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剑乱舞/歌仙祭】第四十六场---他的明路与她的不愿顿悟

*巨型flag目录戳这里

*歌仙其实在说经验谈

*这首和歌是真的很简单,简单到我差点全无思路x


百人一首-其之四十六

 

曽禰好忠

「由良の門を 渡る舟人 かぢを絶え ゆくへも知らぬ 恋の道かな」

 

她不算太用劲地把手里的杯子磕到桌上,大声说:

“事到如今,真的只有歌仙你来成为这个本丸的审神者才能……啊痛?!”她都要不敢置信了,“你怎么又敲我?!”

歌仙比她还不敢置信,一脸震惊地望着自己的手:“我竟然又敲你了,抱歉,真不知道怎么了,这手自己就动起来了。”

“骗鬼啊!你还演!你这反应不是跟刚才一模一样吗!而且不是你说让我冷静下来整理一下思路再说的吗!”

在她的猛烈吐槽下,歌仙非常爽快地承认了自己的错误:“对,我确实这么说了,那这样吧,你也别着急,喝杯水冷静下来,整理一下思路再说。”

眼见歌仙又要把杯子塞回来,她赶紧躲:“你等会儿我不要喝水了……我思路已经整理得很清楚了!歌仙!你来吧!你来成为这个本丸的审……好疼?!”

“不好意思,手又自己动起来了。”歌仙笑了一下,把手收回去。

“甩锅给手有什么用啊!”她现在已经不气了,她悲愤,“这还能不是你的手吗?!”

“嗯,你先别着急,我给你倒杯水,你喝了冷静下来,整理一下思路再说吧。”

“回去了!这对话又回去了!”

 

为什么他们要在这儿不停经历“她嚎→歌仙手刀她→痛死个人了→歌仙毫无诚意地道歉并试图倒水→她拒绝,再嚎→歌仙再手刀她……”的这仿佛在无尽汪洋中原地打转的事儿,得从半小时前,她从政府回来时说起。

这天是她去交文书的日子,尽管还是赶在了死线的死线才把文书整理完毕,但毕竟不像上个月那样直接超期,总归还是“按时”完成了工作。

是以她出门的时候还兴高采烈,回来后却像丢了魂一样,歌仙正巧看到她,但还没来得及问具体发生了什么事,她先冲过来了,还大喊。

 

“歌仙!这次我只能靠你了!你来成为本丸的审神者吧!”

 

好嘛,这个语气他曾经听过,只不过说的不是什么成为审神者而是成为学园偶像——是笼手切江爱看的作品。

不过不管是审神者还是学园偶像,歌仙都没有兴趣,所以他二话不说,右手起,手刀落,她嗷呜一声抱住脑袋,差点要哭。

一次手刀过后歌仙就算出完气了,还带她去了厨房,亲自给她倒了杯凉水,看着她一口气喝完后才问:

“冷静下来了吗?你别着急,整理一下思路再说……你想让我做什么?”

 

她觉得歌仙应该没把话说全,这话后头明显还能再阴恻恻地补上两句。

——你仔细想想,想好了再说。

 

这次她开始说前情提要了,于是事情的开端得继续往前推,推到她去了政府大楼,交完了文书,拿完了回执,刚要走,被小哥拦住了。

“哎等一等,这个月要抽签啦,快来抽。”

“哦。你们这个很不诚心的,我抽到现在都没中过什么奖,也不指望了……”

 

“等等。”

歌仙喊了暂停,又替她把水杯倒满了,示意她再喝一点:“什么抽奖?”

她苦着脸把第二杯水喝完,说:“就是……其实每隔几个月去交文书的时候都要抽一次签的,我每次抽完小哥就跟我说‘没中’,我还以为是什么抽奖,能抽万屋优惠券什么的……”

 

每隔几个月在政府的办事窗口进行抽奖……这怎么想都不对吧?

 

“……实际上是什么?”

“实际上是抽每个季度要在审神者大会上发言的人,这次我给抽中了,要写至少五张纸的讲稿……”

她说着说着整个人都瘫了下去,好像要丧成一坨软塌塌的棉花糖——是加热过的那种——看着实在是可怜极了。歌仙也不好贸然安慰她什么,干脆又给她把杯子注满了。

这次她喝到一半,抱着杯子嚎起来了。

“歌仙啊,怎么办啊,五张纸,五张纸我怎么编啊!而且还要背下来!还要当众发言!万一我忘词了呢?万一我咬到舌头了呢?这是要当着所有同僚的面丢脸啊!大家都会发现我写文书写得很烂的!”

说到这里,她抬起头看他,眼睛亮得吓人。

“可我突然想到……我不行,你可以啊!歌仙!发挥你能力的时候到了!事到如今,我觉得只有歌仙你来成为这个本丸的审神者才能……啊痛?!”

 

这之后就是先前的死循环了,多敲几回她就老实了。

……也蔫巴了。

 

“完了,这下全完了。”她双目无神地盯着杯子里剩的半杯水,“啊,这就是身陷由良川的感觉吗……”

“不要试图用百人一首里出现过的要素来钓我。”歌仙一眼就识破她的计谋,“而且情况根本不一样。”

“哪里不一样了!人家是恋如由良川,川流急又湍,船也没桨帆,漂流去哪般。我是人陷由良川,讲稿编不完,你又不帮忙,我只能完蛋!”

歌仙差一点要笑,赶紧正了正脸色,但看上去还是挺高兴的。

“嗯,你这说得还挺不错的,就是后面又乱起来了。”

她被夸得猝不及防,还一愣:“诶……啊,是,是吗?我就随口一说……”

“不像你平时那样瞎翻译,就好很多了,而且大概意思也都对上了。这首和歌本来就是以技巧见长,内容一点也不难,你是不是读一遍就记住了?”

“算是吧……嘿嘿~”

她说着说着不好意思地笑了起来,毕竟他难得夸她,还一连夸了好几句……哎等等,这话题怎么彻底跑到和歌上去了?

“啊!歌仙!你在转移话题对吧!”

歌仙是真不知道最擅长转移话题的人是怎么有脸来质问他的:“我没想转移话题,只是顺着你说了几句,况且我也没说不帮忙,你怎么就要提前完蛋了?”

她听出他话里有松动的意思,一下激动起来:“你愿意帮我?!你打算代替我成为审……”等会儿他手又举起来了!又举起来了!她赶紧把没说完的“审神者”一词给咽回去,“就是……替我写讲稿,替我上台发言,替我丢脸?”

“当然不行,顶多帮你想想怎么写,陪你练练怎么说,让你先在我这儿丢脸而已。”

 

代替她成为审神者,那是绝不可能的,他当然愿意尽己所能为她分担,但有些事只能由她来做,有些地方也只能她一个人去。

对她而言,现在的这条“由良川”并非恋途未卜的象征,但也确实是不知前路的难关之一,他能做的实在有限,若说没有不甘心……也是假话了。

 

“你还是把水喝了,冷静下来,整理一下思路再说吧。说点我真的可以做到的事……我都会去做的。”

 

她隔了许久才再度动作起来,首先就按他的话把那半杯水一饮而尽,又做了一次深呼吸。

“歌仙……谢谢。”

“嗯,这次想好要说什么了吗?”

“想好了想好了,你都给我指了这么大条明路了,我还能不走啊?讲稿嘛……我自己想办法,不过我真的会找你来陪练哦!还有一个月,等我写完了每天都会找你的!说不定一天找你很多次,让你都看不了书!”

“好啊,那我待会儿就趁你还没写完,先多看几本。”

她笑了半天,又说:“还有,这段时间你要像刚才那样!多说点会让我有自信的话!还有不管我到时候写出什么样的东西,你都要以鼓励为主!”

“好,鼓励为主,对了,既然你都说是明路了……我再给你指一条?”

“哇,你今天好积极啊。”她受宠若惊,又立刻抬头挺胸,表示一切都准备就绪,“来吧!”

“虽然你之前一直在说回头会丢脸什么的,我觉得你不用那么在意,不管你最后写成什么样,念成什么样,我看都不会丢脸的。”

“嗯嗯,我懂我懂,你这是在拐着弯说其实我很有演讲的才能对吧!”

“这倒不是。”

她笑容僵在了脸上:“……你这否决得怎么一点都不犹豫呢?”

歌仙一本正经地继续说:“你想想也该知道,从你入职到现在,审神者大会也不是第一次开了,难道不是每一次都会有人上台发言吗?”

“呃,是啊。”

“那你还记得他们都说了什么吗?”

“嗯……好,好像不记得……”

“还有,你仔细想想,人家在台上发言的时候,你都在干些什么?”

“……”

“所以,别担心会在同僚前丢脸了,你的同僚们十有八九都不会听的,毕竟你也一次都没认真听过吧。”

 

这路实在太明了,她快瞎了。

另外这话怎么听怎么那么阴阳怪气啊,而且……

 

“为什么……你会想到这点?”她一开始还百思不得其解,“你又不会参加审神者大会, 不可能看到我的样子,怎么能说得那么肯定……?”

 

她感觉她要悟到什么了,她要悟出她非常不愿意面对的真相了!

 

“我平时给大家开会的时候……其实你们没一个人在认真听吗?!那我讲话的时候你们在干嘛?!”

“怎么会,也不可能一直走神的。”

“你这是顶多就听几句的意思吗?!”

“……这倒不是。”

“你这次怎么停顿了?歌仙??你给我说说清楚啊?!”

 

于是,他们又再度陷入了“她质疑→他否定→她再质疑→他再否定,并试图给她倒水→这次她坚决不上当了,继续质疑→他否定……”的全新对话漩涡中,不知他们在里头转来转去,最后会通向何处。

 

那个时候,还不知道最后她成功憋出来的那份“讲稿”其实还会由政府再精心修改一遍——怎么说也是代表整个区域的发言,好歹得官方润色一下吧——的歌仙兼定,不知为何,其实一点也不担心。

不担心现在,不担心这一个月她会怎么练习,不担心一个月后的事。

反正飘飘荡荡,他们都身在其中,总还是向着某个方向走的。

 

至少这点,他非常确定。

评论 ( 6 )
热度 ( 39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锦上添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