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剑乱舞/歌仙祭】第四十九场---他的难关与她的心有不甘

*巨型flag目录戳这里,下一次更新就真的是一半了!(已经开始迫不及待倒计时

*这个本丸就扭曲到连小心眼也要攀比x

*婶婶第二天恨不能拿着大喇叭在本丸宣传歌仙也有不擅长的事www


百人一首-其之四十九

 

大中臣能宣朝臣

「みかきもり  衛士のたく火の  夜はもえ  昼は消えつつ  物をこそ思へ」

 

歌仙渐渐反应过来了。

 

本来他是见她脸色不太好,走路又带飘,这要只是单纯没睡好也就算了,怕就怕她生病了还不自知,就想来问问情况。

结果到了她跟前,他还一个字都没来得及说,突然被她一把抓住:“歌仙!你快跟我来!”

歌仙一愣,稀里糊涂地就跟着她走了。现在他反应过来了,发现自己正坐在本丸的游戏房里,手里拿着游戏机的手柄,墙上的屏幕也接通了电源,她在旁边挑游戏。

 

……

反应是反应过来了,搞不懂的还是搞不懂。

 

眼下这状况甚至让歌仙迷惑到不知道该从何问起:“你……这……我们……嗯……?”

她没接这话茬,拿了个格斗游戏给他看:“你玩过这个吗?”

“……玩过。”

“那不行,这个呢?”这次她换了个赛车游戏。

“也玩过。”

“……再换一个。这个吧,这个才买了没多久。”

“玩过了……”

“为什么?!”她一下没了耐心,看着都像在生气了,“你不是不怎么玩游戏吗,怎么这也玩过那也玩过!”

 

歌仙倒是觉得“不怎么玩”和“不玩”还是有点区别的,以及小夜玩过的他肯定都玩过。

所以她这是要埋怨小夜玩游戏玩得多吗?

 

她并不知道歌仙在想什么,但被他无言地看了一眼后她就条件反射地缩了下脖子:“呃,算了……你自己挑一个吧,挑个没玩过的。”

她把收纳了不少卡带的箱子往他面前一推,歌仙犹豫了一下,真的伸手过去翻了翻,还翻到了一个挺眼熟的盒子:“这个……”

他对印在盒面上的这个扛着铁锹的人物形象很有印象,要是没记错的话应该是昨天晚上……

既然给他翻出来了,也算是有缘,就这个吧。

歌仙抽出那盒卡带递给她:“这个我没玩过,就……你怎么了?!”

她五官揪成一团,表情奇丑无比:“为什么……为什么偏偏是这个……”

“……”他选的这个有这么不好吗?

歌仙真是莫名其妙,其实他打从一开始就莫名其妙了,本来只是想关心她的身体,结果居然被拉到这里,她也一点没有要解释说明的意思,还让他挑游戏,总不能搞到最后她就是想约他一起打游戏吧?

那也不该来约他啊……

歌仙越想,疑问就越多,堆到最后他反而也释然了,看她这个样子,他很干脆地把卡带放回去了:“那就不玩了,我走了。”

她都有精神做出这种鬼表情了,身体肯定没事,他就不操这份闲心了。

“哎哎哎!”她赶紧拦住他,把卡带盒子抢出来,“玩!怎么不玩!就玩这个了!”

 

考虑到这是歌仙没玩过的类型,她还贴心地带着他过了一遍新手教程,歌仙这才知道自己挑了个休闲益智的挖矿(字面意思)游戏,可单人可联机,现在他们两个人玩,自然要打竞争模式。

游戏里头的矿工都长封面那样,圆咕隆咚的,自己都像一颗大矿石,不过角色设计虽然单一,挖矿的工具倒是丰富多彩,光铁锹就有十几种样式,她翻工具列表给歌仙看的时候歌仙都觉得自己在看什么农具大百科。

根据她的说法,这个游戏本身很单纯,选好人物选好工具选好地图,然后努力挖矿就完事了,但这个游戏又有个特点,操作非常细致,从进入地图前的准备工作——比如把工具背到身上——到抡起工具开挖地矿,每个动作都需要玩家手动操作,稍有不慎,可能会在挖到矿前先伤到自己……

就好像歌仙现在,刚才新手教程里他就速记了一些基础动作,这会儿再现起来虽然不难,但就是把握不好手感,三番五次扬起铁锹砸到自己的脚,也辛亏他选的是铁锹,这要换成电动农具,弄不好他手下的这位倒霉矿工现在已经血肉横飞了。

她倒是在旁边挖得热火朝天,明明也是选的铁锹,却能一路高歌猛进,十来分钟后就挖穿了自己的地图:“我挖完了,你怎么……啊!!”

正在艰难操作的歌仙被她吓得手一抖,铁锹“啪”一声又砸自己脚上了,尽管歌仙觉得就算没她那一声这铁锹他也拿不稳,但他还是没有放过这个可以光明正大迁怒于人的机会:“你叫什么?这算场外干扰吧。”

“我早赢了好吧干扰什么啊……还有你别再往这块挖了,你看到上面有红色感叹号了吗,再挖这矿山都要给你挖塌了。”

“那不正好,矿都出来了。”

“这游戏没这种解法好不好。”她先是翻了个白眼,又很快笑起来,越笑越猖狂,“歌仙啊……”

“嗯。”

“你打得好烂哦。”

她笑那么开心还能字正腔圆地把一个“烂”字说得响亮,歌仙面上不显,心中咬牙,他低头看看手里的手柄,想这玩意儿应该挺脆的,恐怕既不能砸人脑袋上也不能扔地上,泛用性不高啊。

不能动手柄,他也只能动手了,眼见她在旁边有笑到前仰后合之势,歌仙忍不住伸手抵着她腮帮子狠戳了一下:“别笑了,有那么好笑吗。我是新手,操作不熟练不是很正常?”

“话是这么说,但真的好烂啊哈哈哈哈哈!”她又笑了一会儿,整个人看上去舒畅不少,连脸色都变好了,“啊,痛快了痛快了,还是跟你打游戏好,你真是我重拾信心的垫脚石,哦不对,基石!嗯,听着也不太好听,源泉?”

歌仙头一回发现原来“基石”和“源泉”本质含义竟跟“垫脚石”差不多,都不是什么好词。

他瞟了她一眼:“你是不是早就知道会这样了?”所以才会让他来陪玩?

“也不是,我倒也不知道你竟然能打得这么烂。”

烂什么烂!她从刚才开始说多少次烂了?!

眼见歌仙开始瞪眼了,她马上举手投降:“你非要说我存了歪心思吧,确实是有的。不过你挑的这个本来也挺难的,堪称新人杀手。”

这后半句算是在替他圆场了,但歌仙不想领情:“那你为……”

说到这里,他忽然注意到她刚才的说辞。

“……重拾信心?”

她吐吐舌头:“是啊。百人一首里呢,有这么一首和歌,讲了个坠入爱河的男人,白天看上去闷闷的,但到了夜晚,他那思恋对方的心情就像守卫焚起的篝火一样,在那儿熊熊燃烧了。对吧?”

意思是对了,只不过那首和歌的美主要就体现在催人夜晚下暗火涌动的景象,给她白白说成“熊熊燃烧”,太直了。

但这也只是减了意趣,不算瞎翻译,歌仙觉得适当降低标准对她对他都有好处,特别是在和歌新译这件事上,宽心有益身体健康,他顶多就是不那么快地点头认可:“……对。然后呢?”

她指指自己的脸:“你看现在大白天的,我是这样的,看着很正常吧?”

歌仙哼了一声:“哪里正常了,我刚刚见你的时候你脸都是灰的。”

“啊,所以你才会过来……”她摇摇手,“没什么大事,不过……”

 

不过,她昨天一晚上确实没怎么合眼。

要问她为什么没睡好,就得说回这个挖矿游戏,她刚才看见歌仙挑出这个游戏的时候,那表情就像要被人按头吃馊饭一样。

之前也说过,这个游戏的特色就是操作的多样性与细致化,只要按键搭配得当,人物和挖矿工具就能衍生出很多动作组合,也算是游戏中的一种“技能”。

 

“有这么一个技能,我演示给你看一下。”

 

她重新进入游戏,开了一张新地图,工具还是选的铁锹,她轻车熟路地操纵人物扛着铁锹后退了好几步,又摆出了一个像在举刀的动作,随后就朝前冲了过去。歌仙就看见她在手柄上噼里啪啦一通操作,矿工轻巧地在地图里越跳越高,越跳越快,到最后整个人竟然疯狂旋转起来,那铁锹就跟个电锯似的在矿山上到处乱钻,最后矿工高举铁锹俯冲下来,对着地面来了个崩山击,铁锹触地的瞬间整个画面都摇晃起来,轰隆隆的音效也随之响起。

歌仙眨眨眼:“你把矿山挖塌了。”

“才不是啊!!是我极速通关了好吗!这是一个大招!天地舍身大回旋!”

“……这是官方的技能名字吗?”

“不是,官方名字什么来着……”她歪着头想了一会儿,“我给忘了,反正这个技能操作很复杂,但效果很炫酷对吧!我很喜欢这个技能的!当初我可是练了三个礼拜啊!可是……”

她泄了气,垮下肩膀:“昨天我也给爱染演示了一遍,然后他说他也想试试,我就教了他一下,哪知道他一教就会,一次就使出来了!我本来是想这也算我教学有方是吧,但晚上睡觉前想到这事儿,不知道怎么回事,我就突然……我简直五内俱焚啊!!”

她说着说着还捏紧了拳头:“三个礼拜!我苦练了三个礼拜!他就看我玩了一次,听我说了一遍就会了!这一下就超越了我的三个礼拜!我感觉自己好像用三个礼拜证明了自己其实很菜,对爱染来说这么简单的东西我却要研究三个礼拜,啊!!”

歌仙看她说着说着开始抱头扭动了,又是无奈又是好笑,都说如果有负面情绪就会很难入睡,看来她就这样纠结了一晚上她的菜,第二天再被他撞上,想起他不怎么玩游戏,就想在他身上找自信是吧。

都这样了她还要特意挑他没玩过的游戏,她这信心还真是要么过剩要么一点不剩,太极端了吧。

 

……也怪不得她要说成“熊熊燃烧”,她这颗满是不甘的心啊,是烧得正旺,一眼就能看到呢。

 

“歌仙,你现在在心里嘲笑我很孩子气吧!”

“是有点。”他也不掩饰,“刚刚那个,天……就那个技能,你再给我演示一遍。”

“天地舍身大回旋吗?”

“嗯。”

“说出来。”

“……你现在这样最孩子气。”

“那要按年龄来说,我在本丸就是孩子啊。”她根本是在倚小卖小了,“说出来。”

“………………天地舍身大回旋。”他妥协了。

“嗯!我再给你演示一遍!”

她满意了,这次还坐得离他近了些,让他看自己的操作,歌仙一直看着她的手,偶尔看一眼屏幕,等她一遍打完,歌仙也打开地图,选了跟她一模一样的图,一模一样的工具,然后,操纵着矿工朝前冲。

她最开始还一副“你肯定不可能那么快就学会啦”的烦人表情,但很快就吃惊地张大了嘴,直到歌仙操纵的矿工稳稳落地摆出胜利姿势,他放下手柄,看向她:“就是这样的吧。”

“为,为……”她的魂都快从嘴里飘出来了,到后头干脆嘴一瘪,整个人委屈地不行,“你之前是装不会操作的吗!你居然骗我!歌仙!你太,你太没有体育精神了吧!!!”

为了重拾信心就来“欺负”新手的人说什么体育精神啊……看她还敢不敢再说他打得烂。

歌仙觉得解气,又欣赏了一会儿她的表情,才说:“好了,你再看一遍。”

这次他不等她说什么,就径直操作起来,但这次的天地舍身大回旋在最开始就失败了,他操纵的人物才跳起两步就一个倒栽葱倒了下来,舍身是舍身了,并没有回旋。

然后歌仙又试了一次,这次问题则是出在回旋的部分,铁锹不知道撞在了什么地方,旋转一下子停了,矿工飞了出去,直接舍身成仁。

歌仙没什么表情变化,重开地图再试,这次倒是成功了,只不过最后回旋的速度变慢了,落地后没有之前烟幕滚滚仿佛山崩地裂的效果,不过矿还是挖到了,算是天地·没舍身·小回旋吧。

她一开始还看得老大不乐意,到后面又认真起来,最后又疑惑了:“嗯……?歌仙,你这到底是,掌握了还是没掌握啊?”

“按键已经掌握了,看你做一遍就记住了,但是很多操作的细节和时机其实我根本不清楚,我只是在模仿你。既然只是模仿,成功率自然不会太高,第一次就能成功只是碰巧……”

说到这里,他顿了顿。

“爱染也是。”

 

歌仙之所以会觉得这个游戏眼熟,是因为昨天晚上他和小夜约好一起玩游戏时,在这里偶遇了爱染和萤丸。

他们就在玩这个挖矿游戏,卡带盒子放在一边,他看见了。

爱染在那边兴奋地说:“萤!我给你演示一个今天主人教我的特别帅气的招数!”

“诶。”萤噘起嘴,“国俊……居然瞒着我……”

“不不不,我没有啊!我这不是下午远征前等你的时候顺便嘛……我也没怎么玩啦主要是看她玩,你等等哦我想一下她用的是哪张图……”

 

凭记忆选择的地图,凭记忆选择的工具,凭记忆复制的操作,想要再次重现天地舍身大回旋——顺便一提爱染并不记得那个名字——的爱染,这次却是在萤丸面前失败了。

“啊!果然失败了吗!当时她手特别快我光要记住按键顺序就很难了。明明我第一次试的时候还成功了呢……”

 

“都是碰巧而已。”歌仙又强调了一遍,“你三个礼拜的努力,哪里就那么容易被超越了。当然了,也确实可能会出现只看一次就再也不会忘的游戏天才……”

比如小夜,到现在为止他玩任何游戏都没赢过小夜——歌仙用体育精神发誓自己绝对没有放水。

小夜的话,估计练三个小时就差不多了。

“那样的天才出现在我们本丸里,你就不愿意和我们玩游戏了吗?”

 

他想,是小夜的话她肯定不会,不是小夜的话……她也肯定不会。

 

“怎么可能!”她果然说出了如歌仙所料的答案,“菜就菜呗,我菜和你们菜都不影响我们玩游戏!”

 

是啊。不过她虽然说得笃定,但到底还是个在各种地方都重视胜负的人,都能把自己整失眠了,这胜负欲也怪可怕的。

但是,再是什么古怪、别扭、幼稚、孩子气的小心思,她也不会一直闷在心里,哪怕耍点手段——就像这次一样——她也会慢慢地,坦率地,把这份心情说给他们听。

既不是到了白天便看不出来,也不是只有夜晚才无所遁形。

与他们相比,她是如此表里如一,仅这一点,便已经如那长夜篝火,实在亮得惹眼。

 

她突然不怀好意地笑了一声,拿胳膊轻轻碰了他一下。

“哎歌仙,也就是说……你刚刚那是偶然,其实还是玩得很烂喽?”

歌仙冷下脸来:“……再比一次。”

“诶,算了吧,今天就到这儿吧,我也玩了够久了,该回去写文书了。”

她说完就要站起来,却被他拦住:“不行,再比一次。”

“……歌仙,你有没有听到我在说什么,我在说,我打算去写文书啦!”

“我听见了,但我还没有赢你,所以再比一次。”

“不不不你还是新手啊。”她都快冒冷汗了,“你玩了多久我玩了多久,你一时半会儿赢不了我的!”

“不多试试怎么知道。”歌仙的语气非常坚决,“拿好你的手柄,坐下来。”

“……”

她没办法,只能重新坐好,开始选地图,歌仙看着她选地图,因为他打算选一样的,这样比起来公平。

“歌仙啊……”

“怎么了。”

“你刚刚看着也没那么耿耿于怀啊……该不会,如果你今天赢不了我,回头晚上也会失眠吧?”

 

她还在那儿“该不会”,歌仙已经确定了。

就好像这世上哪有陷入恋情后还早晚淡定的男人,自然也不会有输了游戏,被说了好几次打得烂,还不想扳回一城的刀剑。

当然了,歌仙认为自己比较务实,再比一次就赢是不可能的,大概今天再玩上两个钟头也赢不了。

但是明天呢,后天呢。

三个礼拜后呢?

 

现在天色还早,没人能看出歌仙兼定其实内心充满计较。

只有他自己知道,今天晚上,他大概会为自己居然一时不察跟她打了游戏还赌了气这件事……失眠至少十分钟吧。



【附注】

这篇成文比较艰难,现在写完了轻松一下来讲点写这篇的时候我在想啥吧

 

1. 和歌本身很单纯,以景写情,手法其实跟上一篇(第四十八场)是一样的。这里头所谓的篝火大家可以参考古装剧,就宫门前经常会烧的那种。


2.我的第一反应是“啊现在是电气时代了这火看着旺实际上也就跟火锅的火差不多吧”x实际上我查的资料中对这个篝火的描述就是「夜の闇に浮かぶ炎の美しさ」,我个人很喜欢“浮かぶ”的感觉,光这个词就觉得让火焰朦胧了一层,所以才会有本篇里婶婶说“熊熊燃烧”后被歌仙吐槽太直的部分。


3.追加了歌仙打游戏不行小夜打游戏很行婶婶打游戏还算行的设定哈哈哈哈哈。实际上“游戏”这个主题之前用过一次了(第三十四场)。这篇的时间线是在那一篇的不久之后,所以会有“不怎么玩”的说法,歌仙之前基本不玩,从那之后就开始陪小夜玩,因为是实打实的游戏新手所以不管什么游戏都被小夜按在地上打x

 

4.本丸打游戏体育精神其之一:不许放水。所以婶婶说歌仙打得烂是真心实意的感叹(?!)而且就算赢过新手她也会很高兴,因为不管“菜”或“不菜”都不影响大家一起打游戏!


5.写这篇真的很难!因为我最开始只是想让婶婶骗歌仙一起打游戏然后打着打着两人都燃起了胜负心什么的,结果照这个方向写了一堆后总觉得哪里不对,纠结过后还是废稿了!现在想想大概是我并没有想清楚具体的行动逻辑,所以补充了所谓“骗”歌仙来打游戏的动因后,故事也变得清晰了!


6.婶婶让歌仙念绝招名的梗算是化用的那个!就那个明明就是个珍珠奶茶但店员小妹硬是要让人家报全名的那个www


7.游戏和绝招名都是我编的。


评论 ( 8 )
热度 ( 30 )

© 锦上添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