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剑乱舞/鹤婶】心意的尽头

*虽然放进合集里不过一发完结的都是独立成篇啦,这次也是爱情突然爆发x

*在正文中凑热闹地引用了新约中著名的“爱的讲义”(←瞎起名且没用全)不过人家的爱真的是大爱,不是我这种,读者诸君不要被误导哦!

*有点犹豫,总觉得标题和文没有那么配,但是算了吧x


(1)

是她错了,她不该,她大意了。

跟鹤丸国永谈恋爱,不管谈多少年,都不能少了居安思危的意识,真的,她今天才大彻大悟,毕竟谁都不知道鹤丸会不会突然就挑一个风清日朗的午后,没头没尾地问这么一句——

 

“哎,你还记得我全名叫什么吗?”

 

咋,这还能不记得?

当时她正忙着赶文书,一听这问题都笑了,一边写字一边说:“怎么可能不记得,当然是鹤丸国……永。”

“……”

“……”

“……”

他默她也默,最后还是她先怂。

“刚刚那个不是停顿啊,就我……呼吸长了点。”

鹤丸似笑非笑地瞟了她一眼:“哦?是这样吗?”

她二话没说丢下笔,要上手扒拉他衣袖:“鹤啊你听我解释……”

结果人家不听,还优雅地伸出一根手指抵到她唇间,轻声道:“好啦好啦不闹你了,你先把文书写了吧。”

他一贴心她就惊悚,想完了,他都开始跟她整喜怒不形于色了,肯定是相当生气了!

想想他也该生气啊,这换谁心里能不嘀咕一下?当年告白的时候她怎么说的?说好的爱你之心比天高比海深——哦好像也没说到这个地步——几年后念人全名都能打个顿,她能找借口说这不怪她,谁让她从头到尾只喊爱称……她能吗?

 

……能倒是能,她不敢。

 

为今之计只有马上认错立刻哄人,第一时间解决发作在即的家庭内部矛盾,偏偏鹤丸根本不给她这个机会,反而还趁她凑过去要抓他手再解释一番的时候,顺势低头亲了她一下,还笑眯眯地说:

“看,我没生气吧?你继续忙吧,我在这儿你就会分心,先走了。”

那就是蜻蜓点水一个吻,她还是当场傻掉,等人走了好半天才回神,想她完了,她真的完了。

他以为她会上当吗?啊?他以前虽然也会为了逗她而搞刚才那种突然袭击,但通常也有气氛加持,刚刚他们之间是啥气氛?有什么让人情难自禁的要素吗?他这显然是转移她的注意力,降低她的警戒心啊!那个鹤丸,那个鹤丸竟然宁可牺牲色相也不愿再听她多说什么,这是极其严重的情感危机了!

他还让她继续忙,忙什么忙,她还是赶紧去趟厨房吧。

 

(2)

厨房,是她家谈心的一大圣地。

别的不说,厨房在,光忠就在。

 

“鹤先生?我刚刚还看见他呢……没觉得他生气了啊。”

“你不要觉得他没生气,你就站在事件的角度想,他该不该生气?”

光忠一脸严肃:“嗯,那确实是要生气的。”

“对吧!”这推导过程虽然是她送到人家嘴边的,但真听到后还是要欲哭无泪了,“我真不是故意的,我就是脑子卡壳了,咱家国广国行国俊国纲,国字辈一堆堆啊!”

“国字辈……”

“我又不怎么喊他全名,这不是太久没喊怕喊错了才谨慎一下嘛。现在好了,全完了,我们的感情全完了。”

她越说越伤悲,越想越心碎,光忠是真怕她泪洒当场,回头被其他人看见了他说不清,赶紧让她打住:“先等等先等等……鹤先生也说自己没生气吧?”

“你还指望他生气的时候也表里如一啊?我犯了这么大的错,他应该生气啊。”

“但是……”光忠笑了笑,“‘应该’对鹤先生向来不管用吧。”

“……”

这话倒没说错。

她吸了吸鼻子,稍微冷静了一点:“对哦,那也就是说……我还有救?”

“当然有救啦,毕竟鹤先生很喜欢你嘛。”

“是吗?”

“嗯?”光忠这下是真的惊讶起来,而且看她好像并不在开玩笑,“……我要是鹤先生,现在就会生气哦。”

“啊哈哈……嗯,我知道的。”

 

她话是这么说……光忠要开始怀疑她是不是其实不知道了。

 

虽然从没有人当面对她提过,不过本丸人人都知道她特别喜欢鹤丸,原因无他,她表现得实在是太明显了。

不跟她说也是在顾虑她那颗纯真少女心——那个时候光忠就觉得她终有一天会忍不住去表白的,但鹤先生啊,十有八九是要拒绝的吧。

当年他们一起月下小酌时,小贞一不小心喝过了头,大大咧咧地就说:

“主人啊,很喜欢鹤先生对吧,那鹤先生呢,鹤先生喜不喜欢主人?”

当时在场的伽罗只当着自己什么都没听见,鹤先生则是半举着酒杯,笑着说“问得那么直接啊,吓我一跳呢”,就光忠慌慌张张地试图打圆场:“等一等,这个我们还是别聊了吧……”

但小贞那会儿已经喝得差不多了,根本控制不住自己的嘴:“我就想知道嘛!因为我喜欢主人啊!虽然是当主人的那种喜欢啦,我就算了,但鹤先生要是也只把主人当主人喜欢,感觉主人将来会很可怜的,我不想看到主人伤心啊……”

既然不想看到主人伤心就别提前感觉主人将来会很可怜啊小贞……!光忠在心中如此呼唤,可惜根本不可能传到小贞的耳中。

不过,尽管他觉得小贞说得有些过头,但心里其实也好奇鹤先生究竟会如何作答,恐怕从刚才开始就一直没怎么再喝酒的伽罗也是一样的想法,但直到小贞闹完后居然一歪脑袋睡着了,他们都没能听到答案。

 

后来就没人再问了,小贞是睡醒了忘光了,伽罗不会多事,而他是不忍心。

光忠以为,那个大部分时候都静不下来的鹤先生,居然会如此长久地沉默,只是笑着看小贞闹来闹去,就是他的回答。

不知将来当她终于说出自己的心意时,鹤先生会不会也像今夜一样,明明嘴边一直噙着笑容,眼底却毫无波澜,完全无动于衷。

 

(3)

后来她告白成功的时候光忠真是吓了一大跳——当然也为他们两个高兴啦,还是吓了一跳。

她倒是只有一切尽在掌握中的喜悦,事后多次表示买花的钱没有浪费。

 

没错,她当年向鹤丸表白的时候买花了,买了一大束,她一双手堪堪能抱住,就是之后只能隔着大把玫瑰花枝去看鹤丸的表情了。

她倒不是为了营造什么浪漫气氛,只是一方面想这束花真的很贵,她花了钱就得回本,另一方面是想鹤丸肯定没被这么告白过,一定能吓他一跳。

她就是想吓他一跳,让他无暇思考,能让她一口气把想说的话都说出来,所以作为花束的备选,她还考虑过要不然干脆搬盆迎客松回来,后来在万屋试了好几次都搬不动,只能作罢。

鹤丸确实是愕然当场,他知道她的心意,更知道以她的性格不可能憋太久,终有一天会和盘托出,就是没想到会是这么个阵仗。

那捧玫瑰花束巨大到她看起来捧得稳稳当当,却又好像随时会倒栽进去,鹤丸一时都不知道回头真有什么问题他是先扶花还是先扶她,就听她说。

 

“鹤啊,你也不要有太大压力,这花你可以不收的,我你也可以拒绝的。”

 

鹤丸想她花都快捧不住了可别先替他把退路想了吧……而且她确定这是不想让他有太大压力的作法吗?这花回头一脱手他要是不躲肯定就会被压到吧?

 

他当然可以拒绝了,他本来就打算拒绝的,无论何时何地何种方式,当她说出口的时候,他就会拒绝的。

鹤丸知道她的为人,能让她不再勉强的最好方法就是坦诚相告,告诉她自己对她没有“喜欢”的感情——作为“主人”的喜欢也好,作为“女人”的喜欢也好,他都没有。

只要这么说,她就会放手,只要他明确拒绝,她就不会强求。

只是她这大捧玫瑰真的出乎他预料,让他想起一件事来。

 

他其实早就知道,他明明早就知道,为什么还要等她先开口?

她的喜欢就如同眼前这热烈明艳的玫瑰,如此惹眼的鲜红,哪怕在黑夜之中,他也不会看错。

那他到底是为什么?

 

他看着她,虽然隔着花真的看不太清,他也知道她在看着他。

因为她喜欢他嘛,无论有花没花,她的视线总是或有意或无意地追着他,他一直知道,不会刻意避开,但也同样不曾像现在这样好好看回去,更不会有机会向自己追问。

 

到底为什么?

 

……因为,他不是没有,他只是不懂。

在化为付丧神前,他的终点是皇家御物,百年浮沉,鹤丸国永怎么会缺“人类的喜欢”?说喜欢也许太过轻薄,至少他确实被太多人看重,于是不断被束缚,被掠夺,现在来到本丸,姑且算是平稳度日,但何尝不是另一种形式的失去自由?

也许有形之物就不该奢求自由,所以他早早换了追求,只希望自己不会太快厌倦就好。

 

结果这里也有“人类的喜欢”在等着他。

 

“你说的‘喜欢’,对我来说就像诅咒。”

 

鹤丸从不曾对她说过如此重话,不知道选在这个时机说出口,会不会吓到她。

但这毫无疑问是他心意的一角,鹤丸想,他竟然是希望有朝一日能把这句话告诉她,才一直在等她开口。

他自己都被吓了一跳,谁能想到三个月前小贞借着酒劲问他的感觉时他还无言以对,现在却突然只想说。

 

“……即使如此,你还要这么对我说吗?”

 

(4)

光忠能安慰她,但帮不了她,她还是得去找鹤丸。

鹤丸其实哪也没去,只是回自己房间了而已,见她过来了还很感慨:“你这么快就把文书写完了啊?”

“我们的感情都要破裂了我才没有心思继续写文书啊!鹤!你要是生气了你就实话实说啊!像当年我告白的时候那样只说大实话啊!”

“是我的错觉还是你确实有怀恨在心的意思……这都多少年了……”

“哼。”

“啊,实锤了。”

 

本来她还因为自己犯了大错而非常心虚,不过现在那份心情已经转化成了满肚子火气,就是因为从那天过后到现在已经有些年头了,她才气这个人怎么反而事到如今来跟她打哑谜,她好歹也努力当了他那么多年的恋人,难道还没有惹他生气完再道歉的权利吗?

 

“但是我真的没有生气……”

“啊!你居然还这么说!”

鹤丸都要哭笑不得了:“我是说真的,我今天没有生气,要气也是昨天气啊。”

她一愣:“嗯?昨天怎么了?”

“啊,你果然忘记了。你跟贞坊在酒品上真的是一个路数,一醉就话多,第二天又什么都不记得。”

她还是有点莫名其妙,只能尽力去回想昨天到底发生了什么事,但除了记得昨天本丸以“大家一起品尝日向精心酿造的梅酒”而开了宴会以外就没有别的记忆点了,不过鹤丸以前给她总结过她喝醉了会干些什么。

“除了抱着你不肯撒手,哭唧唧地抱怨工作以外我应该也不会干什么了啊……”

“是啊,昨天也差不多是这样吧。”

 

又是当着大家的面就整个人黏过来,也不知道他每回替她挡其他人的视线有多辛苦,好不容易把她带回房间后,果然又是约定俗成的抱怨大会,鹤丸常常在想这不对啊,古往今来有情人醉酒后的剧情通常都该是脸红心跳的限制级,为什么到他们这里就会变成社畜的苦情剧啊?

 

“鹤啊,我好苦啊,工作真的好苦啊,而且最近啊,最近我发现我的记忆力真的很有问题!好多东西去年明明写过的,我居然一点也不记得,我将来会不会变得很傻啊呜呜呜……”

 

鹤丸很努力地把一句“你确定是将来才会变得很傻吗”给咽回去。

 

“将来啊,将来……等将来我年纪越来越大之后,忘掉的东西只会越来越多,如果有一天我连跟你的纪念日都忘掉了该怎么办?如果有一天我连自己喜欢你都忘了该怎么办?而且这不光是记忆力的问题哦!据说很多情侣最开始爱得死去活来但慢慢就平淡了,爱会消散的,鹤啊!死去活来的爱都会消散啊!!”

鹤丸反正没太抓住她的重点,而且根据他的经验,在她喝醉的时候跟她搭话也是对牛弹琴,不如就一直抱着她等她自己说累了就会睡过去——这点也跟小贞一样。

但她忽然在他怀里挣扎起来,鹤丸一开始还不知道她要做什么,后来发现她是想坐起来。

 

她要从他的怀中离开,一个人坐在什么地方,就像没有喝醉那样,对他说。

 

“不过……爱会消散的话,我对你的诅咒也就不存在了。那个时候我是怎么对你说的……啊,我还记得的,还记得。”

 

即使知道这是对他的束缚、掠夺……占有,与诅咒,她也要说。

因为。

 

“我的喜欢本来就全是私心啊,就是想要把鹤留在身边,就是想要你看出来,想让你对我心软,想让你在意我,想让你只看着我。鹤,有个很著名的,反正是跟信仰有关的东西啦,说什么爱是恒久忍耐什么什么的,虽然肯定不单纯指我的这种爱,但我是做不到的,我的喜欢很重,很夸张,很有目的性,看起来说起来非常好看,但就像这束花一样,因为实在太多,太杂,所以在看不见的地方根本就是根节交错,扭曲成团。”

“我的喜欢,充满了自私与傲慢,绝对不可能不嫉妒,不张狂,不轻易发怒,也不可能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真的就是诅咒,一定会变成困住你,影响你,腐蚀你的诅咒……但只有那一句我是喜欢的。”

 

爱是永不止息。

 

“即使是这样充满世俗欲望,丑陋到如同诅咒的,我的这份喜欢,我真心地希望,直到我与你分离的那一刻,都能永不止息。”

“鹤。鹤丸。鹤丸国永。”

“我还是要说我喜欢你,即使这份喜欢会是枷锁,我也想有只属于我的心意,可以永不止息地陪着你。”

 

(5)

“结果爱是会消散的,诅咒也是会消散的,说好的永不止息呢,这种就叫那个吧……始乱终弃是吧?”

“等会儿,哎不对,你等会儿……”

她痛苦地抱头了半天,还是一点没想起来自己昨天居然那么说了,只能寄希望于是鹤丸记错了。

“你确定……”

“我确定。”

行了,完了,她这下是真的完了。

“那你今天突然问我名字……”

“就是你昨天发酒疯说自己什么都记不住了,我还想会不会太夸张,今天试了一下,觉得确实很危险,下次远征的时候顺路给你买点核桃好了。”

 

她想打滚,她现在只想在地上打滚!!

 

“怎么会这样……我怎么会,怎么会说出这种话!鹤!你千万不要相信昨天的我!还是要以当年告白的我为标准啊!!”

“真的可以吗?爱是会消散的啊,人是会遗忘的哦。”

“啊啊啊不要再说这种伤春悲秋的台词了!我真的会吓死!!”

“但是,消散就消散,遗忘就遗忘吧。”

“诶……”

 

他笑起来,看着她。

 

“如果不会消散我也会惊奇,如果真的忘了我也会吓到……但再怎么惊讶,我也不会生气,名字也好,过去也好,早就不是会束缚我的东西了,我真的怀疑你到底有没有明白当年我为什么要那么对你说,虽然我也是过了一段时间才想通的。”

“你说的‘喜欢’,对我来说就像诅咒,但正因为你不会忍耐,会为我嫉妒,会在我面前张狂,会对我生气,并不刻意包容,并不盲目相信,并不只会盼望……所以我愿意被你诅咒,如果可以,也希望这诅咒永不止息。而且你不用太担心什么消散不消散的,我还在不停诅咒你呢。”

 

说到这里他忽然侧过头。

“不说了不说了,你还真的就一点也不相信我,都说了没生气了……难道你没有去找光坊确认吗?他肯定能给我作证吧。”

她半天没想好该说什么,只能傻愣愣地看着他的侧脸,再开口时,眼泪就掉下来了。

 

“啊……他好像是说了的,他说……你很喜欢我……”

“是啊。”

 

鹤丸国永又转回来,弯起唇角,因为现在眼中有她,所以温柔一片。

他的语气倒满是抱怨。

 

“你才发现啊,太慢了吧。”




【附】

我和我家鹤丸的小剧场~


写这篇真的是在自证清白了,转换成小剧场是这个样子的——


我:鹤啊,虽然有点突然,但我好像对你爱火重燃了!(←指最近又常常看鹤乙女)

鹤丸:等一下。重燃?

我:对不起,选错词了,一直爱的!

鹤丸:重燃。

我:对不起嘛……

鹤丸:重燃。

我:你怎么会不相信我的爱!你极化的时候我还特地给你写了乙女!

鹤丸:重燃。

我:你复读机是吧!你敢不敢说点别的词!

鹤丸:连载。

我:………………你说啥?

鹤丸:重燃。


就是这样www尽管不是连载但总之是乙女嘛!四舍五入啦!



评论 ( 13 )
热度 ( 123 )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锦上添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