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剑乱舞/歌仙祭】第五十一场---他的来迟与她的幕后心思

*巨型flag目录请戳这里

*祭典后半、开场!

*写这首的时候我也在狂骂定家怎么又挑恋歌哈哈哈,其实这首和歌我还挺喜欢的,因为好记(??)



百人一首-其之五十一

 

藤原実方朝臣

「かくとだに  えやはいぶきの  さしも草  さしもしらじな  燃ゆる思ひを」

 

歌仙兼定现在心情极好。

 

这两天他闷在房里一心习字,写来写去总觉得哪里差点意思,最后一狠心,他把上个月小夜送他的那支新笔拿出来,细细润了一次笔后再次蘸墨挥毫,总算畅快地写了一帖。写完后他左看右看,只觉得这次是形也佳意也好,怎么看怎么都满意,真是他的得意之作。

不愧是他,不对,不愧是小夜送的笔!

 

只要是小夜送的东西,不管是什么他都会珍惜,只是毛笔对歌仙来说一向算消耗品,有时兴致来了每天都写,那一两个月就得换一支。小夜送的这支一看就是好笔,他在拿到手的那天用过一次,觉得相当趁手,且最好的地方在于那笔锋明明触纸柔滑,却又能将他运笔的力道也融合到字里去。都说制作毛笔要求有“尖圆齐健”四德,那对他而言,这支笔不止是四德俱佳,简直要算“德高望重”了。

但也正因如此,他才更舍不得用,回头也一两个月就给用旧了,他一定会心疼死,所以歌仙一直把笔收在盒子里小心安放,直到今天才痛下决心,好在笔没有辜负他——小夜怎么可能辜负他——成就了一幅好字,他现在心中喜悦,甚至觉得这喜悦之情已经到达本年巅峰,感觉马上就要笑出声来了。

在自己的房间里对着自己的作品仰头大笑可能也是人之常情,但一定不风雅,歌仙还不至于被这心情冲昏头脑,更清楚再是积极的思绪,对习字来说已经是“杂念”,他的注意力显然不再有刚才那样集中,再写下去一定写不出更好的字,平白糟蹋重要的笔,还不如就此收手。

于是歌仙稍作收拾,也不忘将笔洗净,一番耐心保养后他把笔挂回笔架上,接下来就靠自然风干了,至于桌上的纸墨,他想还是待会儿再收,特别是这幅“大作”,就让他再自满一会儿,多欣赏几遍吧。

手闲下来后,歌仙想起他今天只吃了一顿早饭,就再也没踏出过房门一步,连窗户也没开。先前是怕有风吹进来弄乱桌面,现在没有这个顾虑,他就将前后窗统统支开,让房内的空气跟着换换新,哪知道开完后窗他走回来,正碰上她伸着懒腰从窗前走过,她余光一瞥,眼神与他对个正着,他还没说什么,她那伸上去的胳膊就不敢放下来了:

“歌仙……啊,我,我就休息休息,待会儿就回去的!”

“……”

 

歌仙想也不至于一见他的脸就条件反射地跟他汇报文书情况吧,他又不是今天的近侍,这个月都不会是。

而且退一万步,就算他要管这个闲事,也不会逼着她日日夜夜坐在桌前写文书,休息就休息嘛,劳逸结合才是正确的工作方法。

 

但,这送上门的不打自招,好像不多嘴问一句也不行。

 

“你写了多久才休息的?”

她的眼神开始急速游移:“十,十来分钟吧。”

“说实话。”

“……呃……那,两分钟吧。”

 

歌仙本来是想要是真的是十来分钟她肯定会四舍五入说成半小时,而且她心虚得那么明显,就多诈了她一句,哪知道这个实话也过于离谱了,今天的近侍是哪位啊,换谁听到这句都得当场把她逮回去吧……

但她今天很走运,因为歌仙现在心情极好。

所以他只是淡淡地说:“你这是坐了一下就要休息啊。”

她一时没听出来他其实一点儿也没生气,蔫着脸把手放下了:“哦,那我回去了……”

“等等。”

“还有什么事儿啊……”她这会儿想起他根本不是今天的近侍了,“哦我知道了,我会去找骨喰自首的。”

 

原来今天的近侍是骨喰啊,那意味着接下来有好一段时间都是粟田口家当值,怪不得她认错认得那么快,就笃定自己能全身而退呗。

歌仙只觉得好笑,想她这小心思一天天的真是装也不装了,但他叫住她倒也不是想说她什么,非要说,他是想留住她。

 

大不了待会儿陪她一起去找骨喰自首好了,因为他现在……心情很好嘛。

 

歌仙轻敲两下窗沿:“先别急着回去,你不是在休息么,进来吧。”

听到他这么说,她一下瞪大眼睛,一副不敢置信的模样。歌仙当然知道她在惊讶什么,毕竟他不怎么邀请她到他房间里来——她不请自来的次数倒是挺多——一方面是本丸房间那么多,要玩什么做什么自有去处,另一方面是,如果他开口了,那多半会……

 

“怎么了怎么了,我们今天要玩什么吗!!哦!!歌仙,你又买书了,好几本我都没看过!这本怎么样,有趣吗?你看完了吗?我能看看吗!”

 

——多半会没法控制场面。

 

她前脚还是一副“什么,你竟然主动开口让我进房间?这是什么陷阱吗?我真的能进来吗?”的慎重表情,后脚早就冲进来直奔他书橱左看右看,这个也要拿那个也要翻,像极了不知轻重的熊孩子。就因为这样,歌仙每招待她一次都觉得自己得安静休养两个月。

“啊!还有水果!我能吃吗?我吃了啊,咦怎么还有花林糖,歌仙你居然偷偷买了花林糖却不告诉我!我也拆了啊,哎杯子呢我要喝水,你这两天在干嘛呢,嗯?那是什么?”

……对还有这样的。但凡他心情不是“很好”而只是“一般好”的话,被她这么连珠炮地一轰,那这个胸中的气血就要开始翻涌了,胃也要抽抽了,手也要控制不住往她脑袋上伸了。

但今天没事!今天他心情好!这个时候的他是无敌的!

所以歌仙一字一句回得很有条理:“你还是先把你自己买的书都看完了再说,不过你要拿就拿吧,那些我都看过了。你吃都吃了别问我了,吃不完的放回盘子里去。别拿着水杯靠近书桌。”

“哦哦,我知道了。”

她刚刚就注意到他书桌上纸笔墨都摊着,再被他一提醒,就自觉地把水杯放回原位,还抽了张纸巾仔细擦了擦手,才笑眯眯地走过去:

“让我来看看,你是写了什么新和歌吗?”

“没有,随手练练字而已,你看这幅。”

歌仙嘴上说“随手”,指给她看的当然是他最满意的那张,即使知道她看了也说不出什么门道,但他还是想给她“炫耀”一下。

“哦!不错啊,其他几张我看看……都挺好嘛,你是最喜欢这张吗?”

“是啊。”

“为什么?你下什么功夫了吗?”

就等着她问这句的歌仙马上说:“因为只有这张是用新笔写的,是小夜之前送的,非常好用,是我至今为止用过的最顺手的笔了,哪怕不用它写字只是握在手里,都能感觉到它的做工精良,你看看那个光泽,一看就知道是上好的狼毫。小夜还注意到我这段时间写得都是大字,特地选的4号呢!当然了,比起型号,果然还是要看笔和纸的适配度,比如你看我这支,用着还行,但弹性已经不足了,来,你在纸上试……”

比起炫耀字,实际上是想炫耀小夜送的笔的歌仙说到兴起处,本来想让她直接上手体验一下——当然是不用墨只在纸上划两道的那种体验——但低头一看,却发现她正在对着自己傻笑。

从邀请她进房间开始,歌仙就知道今天的自己在她眼里算是反常的,所以也做好了待会儿被她嘲笑两句的准备,但她这个笑容吧,总让他想起每到过年就硬要给全本丸包红包的小乌丸,表面看只是灿烂异常,仔细看里头全是慈祥。

虽然被她这么笑意盈盈地盯着看会儿也没什么,但歌仙……总觉得她最好能换种笑容,哪怕是平时对着短刀、对着食物的笑容也行,别那么慈眉善目的,他看着不自在,现在都忘词了。

 

这样看来,今天的歌仙也并非全无敌手,而她并不知道自己真情实感为他高兴……但也确实藏了点别的心思的笑容成了杀招,还在那儿乐呵呵地等他说下去,直到等半天了他都没动静,又看他好像一直在看着自己,她才逐渐反应过来哪里不对,有些惊慌地捏住了自己的脸。

歌仙眨眨眼,奇怪道:“……你这是在做什么?”

“呃……按摩脸。”

“现在?”

“这不是……这不是突然没事儿做了嘛!你到底还让不让我试笔了!”

她硬是把话题拉了回来,歌仙看了一眼还挂在那边的小夜送的笔,定了定神,将手上的笔递给她:“你试吧,拿那边的纸。”

“我先跟你说好啊,我试也试不出什么来,我哪儿知道有弹性是什么感觉。”她一边用笔在纸上轻轻划拉,一边说,“你不如把小夜送的那支也拿过来给我用一下,才有对比嘛。”

“那支我刚用完,你要试半年后再来吧。”

“半年??一支笔不是基本用……哦……”她又笑起来,这次歌仙看得分明,完全是笑话的笑,“舍不得是吧?哎呀,没想到歌仙还有这么小气的一面啊。”

他纠正她的用词:“这不是小气,我是怕你给我乱用。”

“这就是小气啊。”她用他的旧笔在纸上挨个划拉五十音,划着划着忽然说,“那你……是因为那支笔好用才喜欢那支笔呢,还是因为是小夜送的才喜欢那支笔啊?”

这个问题问得古怪,歌仙一时摸不准她的真意,只能先答:

“都有。”

“那都有不代表都一样啊,肯定有个比重吧。比如说这里有一支好笔,和小夜送的用起来一般的笔,你会更喜欢哪支?”

这次歌仙没有回答,而是反问她:“你问这个做什么?”

“因为我……”

她下意识要说点什么,又憋了回去,歌仙眼看她表情越来越纠结,最后放下笔,用手一把捂住脸:“啊,不行不行不行,我还以为自己算是嘴严的呢,为什么一看到你就想说了……都是因为你让我试笔啦!!”

 

他要是没记错这个话头是她重提的吧……真是不能给她发挥空间,就这会儿功夫错就在他身上了。

 

歌仙忍住想要摇头叹气的冲动,耐心地又问了一遍:“到底怎么了?”

她坚决不肯把手放开,又过了好一会儿,才总算支支吾吾地挤出一句:“……かくとだに……”

 

以她的和歌储备量,这一句指的自然是被收录在百人一首中,那位藤原实方大人的名作。主题是“几番煎熬、终诉恋心”。这头一句如果直译,便是“我明明是如此思慕你”,剩下的部分,则是在感叹自己难以将这感情诉之于口,是首读来深情的恋歌。

歌仙今天写出了好作品,确实是志得意满,但他还没有高兴到忘形的地步,不会误会她用这首和歌的目的,况且人家的真情告白,到她嘴里就变得期期艾艾,不知道的还以为她在这儿认罪呢。

果然,她很快说了下文:“我算是知道这首和歌说得还是有道理的,我本来还想这心思都火烧火燎了,那还不赶紧告白了算了,但换到自己身上,确实很难。歌仙啊,你可千万要相信我其实是不想说的啊……”

她一直没把手放下来,声音就闷在里头,听听都有些可怜了,歌仙是又好笑又无奈:

“好,我相信你不想说……但你现在是不是打算说了?”

她又隔了好一会儿才“嗯”了一声,终于松口了:

“其实……小夜送你的那支笔……是我挑的。”

 

小夜是在一个月前送他笔的,而一个多月前,还发生了另外一件事,本丸迎来了一位新刀剑男士,名为太阁左文字。

太阁的到来让向来喜静不喜动的左文字一家一下变得热闹许多——虽说很多时候是太阁一个人在那儿热闹,剩下三位不爱也不太会热闹,连怎么捧场都要太阁手把手地教,于是太阁做什么事都要硬拉他们一把。

某天太阁突发奇想,宣布要搞个左文字家内部的礼物交换大会,要求大家提前准备好礼物。小夜为人认真,答应要做的事一定会去做,因此连逛两天万屋,挑东西挑得头晕眼花,最后就来请她帮忙了。

那天小夜带了足够的小判,说正好借这个机会,给平时关照过他的人也送点东西,也想给她买点什么回头当作“谢礼”,她一听,直接感动哭了,差一点就要说小夜你把钱收回去吧你要什么我给你买!但估计说出来也会被小夜郑重拒绝,她就打算在替他挑礼物的事儿上尽心尽力。

那些“平时关照过小夜的人”的名单里,自然也会有歌仙的名字,而正因为小夜也知道不管买什么给他他都会开心,所以他更想买个能让歌仙真正满意的礼物,但能让歌仙开心的,比如文系相关的东西,小夜也不太熟,早知道应该再去问问古今的意见……

但是,在小夜还在犹豫要买什么的时候,她就说:

“给歌仙的礼物啊,买支笔嘛。我先前看到有家店专门卖熊野产的笔,毛笔之乡啊,质量一定不错!啊,有一款特别好哦!我带你去看!”

 

“……最后,小夜确实是听了我的建议买了那支笔,买4号是他的主意哦!我是不知道你最近在写什么字……所以小夜还是有好好关注你的。他也问我回头要不要告诉你我也帮忙了,但我觉得,那主要还是小夜的一番心意,我不能最后跳出来抢功啊,就……就没让他说。”

 

虽然兜兜转转到了现在,她也没憋住。

 

歌仙还记得当时从小夜那里收到礼物时,自己有多么高兴,现在想来,那个时候小夜把盒子交到他手里时,似乎是要说点别的什么的,只是那会儿他太激动,发现小夜送的是笔后差点都要舞起来了,一心只想着赶紧去试一试,也就让小夜没了把话说出口的机会。

他知道小夜为什么会想把她帮过忙的事也一起说出来,聪明如小夜,怎么会不明白……他又怎么会不明白。

一个连毛笔落纸有没有弹性都试不出来的人,怎么会闲着没事关心毛笔的产地,还知道万屋哪家店卖的笔好,甚至知道哪一支最好呢?

如果小夜当时没有买下那支笔的话,那终有一天,他也会从她手里收到它吗?可能不是4号的,但也是她认真挑选的,一支好笔。

 

“都一个月了,怎么今天你说出来了?”

“因为你今天不是正好提到那支笔嘛。而且……歌仙你看起来真的很喜欢那支笔,我也……很高兴,就一不小心……”

她断断续续地说着,终于把手放下来,脸上飞红一片,有些难为情。

“你啊……在我身边的时间最长,也就意味着我烦你的时间最多呗,能让你那么高兴的机会其实是很少的,所以,越是看你那么喜欢那支笔,我就……有一点儿后悔。”

 

如果只是因为收到了称心的礼物而高兴就好了。

但她知道不止是这样的,所以,早知道他会如此高兴,就忍不住想,如果……是自己让他那么高兴就好了。

 

“当然看中了之后一直没买也是我的问题啦,但是那个店主也老推荐其他的笔,我又搞不清哪个是最好的,还得自己查,就拖来拖去……拖过头了。这可能就是现代搞笑版的‘かくとだに’吧,我明明那么想买的啊!”

 

“噗……”听到这里,歌仙实在忍不住,喷笑出声,“现代搞笑版的‘かくとだに’……哈哈,那句还能这么用的吗……”

他今天心情本来就好,这样一来,不是更加没法停下来了吗?

“你早说不就好了,根本不用等到现在,刚刚也不用那么纠结……那首和歌你都读出什么来了?”

“嗯?”她歪一歪头,“就……首先知道是首恋歌嘛,然后,啊,对了,念它的时候觉得像在念什么魔法咒语,绕来绕去的,但是看了解析后才知道即使和歌里用了很多技巧,但是每一句拆分下来都是很清晰的,是首简单易懂的和歌呢。”

“是啊,因为是一直藏在心里,苦思欲焚的感情嘛,终于有机会说出来的时候,反而只能用最直白的语言了……你要是一个月前就告诉我,说不定我还能用那支笔作首和歌感谢你。”

“啊?那现在呢?你现在也能写的吧!”

他好笑地瞥了她一眼:“现在?晚了。”

 

他的“かくとだに”,又是什么版本呢?

他明明是那么、那么地高兴。

 

歌仙只能如此总结这迟来一个月才猛然涌现的心情,大概,今后每用一次那支笔,那感情都会再度浮上他的心头。

 

“谢谢。你要还想听,我可以多说几次。”


评论 ( 4 )
热度 ( 35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锦上添花 | Powered by LOFTER