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剑乱舞/歌仙祭】第三十九场---他的示范与她的左右为难

*汇总目录戳这里

*理论上她和歌仙在自尊心胜负上的胜率是一半一半

*清光说欠人情只是说说而已x



百人一首-其之三十九

 

「浅茅生の 小野の篠原 しのぶれど あまりてなどか 人の恋しき」

 

歌仙兼定正在听人墙角。

……但他可以解释。

本来他是听了大和守安定的话来找加州清光的,现在人是见到了,但加州清光正在和她说话,说是来得不巧也好,不方便打扰也好,反正他一看到她在,直接就一个华丽转身……实际上是有点踉跄地躲旁边去了。

他倒不是心虚,是怕,特别是他想起了刚才自己和大和守安定的对话——

 

“有事找我?什么事啊?”

“具体我也不太清楚,好像跟漫画有点关系。”

“真的是找我……?”

 

他第一反应当然是加州清光找错人了,但歌仙也想不通这得怎么错才能错到他身上去,有道是解铃还须系铃人,这个谜团肯定得见到加州清光才能解开,偏偏她先一步跟人打了招呼,现在他们聊起来了,他就不能凑上去了。

要问为什么,当然是“加州清光找歌仙兼定聊漫画”这个话题太诡异,却又特别符合她的喜好,这就跟往饿了三天的老虎跟前扔肥牛一样,她肯定会想尽办法掺和一脚,最后不是害得他头疼就是胃疼,他怕。

所以歌仙选择躲在这儿,也就迫不得已地听起了墙角……只是他没想到加州清光不是专门拜托大和守安定去找他的——要不然也不会把事情说得那么模糊——而是单纯地见谁问谁:

“对了,你见到歌仙了吗?”

“歌仙?他远征去了吧,不过这会儿也该回来了,你找他有事啊?”

“嗯,就是这本漫画的事。”

 

他躲在这里的意义啊!没有意义了啊!

 

歌仙硬生生憋住了一声叹息,听她说:

“漫画?漫画的事找歌仙?哈哈哈!好有趣!什么情况?为什么要找歌仙啊?他哪懂漫画嘛!是不是找错人了啊?”

——然后这气就差点呛进他气管里。

话是这么说……对,话是这么说!但话不能这么说吧?!什么叫他“哪懂漫画”!他也可以懂的好吗!就……略懂!反正这话他自己能说,她不能!回头他就突击检查她的文书去!

 

歌仙在这儿毫不风雅地“小肚鸡肠”,那边的对话还在继续。

“其实是漫画里有首和歌嘛。我大概知道是什么意思,想跟歌仙求证一下,而且我总觉得我好像在哪里读过一首差不多的,顺便也问问他。”

“这样啊……那你也不用问歌仙啊,你问我好了。”

“问你?”加州清光此刻的语气和歌仙心中吐槽的语气一模一样,“诶……怎么想还是问歌仙比较靠谱吧。”

“怎么说话呢!我也靠谱好吧!和歌我懂的!”

“你懂的差不多也就是特别出名的,比如百人一首之类的吧?”

“懂百人一首就够用了啊!”

“那百人一首我也懂啊……这不就说明咱们水平差不多,我不懂的问你就是白问啊。”

“……”

“……呃,你是不是生气了……?”

“你说呢。”

“……”

 

现在那边在沉默,歌仙在幸灾乐祸。

 

行了,反正她不该知道的都知道了,再躲在这儿也没意义了,歌仙直起身子,打算就此登场,但还没等他从墙后出来,就听到她又气呼呼地开口说:

“我不管!你先给我看了再说,我就不信正好能超出我的知识点!”

“好好好,你等等我翻给你看……就是这里。”

“啊,这首哦,好眼熟。”

“对吧!我也觉得好眼熟!”

“是不是百人一首里就有差不多的啊?就是那个……那个……讲什么恋啊爱啊的……”

 

……这话说了跟没说一样,百人一首里的恋歌多着呢。

 

“嗯……啊……哎呀……为什么,为什么想不起来,我都觉得那首和歌已经在我喉咙口了!就这个,前两句好像都是一样的!但后面是什么来着……”

“所以我才说去问歌仙嘛……”

 

她很明显在苦想,加州清光则是在苦笑,歌仙想你们都说到这份上了,比起来问他,还不如直接去翻一遍百人一首更快呢。

这次他把气叹了出来,故意踩重了步子走出去:

“你们在这儿啊……听说有事找我?”

加州清光的表情如同见到了救世的圣光:“歌仙!太好了你快来……”

“等会儿!”她倒是面露凶光,一把扯住人家的袖子,“我都想到这份上了,必须得自己想起来才有成就感啊!”

这什么麻烦的“成就感”……不过歌仙能理解,换成是他,估计也会在这种事上较劲吧,在自尊心问题上幼稚一些既是优点也是缺点嘛……

不过加州清光就没他们这种包袱:“我还想快点知道答案然后去看最终卷呢,啊要不这样吧,你接着想!但是歌仙,你先把答案告诉我!”

他说着把漫画书拿过来递到歌仙跟前,歌仙拿过来扫了一眼,心中就有数了,原来是这首……那她还真一句都没说错,毕竟这首算是百人一首中那首的“本歌”,而且确实是讲“恋啊爱啊”的。

歌仙想了想,合上书,先是退后两步,把书挡在脸前,又对着加州清光招了招手。他小声给他念了一遍更出名的那句,加州清光一下豁然开朗,刚想说点什么,看歌仙使了个眼色,也小声起来,跟他说了说自己对和歌本意的理解。

两人你来我往好一会儿,再把书放下时,歌仙看她还站在原地没动,但身子明显往这儿歪斜不少,还一副拼命竖起耳朵的模样,差点笑出来。

她注意到他们的视线,脸一红:“我,我什么都没听到……没听到哦!”

“没听到就好,接着想嘛,很快就能想起来的。”加州清光这么说着,拍了拍手中的漫画,“不过我已经知道答案了,就先走了啊。”

“诶,清光?!”

“等等……!”

这回换歌仙一把扯住他的袖子,情急之间还记得压低声音:“你走什么,过河拆桥啊?”

加州清光一脸为难,又用漫画书挡住了脸,悄声说:“她现在这个样子,不想起来肯定不会罢休啊,平时也就算了,我这还赶着去看最终卷呢……和歌嘛,你在行,就陪陪她吧,算我欠你一回,她下回要是对什么可爱的东西感兴趣了,你可以来叫我。”

他说完,特灵活地挣开了歌仙的手,往别处走的时候还记得回头跟她挥手告别:“主人!等我看完最终卷就把全套都借给你看哦!这个作者的故事挺有意思的,你肯定会喜欢!”

“诶?啊……是,是吗?”

“当然!晚上就能看完了,回头我来找你哦!”

“哦……”

加州清光在那儿笑容灿烂,她也就被带着挥起了手,过了好一阵才反应过来:“嗯?清光就这么走了?”

歌仙咬牙:“那家伙居然跑了……”

她一脸震惊地看着他:“‘那家伙’??”

歌仙知道失言了,干咳一声混过去:“……失礼了。对了,你想起来了吗?”

“啊。”她又变回了苦瓜脸,“就差一点点,我已经想得差不多了,但是最后是什么呢……肯定跟恋啊爱啊的有关,嗯……‘人の恋しさ’?”

“可惜,真的差一点。”

“是吗?那方向就是对的,干脆我把五十音都念一遍吧……”

歌仙知道她不会用这么狡猾的方法,不过姑且还是用“你要这么耍诈我就走了”的威胁眼神瞪了她一回,她缩缩脖子,又抬起头:

“啊!‘人の恋しき’!我想起来了!”

他点点头,看她开心地做出万岁的姿势,忍不住也跟着笑了。他听她把两首和歌一起念了几遍,却念着念着皱起了眉头,露出一副好像吃到了什么难吃点心的表情。

对着那么美的和歌却露出这种表情,即使猜到她肯定想到了什么,歌仙还是一时手痒,很想在她脑袋上来一记……

她不知道自己已经在挨手刀的悬崖边上试探了,还很一本正经地跟他说:“所以我才不喜欢这种嘛,还是漫画好。”

歌仙眯起眼睛,开始盘算是敲一下还是两下:“……是吗,你说说看。”

“你看这两首和歌,用漫画来打比方,就好像先用短篇试探一下读者反应,反响好了再开始正式连载!对不对?”

“……呃……对……吧?”

歌仙实在没想到她搞这么个对比,只能含糊过去,毕竟他对漫画真的只是“略懂”……如果排除自尊心要素,那可能比“略懂”还要不懂一点。

“然后正式连载了,故事就会变清楚了,怎么相遇的怎么喜欢上的怎么在一起的,最后通到结局,就是个完整的故事!但这两首嘛……你看本歌,也是讲单相思,什么暗自忍耐的我的心情啊,要是没人说出来,那个人就不知道了……确实很惨!既然这样你就说嘛!结果到百人一首里的那句,通篇说来说去就是‘啊我的心情按捺不住了!’然后呢?忍不住了就赶紧去跟心爱的女子告白啊?!文字游戏倒是没少玩,进展一点没有!急死我了!”

她说得慷慨激昂,歌仙虽然还是摸不着头脑,但至少有了一点发现:“你平时看的那些漫画……要是里头你喜欢的一对人物在感情方面没什么动静,你是不是也很急?”

“你怎么知道!”她还很惊喜,“歌仙,没想到你能在这方面懂……哇啊!”

她话没说完就被狠敲了一记,直接泪洒当场:“为,为什么要敲我……”

“为什么?还不是你打的破比方。”

她又震惊了:“‘破’?!”

“哦,失礼了。”

“你这完全是故意的吧!”她抱着脑袋,“刚刚也是,歌仙我觉得你最近的用词很不……”

“听我说。”

他作势要抬手给她再来一记,她马上老实了,飞速点头:“您说您说。”

“首先,你举的那个漫画例子我……”歌仙说到这儿,微妙地停了一下,“……不是很明白。但我得纠正你一下,谁都没说有本歌的和歌是扩写,有些时候中心意趣是一样的,只是手法有变。”

“其次,文字游戏这一点我倒不否认,但这也正是这两首和歌的魅力点。和歌与故事不一样,力求用字精简,回味无穷,况且就是你喜欢的那些漫画,要是把什么事都讲透了,也会变得干瘪无聊。‘留白’是引发‘想象’的手段之一,你不如静下心来,好好再读一遍这两首和歌,体会体会其中的情感。”

她依然皱着眉头,看上去似懂非懂,歌仙都觉得有些好笑,想她平时脑子里天马行空,哪怕真把事情说尽了,她还能想出点别的,怎么换成和歌就变得……

 

啊,他好像明白了。

就像他之前觉得“加州清光找他聊漫画”这个诡异话题太符合她的兴趣一样,这两首巧妙玩着文字游戏的和歌,比起平常那些一板一眼的东西,应该更合她的胃口……实在是太合了,以至于她的关注点被硬生生分裂开来,看着“文字游戏”的部分只觉得奇思妙想,到感情的部分,却只剩一句空瘪的“忍不住”。和歌到这里戛然而止,她的情绪也就断在了这儿,才会觉得不上不下,惹人心急。

要解决这个问题,那就只有一个办法了……

 

歌仙思索了一阵,看她还在思考他说的那些话,完全是消化不良的样子,就伸手拍了拍她。

“别想了,先陪我散散步吧。”

她今天第三次异常震惊:“诶?!你……你约我……散步?”

“是啊。”

他难得邀请她一回,她不光不感动,还心虚起来:“歌仙,你确定啊?我错了,我老实交待,其实我文书还没写完。”

歌仙真是哭笑不得,有些时候怕她顺杆往下爬太快才故意对她严格一点,怎么现在温柔一回反而是这个态度,他还能不知道她在偷懒啊?

“没写完就没写完吧,休息一会儿也好。”

“……你发烧了?还是我在做梦?”

“想让我押着你走是吧。”

他一冷脸,她反而知道他不是在说反话了,当场笑逐颜开:“不用了不用了!散步!我们去哪儿?”

歌仙微微一笑:“跟我来。”

 

尽管他们只是在本丸里散步,她还是很高兴的样子,走在他旁边蹦蹦跳跳的,也不说话,就是笑,让歌仙心里有些痒痒的,却也不舍得说点什么破坏气氛。

但他们终究还是有个“目的地”,歌仙本来也就不是随意带着她乱走。

本丸虽大,但即使是再僻静的角落也不显荒芜,比如他们眼前这处,就是一片翠竹。虽然在她眼里估计想到的都是春日新笋,不过眼下快到夏初,这里很快也会热闹起来,变成避暑的好地方。

歌仙在这小小竹林前站定,转过头来对她说:“看,和歌中的景。”

“嗯……”

“既然光听和歌想不明白,看就好了,你看看这片景色,难道不觉得……无需多言了吗?”

 

她念那两首和歌时满脑子都是文字游戏,却忘了那文字游戏也是自风景而来,他现在做的,就是让她“看见”,只要她亲眼见到了,景色就会变得真实,色彩就会变得鲜活,文字游戏……也不再只是巧妙地操纵文字,而是眼前这些,真的在微风吹拂下,飒飒作响的青叶。

 

——我心中那抑制不住,快要满溢而出的思绪,如果无人诉说便无法让你知晓,那至少,愿你站在竹林之中,能感受这片刻响动。

 

歌仙听到她深呼吸了一回,走向竹林丛,把手伸向一株翠竹,过了一会儿她转过头来,一脸“通灵成功”的表情:

“我好像……感受到了……”

“那就好。”看来没有白费功夫。

“歌仙啊,那你说那个看到和歌的人,最后答应告白了吗?”

“……你怎么还在纠结后续。”

她不好意思地笑起来,吐吐舌头:“这不是……总还是希望能看到个好结局嘛。不过,原来心意相通还有这种做法,套用你的话来说,真是风雅!”

歌仙看她想明白了,心里也挺满意,教学成功,还挺有成就感的……

不过她眼珠一转,突然又伸出手来,晃了晃眼前的细竹:

“歌仙你听!你能不能听出……我现在在想什么啊?”

歌仙都不用细想,一看她这表情就知道她在打什么坏主意,她能想些什么……大概率是故意放空脑子什么都没想来套他话,回头不管他说什么,她都可以说他“猜错了”吧。

但是,胜负之事与自尊心有关,在自尊心问题上幼稚一些,可是人之常情。

所以,也不能怪他不择手段。

这么想着,歌仙也露出笑容。

“是啊,你在想什么呢……可能,是看这竹子长势挺好,在想等回头天热了,跟大家吃几顿流水素面吧。”

他话音刚落,她直接僵在当场,连同本来想说的话都一起噎住,几乎要抱头苦恼了。

 

她当然得抱头,毕竟要是在这里说他猜错,那到嘴的素面就要流走了。

可要是觍着脸说猜对了,她的成就感呢?!自尊心呢?!

 

到底哪一边更重要……就让她好好想想吧。

 

 

【附注】

 

1. 文中提到的漫画里的和歌,是这一首:

「浅茅生の 小野の篠原 しのぶとも 人知るらめや 言ふ人なしに」

 

2.歌仙所谓“换成是他也会较劲”的预感是正确的,比如第二十个故事里他就相当不服输了一回(笑)


3.虽然是非常无所谓的设定,清光在这里看的漫画的作者是个很喜欢在作品中运用“和歌”的人,第二十五个故事中的《恋爱吧古典部!》也是那位的作品~今后如果在这个系列里又提到“看了xx漫画里用了xx和歌”的话,都是那位作者的作品哦!


评论 ( 4 )
热度 ( 31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锦上添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