格也很可爱,但知道浅花不是萌妹而是男人之后,她觉得她要重新评估一下“性格可爱”的问题了。

“那头像是我随便找的,至于名字嘛……不过我看你头像还以为那是你的自拍呢。”

“怎么可能……那也是我随便找的。”

他们都顿了一下,又同时笑了起来,现在他们都知道用微信头像去判断人家的真实性别有多么不靠谱了。

“你在那边怎么样,也是有比赛吗?”

“挺好,跟比赛倒不太一样,等我回来跟你细说。”

 

张佳乐并不知道自己这随口一句话让她激动地都红了脸,其实她一直以来都特别好奇他的“比赛”,越是听他说这次去哪里哪里参加比赛,她就越觉得那个“比赛”一定是他生活中非常重要的存在,她不一定能参与进去,但还是想多了解一些。

原先她是觉得自己把浅花当成了朋友,想知道朋友的事是理所当然的感情,但现在的浅花不是浅花妹妹了……她还是想知道他的事,这应该也……不奇怪吧?

 

“好啊,那我等你回来……对了,昨天群主说有大红包,我就抢了,也挺大额的。”

“我没抢,我记得那好像不是外卖红包吧?”

“嗯,是线下可以用的……”

 

她说到这里才反应过来这个话题的走向好像有点微妙,一时有点窘迫,但那边很爽快地接了话茬:“那正好啊,我们一起去吃吧,红包领了就得用,不用就亏了!”

她觉得自己又要脸红了:“嗯……!”

“而且我也有东西要给你。”

“诶,什么东西啊?”

“秘色瓷莲花碗曲奇。”

“……”

 

完了,这个真身并不是萌妹的浅花迷人好像非常擅长让她呼吸骤停啊!她真的能活着跟他吃完一顿饭吗?!

 

既然都约好下次要一起吃饭了,在这通电话的最后,他们就彼此通报了一下真实姓名,她先说了名字,张佳乐一字一顿地跟着念了一遍,也说了自己的名字。

但刚说完,他明显觉得电话那头的她声音变得有些吃惊:

“诶?张佳乐?!”

那语气简直像从没想过这世上竟然还有人能叫张佳乐一样,听得张佳乐心里“咯噔”一声,赶紧问:

“怎么了?”

“啊……没什么,哈哈,没什么没什么……”

这绝对是有什么的反应吧!!肯定有什么吧?!等见面了他绝对要立刻解开这个谜团!

 

——但真的等他们见面的时候她又表现得很正常,搞得张佳乐一度认为自己当时是不是太紧张了才会多心,毕竟姑娘的名字他是第一次听,他们老家也不是一个地方,理论上应该不会有什么罗密欧与朱丽叶的剧情。

但作为一名成熟的职业选手,张佳乐选择相信自己的第一判断。

可人家姑娘后来表现正常,总不能突然就刨根问底吧?他得静待时机……而在此之前,就只能自己推理了。

就这样,完全忘记了自己曾经靠“推理”把人家姑娘脑补成阳光型男的张佳乐,又一次走上歧路,并成功推理出了一个非常邪门的结论。

 

他该不会……跟人家姑娘的前男友同名同姓吧??

 

后来张佳乐还把这话跟孙哲平说了,大过年的他们在外头吃烤串,大孙是爽快人,听完就送了张佳乐三个字。

“你有病。”

张佳乐还觉得很有道理:“确实,这是我的一大心病啊!”

 

而要“治疗”这个心病,还得再过四个月。

 

四个月后的事自然要四个月后再提,不过这四个月他们有的是一起吃饭的机会,这都得感谢那个群的群主不停在发可以线下使用的红包,给了她和张佳乐足够的理由去约对方出去。

第一次见面的时候两人都想给对方留个好印象,却都发生了一些意想不到的麻烦,张佳乐那边是俱乐部的老板突然出现,她这边则是好不容易调试好的程序又出了BUG,两边都慌慌张张,最后联系上的时候早就过了他们预订位置的时间。

好不容易餐厅愿意给他们再留座半小时,张佳乐本来说那咱们就分头行动,结果她一边冲向下行电梯一边对着手机喊:

“没事!你给我一个地址我去接你!!”

然后手机信号就断了。

张佳乐被她的气魄震住,还真把霸图俱乐部的定位给发过去了,十分钟后他就在门口看到一辆车疾驰而来又稳稳停下,她从车上下来绕到他面前,见他第一句话就是:

“诶,我为什么要从车上下来?”

这见面刚开头就那么喜剧,张佳乐已经很想笑了,但他还是坚强忍着,冲她严肃点头:“好问题,要不然你现在上车,我们重来一次。”

这下轮到她忍不住,差点要弯下腰去,不过她最后还是抬头挺胸,向他伸出右手:“你好。”

张佳乐也伸出手和她握了握。

她转头就拉开了副驾驶的门,对他做了个邀请的手势:“那上车吧,我们还有……大概15分钟。交给我吧,肯定能赶上。”

 

张佳乐想,她到底有没有发觉她其实还握着他的手呢?

……不管有没有发觉,反正他现在满脑子都是电影里香车美女的场景,他就是那个小鹿正在拼命乱撞的美女。

 

(7)

每和张佳乐出去一次,她就又能解锁一些关于他的新情报。

比如她终于知道那个“比赛”是什么,原来是一个叫荣耀的网游,而他之前去苏黎世,则是参加首届荣耀世界邀请赛。

她头一次认识竟然有属于自己的百科页面的名人,且对方是个金光耀眼的世界冠军,她眼睛都要花了。

……她还偷偷拿百科上的照片跟真人对照了一下,不管怎么比,她都坚决认为真人更好看。

或者更秀气?更有气质?反正更好看。

 

后来见面次数多了,他们聊荣耀的次数也更多了,有一次她终于问起他百科档案中的一句话。

“这里说你在第七赛季退役,然后第九赛季又复出了?为什么啊?”

她问完觉得这个语气不太谨慎,立刻补充说明:“你要不想说可以不说的!”

张佳乐耸耸肩:“这没什么的,你想问哪个为什么?”

“嗯……为什么复出。”

“哦,这个比较好答。”

毕竟这个问题他不是第一次被问到了,只是其他人问的时候会多加一句——为什么复出后不回百花,而是去霸图。

反正他说出来的答案从来不是场面话,所以每次都是同样的回答。

“为了冠军。”

 

短短四个字的答案,却无比真诚有力,她在心中消化良久,又说:

“那我可以问……难答的那个为什么吗?”

张佳乐点点头,却又很快陷入沉默,因为那确实是一个难答的问题。

 

为什么呢?

即使他不为自己做出的决定后悔,也很难厘清那个时候的自己在想什么。

最开始一切都很普通,上个赛季输给微草,大家都不好过,虽然也不是第一次输比赛,也不可能是最后一次输,输了之后也没什么时间留给他感伤,短暂的夏休过后就是再度的磨合训练,为下一赛季备战……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一个赛季复一个赛季。

第二赛季出道的他,还能再拼搏多久呢?又有哪个赛季,还能离冠军更近一点呢?

他已经离得足够近了,三进决赛,三次亚军,那个冠军奖杯简直比海市蜃楼还要虚幻,但最残酷的就是所有人都知道那不是幻影,因为每年确实会有一个队伍能将它捧起。

但他就是得不到。

 

“突然就……”张佳乐想要努力说明,但最后还是发现自己解释不清,只能苦笑起来,“就走不下去了吧。”

 

就是,在某一个瞬间,突然觉得自己走不下去,一步也无法前进了。

无法前进,就只有离开。

 

“但突然又想走下去了,于是就回来了。真的说不清,我也不明白,想不明白的东西只要继续想,说不定哪一天就能想明白了,这就是我现在的答案。不过当时确实真的太突然了,很不负责,给很多人添了大乱子,我现在都没脸见我们俱乐部的老板呢。”

她认真地听着,一句话都没说,他也就顺着她无言的温柔继续说了下去:

“那个时候我根本就是个逃兵啊,现在却又说着为了冠军,好像挺自私的。”

 

啊,说漏嘴了……这么没出息的话怎么能往外说,让人家怎么反应?

张佳乐有些后悔,却又有些庆幸听到这些话的人是她,但他还是担心这话对她是不是负担太重,一抬头看她皱着眉头,似乎在思考要说什么话来安慰他。

他可太过意不去了,刚想让她不要那么在意,就见她竖起食指,轻轻碰了碰脑袋:

“别的我不确定……但是,荣耀是竞技比赛吧?那拿冠军不积极,难道不是脑筋有问题?”

他根本没想到她会给出这样的答案,愣了一下才喷笑出声,差点笑出眼泪来。

“而且……‘离开’这件事本身就很需要勇气。”她认真地说,“你虽然确实是逃避了一次,但现在你又回来了啊。所以……你别担心。”

 

张佳乐看着她,想完了,这下他眼泪是真要出来了。

 

当然张佳乐最后没哭,晚餐还是很愉快,和他们之前吃的每一顿都一样。

但最后他们道别的时候,她觉得,似乎离眼前的这个人,更近了一些。

不过先说好,她可不是因为喜欢张佳乐才会对他说那些话的——好吧她知道现在并不是个自爆的好时机,但喜欢就是喜欢,她也没办法嘛!

她会对他说别担心,是因为她对“突然就走不下去了”这件事深有感触。

 

这件事全世界目前只有两个人知道,一个是她闺蜜,还有一个是亲师姐。

 

她在之前的职场里,曾经参加过一个由总部甄选优秀人才的比赛,她最开始只是被上司拉过去凑数,但也没想过敷衍了事。

听说前三名的方案会正式投入使用,想想还挺不错的,所以她真的下了苦功,特别是第一次选拔通过后,她就更有干劲了,甚至还熬夜测试、修改方案。

可好不容易写出的策划书最后居然给她弄丢了,她不记得自己丢在了哪里,找了半天没找到,问前台也说没看到,她只好全部重写,但怎么都追不上进度,她本来以为这下全完了,前台却突然跟她说可能找到她的策划书了,掉在二楼休息室的桌缝后头。

……但她的部门在六楼,五楼就有休息室,怎么都不可能去二楼啊?

她也没想明白,但策划书能找回来就好,所以她匆匆忙忙把两份策划书都带着,去了第二次选拔的会场。

但在轮到她发表之前,完全是另一个部门,她仅仅在公司食堂打过照面的同事,拿出来的方案几乎和她一模一样。

也许只是撞了设想……她很想这么想,但同事展示出来的那份方案中的测算表,是她通宵两天才简化到极限的算法,而且还更优化了一些,只是这个优化方案,她记得自己也把思路写在了上一份策划书里。

那个同事还在上头继续发表,但她已经完全听不下去了,她心中有个声音让她想现在立刻站起来打断发表,拿着策划书当场和同事对质,如果有必要,她甚至可以要求查看公司监控,看看她的策划书究竟为什么会跑到二楼的休息室。

可是……她又不能确定这到底是不是自己的失误,把策划书落在了什么地方被别人捡到,她并没有在那份策划书上写上名字,前台说可能是她的策划书,也是她拜托人家去留意有没有类似的东西,如果她压根没找过前台,那这份策划书被清扫人员看到后,估计就直接进了垃圾桶。

 

啊,好累……

要不然算了吧,这个选拔没那么重要,又不会影响她现在的工作,没必要跳出来闹吧?而且往好处想,不用参加第三次、第四次选拔,还能让她轻松不少呢,她终于可以好好睡觉了。

就自认倒霉吧。

 

所以,在轮到她发表的时候,她把两份策划书藏进包里,对大家笑笑,说:

“……我没有做完。”

 

她就用这么轻飘飘的一句话,亲手否定……不,是毁掉了自己过去的努力。

 

(8)

她当时以为没什么的。

直到后来她发现自己没办法集中注意力,睡眠也变浅了,不停做噩梦,一听到周围的人聊起选拔的事就反胃,甚至连去公司食堂吃饭都变得痛苦……她才觉得不对劲,给闺蜜打了电话说这件事。

闺蜜本来接到电话后立刻就要飞过来陪她,她说哪有这么严重,结果被闺蜜在电话里痛骂一顿,骂到最后人家说:

“我知道那是你的优点,但你太勉强自己了,这件事换成是我你知道会闹得多难看吧?”

“嗯……”

“我觉得你还是辞职比较好。”

 

……其实她也这么觉得。

 

不过现在听了张佳乐的经历,她终于有勇气重新去审视自己过去的行动,她把那两份策划书从家里的角落翻出来,仔仔细细看了一遍,觉得过去的自己虽然没出息,但想法是真不错,怕不是个天才??

一直走下去的人当然非常厉害,但离开过一次又再回来的人……也很了不起。

毕竟,不是谁都能,“突然又想走下去”的。

那句“别担心”,不仅是她鼓励张佳乐的话,更是事隔两年后,她送给自己的话。

 

第二天她上班,问亲师姐之前公司好像有个选拔,说得了第一就能升职加薪的,有没有过报名截止时间了。

亲师姐瞪大眼睛:“你想参加?”

她被盯得有些不好意思,但还是点了点头:“就……想试一下……”

对方的表情太微妙,她特别不自在,忍不住提高了声音:

“就,就积极一下嘛!难道我积极向上想要追求升职加薪了,你不高兴吗?!”

话刚说完她就被狠狠拍了一把,整个人差点被拍到桌子下面去,她抖着腿扶住桌子,回头看到亲师姐笑得特别灿烂。

“你啊!!”亲师姐几乎都要扑过来抱她了,“终于开窍了!!”

“……您真是我见过打人最狠的师姐……”

 

张佳乐知道这事后也说为她加油,不过他从她的言谈间看出她好像哪里有些顾虑,心里有点担心,但没敢表现出来。

 

浅花迷人:……反正你就这么想,升职加薪不积极,脑筋肯定有问题!

深海远帆:你怎么偷我的名言啊?而且这得拿第一名才能升职加薪,其他我看也顶多就有机会下次单独带组吧。

浅花迷人:有机会争取一下总是不亏嘛,就好比只要有红包管它是什么红包抢了再说!

深海远帆:你说得好有道理……

深海远帆:那你上次抢的那个只能用来买洗洁精的红包用得怎么样了?

浅花迷人:贡献给战队食堂用了,现在我每次去吃饭阿姨们都对我很热情,要给我盛三碗饭。

深海远帆:哈哈哈哈哈哈!

深海远帆:其实……

浅花迷人:咋?

深海远帆:……我觉得你说得很对,有机会就要上,我不做脑筋有问题的人!

 

张佳乐觉得那个“其实”的后头,本来应该接的是别的话。

不过她什么时候愿意说,他等到那个时候就行了。

 

浅花迷人:没错!回头你升职加薪了我们出去吃饭!不用红包的那种!

深海远帆:好霸气!好帅!!

浅花迷人:但如果正好有大红包还是得抢!

深海远帆:……把我刚刚说的霸气和帅还回来!!

 

聊得差不多了张佳乐说他要回去训练了,她就说自己也继续工作去了,但没过一会儿她又有些恋恋不舍地看了看手机,好像希望他会突然冒出来再跟她聊两句一样。

……但她知道他不会的,他每次说要去训练了,再跟她联系上就是睡前了,就连中途休息也不碰手机。

她对荣耀依然一知半解,不知道这世界冠军和国内冠军的份量有什么不一样,但她知道他的渴望,感受到他的热情,所以,会被他那句“为了冠军”打动,甚至自己也想迈出一步。

好像只有这样,她才能抬头挺胸,堂堂正正地走在他的身边,向他伸出手去。

 

 

按照第十一赛季目前的积分排名,可以说,霸图进季后赛几乎是板上钉钉的事了。

“几乎”这个词是考虑到张新杰才用的,让张佳乐自己说就是“稳了稳了”。

到这里,第一关卡算是通过了。

 

他本来是想跟她说这件事——虽说就算他不说,她自己也会在官网上查,查完了还过来跟他“对答案”,张佳乐光想象一下她的表情就觉得心动。

不过他其实是想问问她之前说的那个得第一就能升职加薪的比赛怎么样了,那个是人公司内部的东西,张佳乐无处可查,只能空等,他好急。

……特别是他怕她万一有什么问题不跟他说,他更急了。

结果在他没找她前,她先来找他了,问他有没有空一起吃饭,正好有红包。

张佳乐当然答应了,但他有个预感,就觉得她不太对劲,比如这个消息看着还是和她平时的语气一样喜庆,但末尾为什么是句号而不是感叹号呢?她是不是不太开心呢?是不是哪里有问题呢?

……也可能是他脑袋有点问题,连这种事都要搞推理。

 

后来他们见到面,这个预感就变成了确信。

 

这天她没有开车来,他们一路聊着天往餐厅的方向走,但越是接近目的地,她的话就越来越少,虽然脸上还是带着笑,但看起来就是没精神……

张佳乐眼看着她要走上台阶,一冲动,就拉住了她的手。

“我们要不……”

她回过头,有些疑惑:“什么?”

他顿了一下,认真地看着她:“我们不去吃了吧。”

“诶?为……”

她还没说完,张佳乐就猛地把她拉近,又抓着她的肩膀转了一百八十度,有些强硬地推着她往前走。

她一开始还非常混乱,不停问他“怎么了”,“为什么”,但后来就沉默下去,只是顺势被他推着继续往前,直到走上下一条大路。

她一下停住脚步,怎么都不肯再往前了。

张佳乐察觉到她的抗拒,也把手放了下来,等她转过身子。

“到底为什么啊……”她声音闷闷地,转过头看着他,似乎有些委屈,“我们今天不吃了吗?”

张佳乐点点头:“嗯,不吃了。”

她又张了张嘴,似乎想说点什么,但在她想说什么话前,她的眼中已经蓄满泪水,那泪水越积越多,心中也有什么感情跟着不停向上翻涌,她实在控制不住,“哇”地一声就哭出来了。

一见她哭了,张佳乐就慌了:“哎不对!我,我其实不是那个意思……那要不咱们还是去吃???”

她摇摇头,哭得更大声了。

张佳乐想完了,他可真是闯大祸了。

 

(9)

年轻男女站在大马路边对望,女孩子还哭成泪人,这是个人路过都要停下来看一眼。

张佳乐想我姑娘哭了你们看什么看!赶紧挡住人家的视线,拉着她往僻静的地方走。

他拉着她找到一条长椅坐下,给她递纸巾她也不接,眼泪就像坏了的水龙头那样不停往下流,他想给她擦眼泪,又不敢动,只能干着急。

她后来哭着哭着接上气来,终于开始说话了,开口第一句先是“我落选了”,张佳乐就知道发生什么事了。

但他知道的还是不够全面,她不是单纯的“落选”,而是非常可惜的“落选”,可惜到整个组的人轮番请她喝东西安慰她,大老板甚至亲自过来表扬她的方案特别出色,就是可惜了,离第一名就差一点点。

就一点点,一点点。

 

这个“一点点”太痛了,她好不甘心。

 

她真的好久没哭了,上一次哭成这样是什么时候?她在前一个公司遇到那样的事都没哭,这次却突然哭得停不下来,而且这一哭,好多以前鸡毛蒜皮的事儿就冒出来了。

什么高中时期排队买不到新品,好讨厌!去动物园找不到车位也讨厌!上个月追的剧大结局里自己最爱的配角被编剧写死了也好讨厌!

一桩桩一件件,那些过去被她用“算了”“没关系”给混过去的事,原来根本没有“算了”,也一点都不是“没关系”。

 

张佳乐就听她抽抽搭搭地边哭边说,说了好多事,他越听越心疼,就是吧……

他看她哭得小脸通红,泪光闪闪,时不时还记得拿纸巾擦一擦口水鼻涕,又觉得实在是很可爱……他这想法该不会很变态吧?

特别是她后来跟他吐槽电视剧,张佳乐想再怎么着这事儿跟她之前说的其他事可不是一个量级的,就不用哭了吧?可她偏偏还是嚎啕大哭,真情实感,张佳乐就觉得她更可爱了,也觉得自己更变态了。

就在他开始思考要不要不着痕迹地去拉一下姑娘的小手时,她突然抬起头来,狠狠拍了一下他的胳膊,张佳乐感觉自己的邪念被抓了个正着,有点尴尬,却听到她说:

“现在轮到你了!我哭都哭了不能白哭!你也说!说出来我替你一起哭!”

张佳乐差点给她逗笑了:“啊?可我的惨事应该都跟你说得差不多了啊……”

她眼睛圆睁着瞪他,眼泪还在哗哗往下流,张佳乐就痛下决心,说:

“好吧,我复出之后两个赛季都输了。”

她确实听过,但此时一听输这个字,她一个没崩住哇地一声又哭起来了。

张佳乐就在她的哭声中接着说。

 

“没复出之前就输得差不多了。”

“我之前特别不负责任地突然退役,后来复出又不回百花,被骂了好久,现在去那儿还被骂呢。”

“当然也有粉丝不骂我就是了,但他们难过我也看得出来,更难过了。”

“退役之前有一阵其实我打得好累,但是又不敢说,我可是队长啊,我能怎么办呢。”

“我们输给微草两次,两次啊,第七赛季我真是气都快打没了。”

“我最好的搭档连赛季都没打完就退了,然后我也不知道跟他说什么好,后来好一阵都没联系。”

“我跟你说繁花血景是真的很炫酷,当时都席卷全联盟了,也就叶修那个不要脸的……哎呀我想想就气。”

“百花式打法很棒的好不好!重点根本不在打不打中的问题!能不能打中是看我想不想打中好吧!”

“我妈特别不喜欢我打荣耀,我说要当职业选手的时候她还威胁我说要打断我的腿。”

“我语文成绩可好了,但数学不行,有一次我就考了40分,还要家长签字我真是吓死了,我偷偷找我爸签他反手就出卖我。”

“这话是听我妈说的,我幼儿园的时候啊……”

 

他说了很多很多,想起了很多事情,他想起他再次在荣耀里跟孙哲平遇上的时候,他还说什么让他把杂念射杀干净,他想这个家伙倒是看得开,但他不会啊。

所以他只能把这些乱七八糟的杂念存在心里,扛在肩上,既然给过自己离开的机会却又跑回来了,那就得死扛。

但现在说着说着,再看她哇哇地替自己哭,他越说越好笑,连以前上学的事都拿出来说了,他突然就觉得肩膀上的担子有一点……有那么一点松了。

不知道是不是被她给哭松的。

 

但现在想想,当时他觉得特别苦,特别倒霉的事儿,此刻再回望,又不是那么灰暗了。就拿孙哲平的事来说,他从来没想过还能在荣耀里再遇见他,偏偏又遇到了,当时他们真的好久都没联系了,可他一下子就发现是他,惊得差点打翻电脑边的水杯。

那天到最后虽然特别混乱,却也很适合回忆往昔,他这个人又比较容易动感情,最后情绪作祟,忍不住翻出人家的号,发了条信息过去。

 

然后信息没发出去,因为他被拉黑了。

 

他真是出离愤怒,这次是翻出电话号码打过去了,那边响了几声就接起了:

“刚下线就打电话,你挺闲啊。”

张佳乐开口就骂人:“你有病啊!你拉黑我干嘛??”

“啊?你等等。”

过了一会儿孙哲平的声音又冒出来了:

“手滑。我拉黑的是中介,中介是Z,你张佳乐也是Z,就一起了。”

“放屁!张新杰你也拉黑了吗?!张伟你也拉黑了吗?!”

“我去看看。”

几秒后孙哲平说:

“张伟没有,张新杰我没单加他。”

“……”

“找我到底什么事。”

“……本来有事的,现在给气忘了。”

“那你想起来再说,挂了。”

“哎大孙……!”

“说。”

“……”

张佳乐沉默了一会儿,把电话给挂了。

 

隔了一会儿孙哲平给他发了条消息。

——幼稚。

 

这次张佳乐笑了。

 

如果说在网游里再相遇是个奇迹,那在赛场上相遇就是命中注定了,张佳乐当时就有预感这个人还会再回来,肯定跟他一样,“突然想走下去”。

赛后张佳乐问孙哲平他今天这表现是不是算“射杀杂念”了,毕竟他可是把他打得“屁滚尿流”。

孙哲平回了个“滚”字。

隔了一天张佳乐发:

——大孙,下次吃串儿吗,我请客。

孙哲平回:“你记得带钱。”

 

所以你看,人生很长,真要细细追忆起来,张佳乐只能想到现在,那过去种种……就多是“何其有幸”了。

 

(10)

她终于哭完了,觉得自己也完了,全完了。

张佳乐倒表现正常:“哭好了吧?来吃点东西。”

他从身后拿出一袋肯德基来,她震惊:“你什么时候买的?”

“最开始啊,我们来这儿的时候路过肯德基的。”

“我都没注意……”

她小声嘀咕一句,想自己哭得是有多专心……然后接过张佳乐递过来的可乐,里面的冰块早就化没了,可乐被冲淡得都没什么甜味儿了。

但还是宛如甘露,沁人心脾。

她喝了好几口,张佳乐再把汉堡递过来,她乖乖接了,大口大口地吃,吃着吃着她发现张佳乐正笑眯眯地看着她,就很不好意思:

“你也吃啊……”

“没事,你吃。”

“你这么看着我,我紧张……”

“那这样,我问你个事,帮你缓解一下情绪。”

她点点头,等着他问,但这一等等了好几分钟都没动静,她有些奇怪地看看张佳乐,发现他的脸好像红了。

……

为什么??

这下她又紧张起来,觉得心砰砰直跳,都不敢吃汉堡了,怕待会儿听他问完问题自己会呛着。

然后她听见张佳乐深吸了一口气,问:

“我想问你…………的前男友该不会也叫张佳乐吧?”

她:“…………啊?”

 

她不紧张了,她莫名。

 

她哪儿知道张佳乐在意这个问题很久了,还搞了个邪门推理,正好他跟孙哲平有烤串之约——那个约定也是拖到今年过年才实现的。

最开始张佳乐啥都没说,只是眉头紧锁,神色忧郁,孙哲平还以为他又没带钱。

张佳乐一听,勃然大怒:“你干嘛要说又??我说我请客难道还能不带钱吗!我真没带钱你也没带吗?”

“我没带。”

“……”

“手机也没带。”

“……”

“所以你要是真没带钱我们可能就要上新闻了。”

 

张佳乐悚然一惊,去掏口袋,然后拍拍胸口。

“还好还好,都带了,吓死我了。”

“那挺好,我也带了。”

“……”

 

张佳乐觉得刚吃下去的肉要被气出来了。

 

“到底怎么了,你摆这张脸,不知道的还以为你吃完这顿就要去跳江了。”

“我……”

“有话就说。”

“我想问……你有没有遇到过跟我同名同姓的人?”

“那多了去了,我在B市遇过10个。”

“10个?!完了……概率好大……我完了……”

孙哲平本来随口瞎说,没想到张佳乐还当了真,心下也是诡异极了:“什么概率?”

然后张佳乐就把他和姑娘的相遇吐露了一下,并重点说出了对名字的疑虑,孙哲平是爽快人,一点都不犹豫,送他三个字。

“你有病。”

“确实,这是我的一大心病啊!”

“你直接去问她呗。”

“那万一她说是我怎么办啊?”

“改名。”

“……”

 

张佳乐也不想挑现在来问这个问题,但他真是豁出去了,他觉得现在问这种鬼问题最能缓解情绪,就是他自己紧张,感觉在听到答案前就要晕过去。

她最后说:“我前男友他……不姓张……?”

“那你之前……就我们第一次自我介绍的时候,你听到我的名字,为什么那么惊讶?”

“啊!那个……”这下她想起来了,尴尬极了,本来是想混过去,但转念一想她今天丢脸到这个地步,干脆就丢得再彻底一些吧!

“好吧,我说。我先说好,这跟前男友一点关系都没有!你可不要误会啊!”

张佳乐郑重地点了点头。

她也跟着郑重点头,接着说:“刚刚你也知道了,我在前一个公司……后来朋友说让我辞职嘛,我也没有立刻辞职,其实还是觉得忍一忍说不定就好了,但是情绪又不太好,我就请了个假,去旅游了。”

 

她去了K市。

目的地倒是随便挑的,不过K市嘛,不是春城嘛,据说四季如春,弄不好能让她的心灵也回归春天。

但最后也没什么效果,她连游玩的心思都没有,就一天到晚漫无目的地在街上飘荡,等回过神来天都黑了,她就开导航回酒店,中途不知道经过什么地方,好像是个商业街,还有很多酒吧,看起来跟她同龄的人在那边欢声笑语,热闹一片,她听着动静,也没什么触动,就径直穿过人群,直到突然听到一个女孩子一声哭嚎:

“张佳乐!!你为什么……到底是为什么……!”

 

现在想想,那应该是个天启,就像倒大霉前的小霉一样,给她看了眼发泄情绪的正确方式。

但她当时只是默默地想,这个叫张佳乐的人名字听上去那么喜庆,倒是让别人哭得很惨啊。

也不知道为什么,她就远远地看着别人哭得伤心,自己一滴眼泪没掉,却也慢慢松了力气。

当时那边灯火通明,女孩的脸她却没有看清,最后她甚至挤过人群给人递了包餐巾纸,人家接过,哑着嗓子说了声谢谢,她开口说了声没关系,感觉自己的声音又回到了耳朵里。

 

“就是这样……然后我回去就把工作给辞了。”

张佳乐的表情很神妙:“呃……你还记得你大概在什么地方遇到人家的吗?”

“这我不记得了……”

“那时间呢?什么时候去的那边?”

“两年前……呃,大概六月吧。”

“嗯……”于是他的表情更神妙了,“那说不定说的确实是我。”

“嗯?”

“我不是第九赛季复出后没有回百花嘛。”

“嗯。”

“第九赛季就是两年前啊,六月……那一年季后赛第一场就是对百花,而且是百花主场,我在那儿还被打了呢。”

“啊?!那你没事吧。”

“没事没事。”他苦笑了一下,“也就被揍了一下,应该的……你看到的那个哭了的女孩……后来怎么样了?”

“我也不知道,我给完餐巾纸我就走了。”

张佳乐叹了口气:“唉,真希望那个时候你的温柔能分一点给会场里的我啊。”

她忍不住笑起来:“那这样我们就提前认识了啊。”

 

从那个时候到他们正式相识,隔了一年多。

 

“也是……那还是晚点好,幸好过了一年才遇到你。”

“为什么啊?”

“因为那个时候我不懂的东西比现在还多,特没出息,过了一年我又想通了很多事,感觉自己成长了不少,变化了不少,还有……我是世界冠军了。”

“哇……这个时候用冠军头衔好管用啊……”

“对吧!”

他们看了看对方,都笑出了声,笑着笑着,她说:

“张佳乐。”

“嗯。”

“能认识你真好。”

“……”

“我所知道的张佳乐,原来从头到尾都是你,真好。”

 

这句话已经近乎告白了,她真是很努力,只希望能让他感受到她的心意。

但张佳乐听完嗷的一声捂着脸俯下身去,把她吓死:

“怎么了?!你怎么了?!”

张佳乐在嚎叫:“我吓死了!!我真的……你刚才突然哭起来真的把我吓死了!!”

她差点哽住:“呃……对不起,真的对不起……”

“而且我好怕我问你之后你跟我说我跟你前男友同名同姓!我想可不能这么对我啊!我好不容易有个喜欢的姑娘怎么能栽在这种事情上!倒霉也得有个限度!!”

 

张佳乐吼完,抬起头,看她手上还捧着半个汉堡,呆呆地看着他,脸已经红透了。

他回味了一下自己都说了些啥,也跟着脸红了。

最后还是她先反应过来,还知道得拿纸巾擦擦摸过汉堡的手,再僵硬地伸过来拍了拍他,说:

“那……张佳乐这个名字吧,虽然跟前男友没关系,但我觉得……他可以跟现男友有关系啊,你觉得呢?”

 

张佳乐当然得点头,他不光点头,还对她竖起大拇指:

“没错!我觉得张佳乐这个名字!跟你特别配!”

 

(11)

霸图的汉子不是第一次有女朋友了。

比如韩文清,他谈女朋友的时候整个霸图俱乐部恨不能追在他屁股后头八卦,但换成张佳乐,就变成大家还没问,他就主动嚷嚷了。

没办法,喜悦之情藏不住。

像今天他说他要请假,晚上再把训练时间补回来,大家哦了一声后各干各的事,他很不满意。

 

“不是,你们都不问一下我跟谁去办什么事吗?”

张新杰看了他一眼:“请假理由不用说那么详细。”

张佳乐紧追不放:“但我希望你们能问。”

这个时候再不给面子就不是好队友了,所以白言飞举起手:

“好的前辈,那么你去办什么事呢?”

“这个不重要,你要问我跟谁去。”

白言飞开始后悔自己竟然接茬了,但现在大家都看着他,要他负起责任,他也只好负起责任:

“……那你和谁出去呢?”

张佳乐美滋滋地说:“和我女朋友!”

霸图众:“哦……”

这就很不对味了,当年韩文清谈恋爱的时候张佳乐也在场,大家的反应可不是这样!就因为当年他是那个主动捧场的人,现在换他当主角,就没人捧场了吗?!

“你们多给点反应啊!!都不惊讶吗!”张佳乐几乎要跳起来,正好跟张新杰对上视线,“哦新杰就算了你怎么都不惊讶,其他人呢??老韩呢??”

韩文清莫名其妙:“我有女朋友。”

张佳乐也莫名其妙:“这我们都知道,但这不妨碍你惊讶我也有女朋友啊!”

韩文清想张佳乐今天是不是有毛病。

张佳乐还想你们不惊讶才有毛病呢,他又把希望转向其他人:“小云小飞小英呢?”

白言飞:“我本来还想惊讶一下的……但是……”

秦牧云:“我们更惊讶前辈你对我们的称呼……”

宋奇英:“前辈怎么改叫我……小英了……?”

 

张佳乐想霸图的人们怎么如此不会抓重点,真是要完蛋了。

 

但实际上他女朋友本人也很莫名其妙:

“你真的不用来陪我的,我只是领个东西,你就算陪我也只能坐在那边等我啊……”

“等着我也高兴啊,马上季后赛要开始了我基本就不能陪你了,当然要趁现在多跟你待在一起!”

“哦……”

“而且群里昨天发了大额打车券红包!我得用掉!”

“……”

 

她想她本来还想很有女友力的说我去接你的,既然他这么说那他还是打车来接她吧。

 

当然了,能跟男朋友多待一会儿,她也高兴。

 

不过等她办完事出来她就不高兴了,因为她发现坐在那边等她的张佳乐正跟一个女孩聊得热火朝天。

想想当年也是女粉丝在那儿为他哭,这个会全荣耀最绚烂与浪漫的打法的男人看起来似乎真的很招女孩子喜欢,她还隐隐约约听张佳乐提过一嘴说他们队长的女朋友也是他的粉丝。

她偷偷躲在远处看了一会儿,越看越生气,越看越堵得慌,不行了!她得赶紧过去!

 

于是她几乎是小跑过去,结果张佳乐抬头看到她,对她招招手,一脸自信地跟她打招呼:

“嗨老婆!”

她一愣,看刚刚跟张佳乐聊天的姑娘一脸憧憬地看着她,好像很期待她的回答,她没办法,只好也抬起手:

“嗨,老公……?”

那个妹子一脸艳羡:“哇!你们真的好甜哦!”

“对吧!已经结婚好多年了呢!”张佳乐眼也不眨就在那儿撒谎,“所以你也别担心!只要你们两个都努力,结婚多少年都胜似新婚!”

“嗯!”

 

后来有个男的来接妹子,她就眼睁睁地看人妹子一个熊扑扑对方怀里,对方也一脸宠溺地摸摸妹子的头,两个人手拉手,相亲相爱地走了。

她想你们才是好甜啊???

 

“什么情况……”她坐到张佳乐身边。

“新婚燕尔,不过姑娘想得多,这会儿就开始担心七年之痒了。”

“也担心地太早了吧……所以你就?”

“这不是帮人排忧解难嘛。”张佳乐说到这里,突然坏笑起来,“你刚刚为什么不过来,还躲在那边啊?”

她没想到会被看见,脸红了:“你发现了啊……”

“那当然,你我怎么能看不见。”

她害羞,但为了掩饰这个害羞,她决定演场戏:

“是啊……我只是看我刚一走你身边就有了别的莺莺燕燕……虽然这次是做好人好事,但我警告你,再给我抓到一次,小心我跟你离婚!”

她本来只是说着好玩,没想到张佳乐来了一句:“咱们还没结婚呢。”

“你在这里拆我台?!明明是你先玩起来的??”

“不,我的意思是……那我们就去结个婚?”

她一愣,后来发现他好像是认真的,整个人都烧了起来,最后只能憋出一句:

“现在结婚,是不是得……预约取号啊……”

“啊是吗?我来看看。”

于是他俩开始研究怎么预约取号,张佳乐特别自信:“我的手速你放心,想挑哪天取哪天,你说我们在哪天结婚比较好。”

她在脑子里过了一圈可以称得上“纪念日”的日子,最后终于撑不住,不顺着他开玩笑了:“……我明明是顺着设定说了个离婚笑话,为什么我们开始研究结婚了啊?”

而且结婚大大小小那么多事,他们光研究哪天领证干什么?怎么想都不是最重要的事吧!而且都研究成这样了,好像不结婚一下真的很难收场。

“这样不行。”她摇摇头,“我可不能就让你这么混过去了,你是张佳乐啊,绚烂与浪漫的代名词,现实里求婚连朵花都不送,说不过去吧?”

“绚烂浪漫是吧,懂了,以后就按这个概念来,通通安排。”

 

他说着说着笑起来,她听着听着也笑起来,最后他们笑作一团,牵起了彼此的手。

 

“说起来,你知道我刚刚在等你的时候发生什么事了吗?”

“知道啊,跟女孩子聊天呢。”

“除了这个!”张佳乐神秘一笑,突然拿出两瓶饮料,“我想给你买饮料来着!结果你看!我中了买一赠一!就在那边的便利店!是不是很幸运?”

 

是啊,好幸运。

 

她一直认为,天要下雨,人会倒霉,霉运挡不住,好运……很飘忽。

但仔细想想,好运这东西也不完全是天上掉馅饼,比如要是张佳乐不去想着给她买饮料,就不会中这个买一赠一。

而如果她没有在对她来说霉运连连的那天鼓起勇气,就不会遇到他。

好运,永远是要自己争取的。

所以下雨了也好,倒霉了也好。

失败了也好,走不下去了也好。

到最后,确实能化成一句“没关系”。

那不是丧气,不是放弃,可能是一时的逃避,可能是无声的哭泣。

但那一定也是,可以连接到未来某个幸运之日的……开始吧。

 

只要愿意伸出手去——

 

这样想着,她在手上加了些力气,让它可以更紧、更紧地,与那只温暖的手握在一起。



END~

评论 ( 17 )
热度 ( 159 )
  1.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锦上添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