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剑乱舞/歌仙祭】第四十八场---他的新讲与她的白忙一场

*巨型flag目录请戳这里

*歌仙:下次再也不顺着她讲了,这次的和歌回头要好好抄几遍

*其实过不了多久一期和包丁之间的约定就作废了。一期:唉,就由着弟弟去吧。


百人一首-其之四十八

 

源重之

「風をいたみ 岩うつ波の おのれのみ くだけて物を 思ふころかな」

 

她这个人,其实很好懂。

比如她要是拿着零食在本丸目不斜视地走,说明跟人有约;摇头晃脑地走,说明单纯馋了;拿着一堆吃的还最终找地方坐下了,说明文书写累了要休息;在谁身边坐下了但只是自顾自地吃,说明现在很闲,欢迎搭话。

……而在他身边坐下,明明拿着蛋糕还半天不动嘴,就说明有事找他,只不过碍于他也有事——通常是读书——所以正在待机。

她不主动开口,那就不是公事,只是歌仙被她带的见不得她捧着食物在那儿放空(这个毛病全本丸或多或少都有),正好这一本也看到了能停下来的地方,他就稍微发出一点响动,暗示她有话可以说了。

她果然立刻转过头:“歌仙啊!”

“嗯。”歌仙已经做好准备了。

“你说,我平时是不是太好说话了?这样是不是不太好?不利于那什么,作出表率?”

“……”

 

等等,这个准备他没做好。

 

歌仙不光没做好准备,实际上他是大吃一惊,且随着时间的流逝,这份心情还在继续进化:

“你怎么……嗯……”

他思虑再三,又过了好一会儿,才想好要说什么。

“……今天晚上开个宴会吧。”

“诶?你这话怎么牛头不对马嘴的,好突然啊……为什么?”

“因为你竟然知道‘表率’这个词,我现在感慨万千,想把这份感动分享给大家。”

“……你语气有多真诚内容就有多失礼好吗?!”他一句话就能让她离暴跳如雷就差临门一脚,“我还能不知道这个词吗?!”

“你应该知道我说的是这个词背后的意思吧。”

“能有什么区别啊!我知道!我一直都知道!就是……没想过要实践而已。”

她自己说到这儿也没了底气,这时想起手上还有蛋糕,赶紧先吃了,消消火也壮壮胆。

半个蛋糕下肚后,她又重新振作起来:

“你知道之前包丁因为零食吃太多有一回晚饭吃不下了,然后就把存粮都交给一期保管的事儿吧。”

“嗯。”

这事儿全本丸都知道,当时阵仗还挺大,包丁每交出一包零食都要吸一下鼻子。

“然后有天我就看到他跟一期撒娇,想再多吃一包饼干,如果撒娇这种事能有比赛,他那就是一套夺冠的流程啊!但一期居然不为所动!太坚定了!换我我肯定不行,别说他撒娇了,他就拉我一下衣角我可能什么都给他吃了。”

歌仙刚想说那她这防御力也是太低了点,但转念一想换成小夜拉他衣角他可能也顶不住,但小夜向来不会做这种事……

嗯,这么想想内心居然复杂起来了……

她接着说:“但是换个角度想吧,其实一期的做法才是真的对包丁好啊,他这是尽到了身为哥哥的责任!那我转念一想,我身为主人,是不是也要在这方面向他学习学习?就像百人一首里不是有首和歌,就那个,那个大风啊,把海浪哗啦一下吹到岩石上,但岩石就是岿然不动!我!现在就要变成那块岩石!这就是我的岩石计划!”

“……”

歌仙觉得,她这个进展有点仓促,计划的名字也过于简陋,况且她只用了那首和歌的表面意思……人家可是正正经经一首恋歌啊。

 

——这份抑制不住的恋心便如那汹涌不绝的海浪,可惜对方心如硬石,不肯回转,这感情也就只有四散飞溅,再无踪影的份了。

 

要从他的角度欣赏,那肯定就当成一首悲恋歌来看了,歌仙本来是想换成她,再怎么角度积极,也大约只会说什么海不竭浪不尽,就算一时撞不开山岩也迟早有水滴石穿的那天……不过他现在怀疑她根本没读出那是首恋歌,要不然也不至于上赶着去当石头了。

她还沉浸在自己伟大的岩石计划中:“怎么样!很靠谱吧!正好你来陪我练习一下吧!”

歌仙心里有不好的预感:“……练习什么?”

“场景模拟,练习不管你怎么哀求我我都不为所动!”

哦,吃了东西的人胆子真能一下子变大啊……

歌仙扯扯嘴角,皮笑肉不笑:“你再说一遍,想让我做什么?”

“……咳。”

他不笑还好,一笑她就怂得比较快了,本来只是想借机逗逗他,弄不好真能让他撒个娇什么的,现在看来是她想太多了:“……就,就也不用求了,你语气软……呃,平静一点,随便说点什么,我练习一下拒绝就行。”

她想着要是这次他再不同意就算了,别回头一会儿工夫她自己被拒绝两回,结果歌仙居然还真放轻了声音:

“最近你写文书也累了,不要总是在桌前坐着,也要适当休息才行。”

她一时没反应过来,还以为他突然岔开话题关心她:“你今天怎么这么体贴,你放心,我有分寸的。”

“这话回错了吧。”

“啊?”

“……”

“……”

 

哦,随便说点什么……哪有这种随便的?!

 

但是她自己说要练习岩石计划的,现在人家奉陪了,她肯定不能再挑挑捡捡啊……于是她只能棒读:“我……不累,不休息,写多少文书都是应该的。”

这话比她之前说要作表率还要稀奇,歌仙心里可惜,想真应该给她录下来,回头等她偷懒的时候公放。

“那今天晚上我们还开宴会吗?”

“不开了吧,大家都没准备。”

“也不用做什么准备,就多做几个菜而已。”

“嗯……”

“嗯?”

“呃不对。”她反应过来,“不行,都这个点了,晚饭吃什么肯定早就定下来了,不开,坚决不开!”

“好。对了,万屋新开了家文房用品店,我想明天约小夜一起去逛逛,你……”

歌仙话还没说完,她一脸焦急地看过来,看样子是恨不能立刻比划出“我想去!”几个字,他就心软了:

“……还要我继续陪你练下去吗?”

“嗯……”

“又回错了。”

“……”

“……”

她恍然大悟,赶紧骑驴下坡:“哦!不要了不要了,中止,计划中止!”

歌仙看看她,这次是真的笑了:“你啊,是不是还觉得自己用那首和歌举例子挺应景的?”

她也不好意思地笑了起来,点点头:“对啊,不应景吗?”

“不应景。一期才不是让自己化身成了岩石,他拒绝包丁,只是因为他们有约在先,约好了一天只能吃多少,只要没达到那个量,还不是包丁要多少他就给多少。他把‘与弟弟的约定’看得更重,才不会轻易因为‘弟弟的撒娇’而心软,与那首和歌里的场景并不一样。所以你也不必觉得自己得有石头心肠……你也做不到。”

她本来想说点什么,但他说得实在有道理,她反驳不了:“确实做不到……但我的出发点总是好的吧,要不然你最开始也不会说什么感慨万千了。”

“是啊,没想到你还知道‘表率’这个词。”

“都说了我当然知道啊!!”

“不仅知道,还想着要实践呢,能有自省之心自然不错,我说感动也不全是在笑话你。”虽然这话其实也挺失礼,但歌仙的语气比之前要更真诚一些,“你要真想让自己的心多少像岩石那样坚定,也不是不可以,还拿那首和歌来说……你觉得和歌里的岩石滩都在什么地方?”

“嗯?”她一时没领会他的意思,“还能在什么地方,不就是岸边吗。”

“是啊,只是岸边,并不是岸上,总有一部分长年累月地浸在水中,无论有没有风力加持,都不会失其坚硬,也不会总让水浪玉碎其上吧。你就当那部分好了。”

她慢慢低下头,认真思考他话中的意思,隔了好久才重新抬起头来,看着比刚才豁然多了:“哦!不愧是歌仙,原来这首和歌还有这种讲法啊!”

歌仙当场严肃声明:“不,根本没有这种讲法,谁让你用得那么肤浅,我也只能继续在表面意思上下功夫了,这可是一首恋歌。”

“肤……?!”她冲口而出的一声辩驳还没说完,忽然一顿,“嗯?诶?这是首恋歌吗?”

 

看吧,她果然没读出来。

 

一旦知道了这一层,她自然也就能想到,那首和歌里的海浪原来并不是单纯的海浪,岩石也就自然不只是岩石,说她用得不应景那是一点也没说错。

想到自己刚才还借着和歌发挥了好一阵,她脸红了:“原来是这样……那这么一来,我的岩石计划是真的可以彻底中止了,那我其实还是可以适当休息的吧?”

歌仙没想到她会旧话重提,刚要点头,又突然想起来不应该这么回:“嗯……适当休息自然是可以的,只不过我看你最近也没有一刻不停地写文书,这周的恐怕也还没写完吧?还是先别休息了。”

“诶。歌仙,你有没有听到我说计划已经中止了啊……那宴会呢?你的感动还算数吗?今天晚上还开吗?”

“算数是算数的,但今天当然不能开了,又不是真的只是多做几个菜的事。”

“诶……”

短短几分钟内被连续拒绝两次,她这才惊讶地发现不管是刚才的“拒绝练习”还是现在的“计划中止后的再确认”,她都在吃闷亏啊,这怎么行!

她想起歌仙刚刚还说了一桩要和小夜去逛万屋新店的事儿,至少这个她不能被拒绝!她真的也想去的!

“那,那明天……”

她说到这里,无意识地朝他伸出手去,歌仙一怔,几乎以为她要来抓他衣角了。

……但她同样也不是会那么做的类型,只是语气比问前两个问题时要坚定多了。

“我也想去万屋!我要跟你们一起去!带我一个!”

这三句一声比一声大,歌仙看她说着说着都要站起来了,张牙舞爪的,赶紧连说了几声“知道了”。

她这反应,跟“撒娇”实在是差了十万八千里,反倒有些像那急风之下,不管不顾要撞过来的激流。

歌仙想,幸好他没想过什么“岩石计划”,其实想了也没用,在这方面,哪怕他身为初始刀起不了什么“表率作用”,也只能认了。

 

毕竟他向来拿她没办法,这点他心知肚明。


评论 ( 7 )
热度 ( 39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锦上添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